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伊莱特重工:布局“一带一路”推动风电装备业走向世界

日期:2018-12-27    来源:济南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27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莱特重工 风电装备 风力发电

  1995年始,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莱特重工”)与一家台湾企业合资建厂,致力于海外市场开拓,迅速成为济南市第一家人均出口创汇过万美元企业。2017年,伊莱特重工出口锻件36000吨,年销售收入4000余万美元;今年1-11月,出口锻件48900吨,销售收入6700万美元,出口业务年均增长50%以上,在国际风力发电关键设备市场声名远播。
 
  心无旁骛争当国内锻造业龙头
 
  伊莱特重工的历史可追溯至1971年,是一家以锻造为主业、多元产品经营的制造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盘类、环类、筒体、模块及异形锻件;耐磨钢球、钢棒及衬板;高端五轴数控机床及其他专机设备(合资公司伊巴米亚),主要应用于石化、海工、风电、核电、采矿、特高压、机械制造等领域。主导产品风电法兰、耐磨钢球、管道法兰在中国乃至全球占有重要市场地位,特别是在风电法兰领域,国内每新增三台风力发电机就有超过一台使用伊莱特重工产品,他们还参与国家能源局《风力发电机组-环形锻件》标准起草;在锻造耐磨钢球、碳钢管道法兰领域出口量稳居国内前十。
 
  2016年伊莱特重工登陆新三板市场,现有1个销售公司、6个管理中心、8个制造事业部,占地30万平方米,员工1000人。40余年来,伊莱特重工扎根于锻造行业,心无旁骛,从大西洋沿岸的海上风机,到中东沙漠深处油田,再到秘鲁崇山峻岭中的矿山,都能见到伊莱特重工产品。秉承“诚实、谦逊、坚韧、职业”价值观的伊莱特重工致力于通过高质量产品、全球服务及持续降低制造能耗,为全球客户创造可持续价值。
 
  走出去引进来 占据市场主导
 
  1995年伊莱特重工开始与我国台湾厂商合作,经营外贸业务。2000年由集体企业改制民营企业,转为外向型经济,伊莱特重工大量参加各国展会,产品90%转为出口。近年来,伊莱特重工外贸报关金额更是从2016年全年1700万美元增至2018年1-11月的6700万美元。
 
  2006年,中国风电市场处在萌芽状态,国内主机厂商主要靠进口国外的风电法兰,伊莱特重工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机遇,开始准备进入风电市场。凭借历年来在锻造产品外贸领域的市场口碑,伊莱特重工获得了西门子等知名主机厂商的质量认证,让国际风电市场认可了“伊莱特”这一品牌。2007年,伊莱特重要客户之一的西班牙Forjas,通过后期市场调研与讨论,决定与伊莱特重工合资成立陆上风电锻件制造事业部,进一步提高了伊莱特产品在风电外贸领域中的地位。
 
  2011年,西班牙最大的工业集团海斯坦普与伊莱特重工合资并投入3.5亿元建立海上风电锻件制造事业部。自此,伊莱特重工在风电市场彻底占据主导地位,先后牵头起草风电环锻件行业标准、荣获高新技术企业、大兆瓦风电锻件火炬计划等。目前,伊莱特风电法兰占据国内40%的市场,海上风电更是超过60%。
 
  伊莱特重工在风电市场取得傲人成绩的背景下,投资建立年产20万吨的耐磨钢球项目,同时与中科院沈阳金属所共同成立李依依院士工作站,借助科研力量对传统耐磨钢球生产线进行改进,为客户针对不同的磨机环境,定制节能降耗的耐磨解决方案,用不到三年时间,迅速进入国内一线制造商行列。产品遍及全球各大矿厂企业,并与BHP、淡水河谷、安赛乐米塔尔等知名企业签订长期订单。依托“一带一路”打造知名锻件商
 
  2016年,伊莱特重工持续深耕风电市场,其风电产品成为各大塔筒和主机厂商的第一选择,包括西门子很多大兆瓦量产和原型机都使用伊莱特产品。2017年伊莱特重工持续投资高精端产业,当年1月11日与西班牙伊巴米亚签约,合资成立山东依巴米亚有限公司。依托于这一子公司,伊莱特重工锻件机加工能力得到质的提升,精密数控综合加工中心更是能向不同客户提供大量非标准、高精度的锻件产品。
 
  至此,伊莱特重工以完善的锻造、热处理及高精尖机加工能力,辅以外贸领域多年的积累,成为国际认可的锻件供应商。伊莱特重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计划在蒙古、巴西、西班牙等国投资建设耐磨钢球及风电法兰产业园,整合资源,进一步提高全球市场占有率。
 
  今年伊莱特重工大锻件项目正式投产,制造出全球直径最大的16米整体轧环,引起行业关注。韩国斗山重工、德国蒂森克虏伯、美国GE等客户已先后来考察,并相继签订一系列生产订单,预计该项目未来将助力伊莱特重工成为全球领先的核心锻件制造商,标志着伊莱特重工跨入超大型装备制造高新企业,对我国未来核电、高端炼化、重型载人航天、特大型海上风电、大型成套装备研发制造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在国内外锻件制造领域,伊莱特重工持续领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