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燃料电池率先“迎春”

日期:2018-12-26    来源:小贾看车市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26
1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新能源汽车 成本

  资本寒冬来了,“ofo小黄车”总部被围堵,贾跃亭资产被冻结;车市寒冬来了,传统汽车销量急速下降,纯电动汽车补贴继续退坡……
 
  “两年前如果大家意识到冬天要来,可能大部分人都想干我这个活(生产燃料电池)。”第九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安徽明天氢能公司总经理王朝云信心十足地表示。
 
  在这个信心比黄金重要的时期,王朝云的信心来自近期释放的重大信号。
 
  新能源领域亟待“补短板”,燃料电池汽车迎来重大发展机遇。12月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人民日报》撰文称:“纯电动汽车的短板是续驶里程和充电时间,尚不能满足量大面广的远程公交、双班出租、城市物流、长途运输等市场需求。为此,应及时把产业化重点向燃料电池汽车拓展。”
 
  在纯电动汽车补贴继续退坡的大趋势下,燃料电池被高度重视,不但是因为其技术门槛高,产业化推进困难,更因为燃料电池汽车是真正的零排放新能源产品,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终极方向。
 
  万钢指出:“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清洁零排放、续驶里程长、加注时间快的特点,经过多年研发积累,我国已形成自主特色的电—电混合技术优势,并先后经历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期间的规模示范运行,实现全谱型汽车‘零排放’的关键技术方案。我国氢能来源广泛,既有大量的工业副产氢气,又有大量的弃风弃光电、低谷电等可供制氢的存量资源。”显然,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不仅环保,还可以带动多个产业实现协同发展,因而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方向。
 
  各大主机厂纷纷布局并加大投入,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看好。万钢表示:“上汽、潍柴、福田、长城等骨干企业已经明确规划、加大投入。”话音刚落,在WEY品牌两周年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高调宣布:“WEY已在德国慕尼黑的研发中心和保定的国家级氢能创新中心联合组建了一支超过600人的世界级氢能技术研发团队,并入股了全球最大的加氢站运营商——H2M。计划在2022年,WEY品牌将推出首款氢燃料电池量产车型。”《选车网》了解到,2018年多家主机厂都加快了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节奏,2019年起登上新能源产品公告的车型会逐渐多起来。
 
  骨干配套企业快速崛起,燃料电池即将在我国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虽然燃料电池被德、美、日、韩等国列为战略项目,但即使在上述发达国家实现规模化生产同样困难不小。有专家称,李克强总理去日本考察,想看丰田燃料电池的生产线,结果没能如愿,估计全球大规模的生产线也不多。
 
  然而,位于安徽六安的明天氢能公司已经率先建成了万台级燃料电池工厂。据了解,2018年11月,明天氢能公司的工厂全部完工,生产线正在调试中。王朝云介绍说:“明天氢能公司立足于燃料电池自主研发及系统制造,技术主要来源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以及同济大学这两支‘国家队’。目前已经掌握了四个层级的技术,一是燃料电池的运用;二是可以自主制造和组装燃料电池系统;三是可以自主制造电堆;四是可以制造电堆的组件,并且接近了国际先进水平。”
 
  新能源汽车走向市场的首要问题是降低生产成本,规模化生产将大大降低燃料电池的成本。王朝云认为:“补贴退坡是正常现象,谁让成本降低速度那么慢?快一点不行吗?肯定有快的,慢了就是自己的问题了,总有传统电池厂家在补贴退去的时候能生存下去。燃料电池发展同样面临挑战,所以我们燃料电池从现在开始每年必须降本30%。”
 
  国家对燃料电池的支持力度不变,燃料电池汽车将成为新能源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方向。万钢指出:“在国家2020年电动车补贴结束之后,应该对氢能源汽车给与一定补助,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这一政策的可能性。”王朝云表示:“未来,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可以远近结合,协同发展。你做城市内短途车辆动力,我做城际及远郊长途车辆动力;你做小的,我做大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一定是动力多元化。”
 
  2019年,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不小。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短期稳增长压力的表述有所加重,从“稳中有变”到“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增加了“忧”字。可见,市场寒冬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既然冬天已至,春天必然不远。 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燃料电池汽车有望率先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