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混动车被归为燃油车!车补、车牌等优惠政策咋办?这些股票已连续下跌

日期:2018-12-25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25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动车 新能源车 燃油车

  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引起最大的话题效应的是对汽车整车的分类,将“普通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传统燃油车并列,都属于燃油汽车。
 
  混动被单列,与电动车类别区分开,行业内对此热议纷纷,不少人担心,这是否在释放一种信号,以后混动车将与购置税减免、购车补贴、车牌可直接申请等优惠政策脱钩?也有专业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插电式混动具有发展意义,但未来新能源汽车将向高性价比、高品质发展,行业的高端化将是必然趋势。
 
  插电式混动车被划入燃油汽车
 
  先来看看在该《规定》的原文:

  汽车投资项目分为以下类型:
 
 
  (一)汽车整车投资项目按照驱动动力系统分为燃油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两个产品类别。
 
  燃油汽车投资项目是指以发动机提供驱动动力的汽车投资项目(含替代燃料汽车),包括传统燃油汽车、普通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投资项目。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是指以电动机提供驱动动力的汽车投资项目,包括纯电动汽车(含增程式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投资项目。
 
  智能汽车投资项目根据驱动动力系统分别按照燃油汽车或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管理。
 
  这里面包含了几个关键信息:
 
  1、普通混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都属于燃油汽车投资项目;
 
  2、智能汽车分为燃油汽车或纯电动汽车投资两种项目,即智能汽车如果是普通混动智能汽车,则属于燃油汽车;如果是纯电动为驱动力系统,则属于纯电动智能汽车投资项目。
 
  而根据该《规定》全文的规定,提出了在汽车投资方面的诸多措施,包括禁止新建独立的燃油汽车企业;禁止现有汽车跨乘用车、商用车类别建设燃油汽车生产能力等。
 
  按照如上的燃油车和纯电动汽车的类别区分,则各种各样的造车新势力,如果想独立新建汽车项目,则只能新建纯电动车项目。
 
  纠结中成长的混动
 
  据了解,目前多数车企的插混车型都是直接从燃油车改款过来的,包括大众、宝马、奔驰等老牌车企,其插混车型多是以原来热销的一些燃油车为基础。这样不仅研发成本低、产品推出快,在推广方面的成本也更低。国产自主品牌方面,比亚迪、上汽的荣威等均推出了相关车型,在市场表现方面颇为抢眼,处于领先同行的状态。
 
  事实上,对于混动汽车而言,一直处于纠结中成长的状态。
 
  就普通老百姓而言,混动意味着方便,是一种折衷的最优选择。尤其是对于一些限牌的城市,混动汽车既可以申请绿牌,并享受新能源汽车的种种优惠,又不用像纯电动汽车那样,太受到充电问题的限制。
 
  深圳居民王小姐就是处于这种考虑,今年10月份购买了一台比亚迪混动汽车。她最早在2016年就开始以摇号的方式的申请小汽车指标,但一直未摇中。今年9月,她听说由于深圳很多人开始申请混动小汽车指标,“听说马上混动小汽车也要摇号了,主要因为买的人太多了,政府为了限制人数也实施摇号,我一听这个消息赶紧快点下手。”王小姐表示,赶在十一国庆车展,她赶紧购买了一台混动小汽车,并在1个月后顺利将车提回家。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8月份开始,深圳就有传言,由于混动小汽车的申请人数太多,居民想要申请指标,要从直接申请改为摇号。
 
  为此,12月,深圳市交委在其微信号发布了粤B车牌指标调整细则,其中包括:混动、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无额度限制,可直接申请。传言才就此击破。
 
  而据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1-11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03万辆,同比增长6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69.4%,插混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47.7%,插电混动车市场份额为24%。无疑,插混乘用车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一直以来,对插电式混动车是否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存在着争议。但如果在电池电量不足的情况下,插电式混动的油耗甚至比普通燃油车更高。因此业普遍认为,插电混动车型属于过渡产品,不属于驱动系统的真正改变,真正要实现汽车动力的根本改变还是要发展纯电动车。
 
