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比亚迪:九大产业平台动工项目 总投资已超500亿

日期:2018-12-26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26
1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项目 投资

中山市民众镇,一众嘉宾挥动铁铲为比亚迪(51.000, 0.16, 0.31%)中山项目培土奠基,宣告这一项目正式动工建设。这是继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与中山市达成产业战略合作共识一年多来,比亚迪中山项目落地市级产业平台民众园迎来的最新进展。

按照项目建设计划,比亚迪中山项目将在中山建设智能终端及零部件制造基地、轨道交通设备及预制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未来总投资预计可达120亿元,预计达产后综合产值250亿元。

比亚迪中山项目的奠基,只是中山市近年来推进市级产业平台建设、大力吸引优质产业资源落地的成果之一。目前,包括民众园在内的九大市级产业平台园区已动工项目82个,总投资约501.51亿元,其中,有63个是“亿元项目”。

在中山打造世界级高端智能终端制造基地

据介绍,比亚迪中山项目分两期建设,首期为智能终端机零部件制造产业项目,总投资30亿元,用地约600亩,建设周期约为一年,预计在2020年形成量产能力,达产后综合产值150亿元。二期项目为跨座式单轨产业项目,用地约200亩,暂未启动,总投资20亿元,达产后年综合产值约100亿元。

记者查阅民众镇2017年经济发展数据了解到,2017年民众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45亿元,比亚迪中山项目投产后,必将为民众镇产业经济发展带来强劲的新动力。

除在总量上带动,比亚迪项目的进驻,也将为民众镇乃至全市产业结构带来新的影响。比亚迪中山项目首期——智能终端机零部件制造产业项目属于比亚迪IT业务板块,比亚迪正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世界级高端智能终端制造基地。

据了解,2007年,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电子”)成立。经过十余年发展,比亚迪电子的主营业务涵盖各类IT终端设备机构件的研发、设计和制造,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零部件产品、ODM解决方案及整机组装服务;物联网、智能家居、工业控制、商业设备及游戏设备等新型智能产品;多媒体中控、电子仪表盘、360环视、智能网联等汽车智能系统等。

比亚迪第一事业部总经理江向荣表示,比亚迪将与中山开展综合性合作。首期进驻落地的智能终端项目,是比亚迪电子在珠三角区重要的战略布局。项目建成后,将与周边地区的比亚迪智能终端和相关项目形成互补互动效应。目前,比亚迪电子已与华为、三星、小米、LG等移动智能终端品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中山将成为对接服务高端合作客户的重要基地。

此外,轨道交通是比亚迪近年拓展的新业务领域。2016年,比亚迪成功研发推出跨座式单轨——“云轨”,宣告进军万亿级轨道交通领域。比亚迪的“云轨”建设项目已在汕头等省内外多个城市落地。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山布局的跨座式单轨产业项目将是比亚迪轨道交通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车辆厂(含零部件机加工、焊装、涂装、总装、测试等全部生产工艺)、轨道梁厂等核心产品制造,其中车辆厂将成为珠江西岸和粤西及周边地区的区域总部。

智能制造巨头借力民众园加快珠西布局

当日,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民众镇党委书记李磊坚、民众镇镇长谢世华,以及市商务局、经信局等部门代表参加项目启动仪式。

放眼民众园,比亚迪中山工业园智能终端项目所在的地块往北不足1公里处,是中山市保税物流中心。

“这里离深圳和南沙都很近,我们的出口业务也很方便。”比亚迪第一事业部总经理江向荣表示,中山优越的区位优势,是比亚迪进驻布局项目最看重的发展要素之一。随着深中通道等重要交通项目建设,未来中山在粤港澳大湾区中产业地位也将逐步提升。

离比亚迪项目不远处,是另一个来自深圳的项目——彩迅工业。彩迅工业是国内视频设备制造行业的领先者,业务遍及全球。彩迅工业项目负责人叶新春也对民众园发展充满信心,认为“几年后这里一定会有很大的变化。”

与比亚迪相比,彩迅工业更早进驻民众,项目正式落地前,彩迅工业就已在民众镇注册公司,并在去年就实现了2000万元的贸易产值。按照计划,彩迅工业将在民众园建设集生产、研发、贸易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科技园区,其中包括建设一条从原料到产品的完整智能化生产线,项目产值约100亿元。

地处广佛深辐射圈和深中通道西侧登陆点,民众园正在吸引越来越多诸如比亚迪和彩迅工业这样的知名企业的关注。

民众镇镇长谢世华介绍,民众园产业定位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与通信设备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健康医药等先进制造业。目前,民众园已签订比亚迪、彩迅工业、毅马新能源电机、欧普照明(27.870, 0.16, 0.58%)4个项目的投资协议,投资总额达94.8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400亿元。另外,已签订有棵树、中智等28个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投资总额达185.325亿元。

招商工作有效开展的同时,园区的基础建设工作也同步推进。今年6月底,民众镇与PPP项目中标单位签订了《中山市产业平台(民众园)综合开发PPP项目PPP合同》,制定了民众园综合开发5年建设规划和近期18个月的具体建设计划,一批重点基建项目有望于近期动工。

九大市级产业平台82个项目已动工

民众园的发力,是全市九大产业平台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山市将建设产业平台作为组团发展的主要着力点,统筹建立九大产业发展平台,致力于破解产业发展小散乱等问题。按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中山市不再将这些产业发展平台的定位局限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而是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效率推进项目落地,推动组团发展模式下的产业经济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

集中优势发展资源要素,支撑产业平台大发展。几年来,中山市重点打造的产业平台发展资源区位优势逐渐凸显,招商引资工作开始遍地开花,重点项目的签约落地正在加快产业巨头在中山的战略布局;与此同时,中山依托这些产业平台重新规划布局新型优势产业。

据悉,各大市级产业平台的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加快,目前,全市产业平台相关规划共有94个(含计划编制、编制中和实施中的编制)。实施中的规划共56个,其中正在修编的11个;新编规划38个,其中已完成编制、正在评审或报批的规划21个。同时,各大产业园区土地资源整合、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也正在提速。

招商引资工作的成果,是市级平台规划布局产业发展成效的直接体现。

目前,市级产业平台九大园区已动工项目82个,总投资约501.51亿元,其中,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63个,三角园民森纺织制衣(集团)有限公司迪茵湖小镇核心区建设项目投资额超百亿元。已签约(含框架协议)未动工项目77个,总投资约562.31亿元,其中,投资额百亿元以上项目1个,为民众园华夏幸福(25.450, 0.37, 1.48%)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产业新城建设运营项目。在谈项目共86个,投资额共约1825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元及以上项目53个,总投资额1621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2个,分别是小榄园智能制造科技园项目(投资额147亿元)、小榄园天安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产业项目(投资额100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