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纯电动公交能否满足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绿色出行需求?

日期:2018-12-26    来源:EV世纪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26
1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公交 电动车 天然气车辆

  根据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的规划,从今年开始,以北京市政府为首的机关单位正准备陆续入驻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总体预计将带动约40万人东迁通州。这对于原本人口仅100多万的通州地区,大规模人口迁入势必对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公共交通带来巨大挑战。
 
  同时,根据今年9月发布《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北京计划在2020年将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使用的公交车辆替换为电动车,真正投入运营时间并不长的纯电动公交,能否满足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增人口的绿色公交需求呢?
 
  12月25日,北京市通州区恒基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兵峰表示,恒基客运从去年12月25日引入了比亚迪350辆纯电动公交,如今运营已经整整一年。经历了完整的一年四季的公交运营之后,目前他们对于纯电动公交的承载能力已经心中有底。对于未来大量新增人口的公交需求,有规划的投入更多的纯电动公交应该是能够满足的。
 
  据刘兵峰透露,恒基客运从去年采购纯电动公交运营开始,全部车辆都替换成了清洁能源车辆和纯电动车辆,其中包括464辆纯电动公交车和159辆天然气车辆。经过一年的电动公交运营尝试,恒基客运计划在明年将剩下的150辆天然气车辆全部替换为纯电动公交,因为天然气的燃料来源目前还不太稳定,价格也不如充电便宜。而目前的电力供应非常稳定、便捷,同时,目前大多数电动公交线路的运营车辆,每天只需充电1-2次,利用夜间低谷电充电,电动公交的运营成本还能够进一步下降。
 
  不仅如此,纯电动公交引入公交运营之后,公交司机和乘客的满意度都有了大幅提升。首先,电动公交全部都是自动挡,相对于原来的手动挡燃油公交,司机的操作简化了很多,甚至有公交司机主动要求驾驶电动公交。另外,由于没有了发动机的轰鸣和尾气排放,公交司机和乘客乘坐的舒适度也有了很大改善,整个行驶过程安静且没有油烟味,乘客的乘坐体验提升也更有利于吸引公众选择公交出行。
 
  有人提出,目前的选择公交出行的可能以低收入人群居多,随着消费逐步升级,未来是否还会有大量新增的公交需求?对此,比亚迪商用车事业群公关总监肖海平认为,原来的问题主要还是因为传统的燃油公交乘坐体验不佳。噪音大、汽油味重、等待时间长、拥挤等原因,导致很多人群选择了其他出行方式,但这并不是未来的方向。随着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城市人口密度越来越大,未来城市发展方向应该是让更多的人愿意选择公交出行。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地区就是范例,当未来电动公交的便捷性、舒适度等乘坐体验大幅提升之后,让中高收入人群也愿意选择公交出行,才是我们城市交通未来的目标。
 
  另据介绍,恒基客运采购的350台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包括10.5米的比亚迪K8和8米的比亚迪K7,占恒基客运现有公车比例约达56%。去年12月25日至今,在一整年的运营时间里,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分布在28个车队,车辆日均行驶里程180公里左右,通常还能剩余30%左右电量,基本每天充一次电即可满足全天运营,即使在寒冷的冬季,运营效果依旧超出公司的开始的预期。在恒基客运,最长的线路单程64公里,一天跑3圈,全天行驶384公里。这样长里程的线路,比亚迪纯电动公交也一般仅需要补一次电。目前,单车最高行驶里程已超过8万公里,累计行程超过2000万公里。
 
  比亚迪商用车事业群销售一部销售总监金鹏表示,仅这350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每年大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30吨。未来随着电动公交的普及,电动公交还将为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做出巨大贡献,而且通过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示范公交服务建设,也能够为全国公交电动化发展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