  一周前,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提出“2017年以来,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呈快速增长趋势,应及时推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向增程式混合动力发展,充分利用内燃机领域新技术,推广应用诸如稀薄燃烧、均质压燃、转子发动机等创新成果,促进内燃机与电驱动技术的融合发展,在带动产能转换的同时,使排放降到更低,有效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未来应及时把产业化重点向燃料电池汽车拓展。
 
  影响:行业认为混动仍有意义
 
  关于国家发改委的《规定》,小e注意到,目前对该文件的解读,主要停留在投资、产能调控等方面,对直接影响行业销售的规定如车辆产品销售目录等等未产生影响。就在12月3日,工信部还发布了第31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比亚迪的宋、秦pro和唐的插电混动车车型,均有新的车型入选。
 
  而从市场销售分析来看,2018年以前,微型电动车是纯电动车销售的主力,如北汽新能源的EC系列长期占据纯电动销量榜首,但是进入2018年,高品质、高续航里程、高档次的车的销量不断增长,与微型电动车的销量的差距逐渐拉低。 无论是电池界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还是上汽、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领先车企,均通过一系列动作,在电动车高端化路线上纷纷布局。
 
  东方证券有研报分析认为,《规定》中虽然将插电式混动汽车归为燃油汽车,但其后的文件条例中又将插电式混动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范围,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和牌照优惠政策,因此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具备存在的特殊的意义,无论是从满足消费者需求,还是从能耗数据对比,插电混动汽车短期看仍具备发展价值。今后新能源政策将更看重品质提升,向高端化发展,建议关注打造高品质车型的比亚迪、蔚来汽车等企业。
 
  有专家曾对小e表示,几年之后,“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就将常态化而消失,未来将分为节能汽车、纯电动汽车、混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类别。而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划思路上将聚焦在纯电动汽车和燃油料汽车等类别上,促进技术进步、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等都是行业关注的重点。“其实不必纠结于哪种路线,电动车不敌混动车,根源在于使用的体验不好,产品不过硬,今后纯电动车发展起来了之后,产品的品质、体验都改善了,选哪种车型,市场会用脚投票的。”有汽车行业人士对小e说。
 
  市场来看,《规定》发布以来,车企产业链的股价受到一定影响。如比亚迪在12月19日收盘价下跌2.8%, 12月24日上午报收每股52.8元,较之12月18日每股55.04元的收盘价下跌4%。上汽集团12月24日午盘报收每股25.54元,微跌0.23%。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K图 002594_2
 
  最新价:52.30
 
  涨跌额:-0.91
 
  涨跌幅:-1.71%
 
  成交量:9.04万手
 
  成交额:4.68亿
 
  换手率:0.79%
 
  市盈率:70.09
 
  总市值:142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资金流向  深度数据揭秘  进入比亚迪吧  比亚迪资金流相关股票
 
  江铃汽车(13.34 4.71%)万里扬(6.77 2.11%)宇通客车(11.66 0.52%)上汽集团(25.96 0.39%)
 
  相关板块
 
  超级品牌(-0.13%)无线充电(-0.72%)深圳特区(-0.91%)深证100R(-0.95%)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K图 600104_1
 
  最新价:25.96
 
  涨跌额:0.10
 
  涨跌幅:0.39%
 
  成交量:17.3万手
 
  成交额:4.45亿
 
  换手率:0.15%
 
  市盈率:8.23
 
  总市值:3036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资金流向  深度数据揭秘  进入上汽集团吧  上汽集团资金流相关股票
 
  江铃汽车(13.34 4.71%)万里扬(6.77 2.11%)宇通客车(11.66 0.52%)上汽集团(25.96 0.39%)
 
  相关板块
 
  超级品牌(-0.13%)无线充电(-0.72%)深圳特区(-0.91%)深证100R(-0.95%)
 
  目前多数车企的插混车型都是直接从燃油车改款过来的,包括大众、宝马、奔驰等老牌车企,其插混车型多是以原来热销的一些燃油车为基础。这样不仅研发成本低、产品推出快,在推广方面的成本也更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