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中国最低调的行业首富:身家超过百亿,是全球最大的锂矿老板

日期:2018-12-26    来源:柳先说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26
1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矿 天齐锂业 电池级碳酸锂 锂电池企业

  根据中国胡润百富榜排名显示,天齐锂业创始人蒋卫平家族身家达到275亿,是钴锂行业的首富。他的企业是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生产商,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锂电新能源核心材料龙头企业,天齐锂业无疑是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虽然是全球最大的锂矿老板,但蒋卫平却非常低调,很少出现在大众眼中。
 
u=1393414492,1007551072&fm=173&app=25&f=JPEG
 
  其营业收入从2010年不到3亿元快速增长至2016年39亿元,年净利润从不到4000万飙涨至15亿元,去年仍保持持续增长势头。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锂业先锋:是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生产商和锂行业前三强。
 
  七十年代,蒋卫平高中毕业后响应号召,到农村参加劳动,恢复高考之后,他是第一批考入大学的高材生,当时主修农机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成都机械厂工做了三年的技术员,又辗转到了农业机械西南公司做了近十年的销售,而蒋卫平的内心却不想平凡的过着一生,虚度年华,他认为人生应该过得有意义些。
 
  之后他毅然决然放弃了自己的铁饭碗,自己创业。九十年代初期,四川有一个锂盐厂的负责人找到蒋卫平,希望通过他进口澳洲的矿石,机缘巧合下知道了锂盐这一物质。当初日本搞了锂电池,是非常初级的一代。但蒋卫平觉得这个“锂”前景广阔,人类利用这个元素的可能性非常大。
 
  90年代中期,这家锂盐厂投产后,由于市场低迷,公司连年都是亏损,直到2004年,已经资不抵债,成为一个沉重包袱。蒋卫平通过竞价、谈判并购了这家濒临破产的工厂,接过其全部债务改名天齐锂业。经过大幅改革、引进先进的生产线,成为国内最早研发生产电池级碳酸锂的企业之一,经过6年时间发展,年产值达3亿。
 
  2014年,蒋卫平作了一个决定,以30亿元收购了全球最大的锂矿资源企业澳大利亚泰利森锂业公司,打败了全球第二大锂生产商美国洛克伍德公司。从当地的民营企业走向全球市场,这也是四川民企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海外并购案,通过此次收购,天齐锂业跨入全球顶级锂企,掌握了锂行业资源的话语权。
 
  作为锂电池行业最大的增量市场,新能源汽车被各界寄予厚望,各路资本迅速涌入抢占市场。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正如火如荼的发展,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据全球总量的50%,全球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前二十名,有八名属于国产汽车品牌,而新能源的核心原材料也是掌握抢夺全球新能源领域制高点的关键。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也让天齐锂业搭上了顺风车。2018年3月,根据天齐锂业发布的业绩报告,去年实现收入54.7亿元,同比增长40.09%;利润21.45亿元,同比增长41.86%,市值达到438亿(截止到2018年8月24日),去年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12%,市占率仍处于上升趋势,预计2020年市占率可以达到16%,行业地位较为稳固。
 
  “天齐人确实比较低调,我们也尽可能做到低调,尽管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向好,但我仍告诫员工心态一定要放平。”这是蒋卫平一直以来强调的。
 
  在家庭方面,蒋卫平还是一个孝子,工作再忙每周都要回家,陪老母亲吃饭、陪她聊天。对于女儿他也是非常严厉,女儿在国外留学时,有时间就让她到当地分公司去锻炼,从最基层的零配间、仓库管理开始做。并告诉女儿,你没有任何理由不努力,比你聪明、比你能干、勤奋的人多得很,你要在社会上生存,全靠你自己干出来。他对女儿的要求比公司员工还要严厉。
 
  蒋卫平认为,世间成功之事,离不开两个条件,一是努力,二是机遇。天齐锂业是国内最早研发生产电池级碳酸锂的企业之一,而时光倒退到二十年前,那时锂是什么东西、用在哪里,他其实根本不知道。看似不经意间入行,摸爬滚打二十年,成就了今天的一番事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