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一个故障码的背后 | 数据驱动的风电运维提升 [1]

日期:2019-01-03    来源:风电聚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03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维 数据驱动 故障码

  这是「数据驱动风电运维提升」系列的第 1 篇,希望对你有用。
 
  处理故障是风电场运维工作的日常,所谓「老人」靠经验,新人翻手册。
 
  先说,「老人」靠经验;
 
  有经验的工程师往往会根据之前的经验去排查最可疑的那几个位置,而在很大程度上,这是非常有效的,也能够快速处理问题。
 
  但是,一旦发生的是个非常规问题,这个“经验”就会失灵,排查就会陷入僵局。有时候,因为无法有效地定位到故障原因,会使故障处理时间远远超过预期。
 
  经验主导的故障排查过程往往很快很有效,但在少数时候会陷入困境。而这种困境带来的往往是机组长时间无法恢复运行,损失的是真金白银。
 
  再说,新人翻手册
 
  通常,我们手里会有一个运维手册,运维手册里会给出每一个故障码,以及该故障码对应的处理措施等等。但是在很多情况下,故障手册并不能帮我们解决真正的问题。
 
  因为,手册里写出来的通常会是两种情况:
 
  一种是只写了主要相关因素可能出现的情况,而在实际中问题往往要复杂一些;
 
  另一种是面面俱到,把所有可能环节都列出来,让你无从下手。
 
  比如,某机型有一个称为 发电机转速比较故障。在该机型的故障手册里就列出了十几种可能,可以说非常全面了,如下图。
 

 
  说了这么多可能,这么多部件,一个一个查下去,需要花费的人力物力和时间简直无法估量。
 
  不妨回到本源,考虑下一个故障码的背后到底有什么?
 
  一个故障码的背后其实就是若干个信号链路。你要排查的那些原因都在这些信号链路的某一位置。
 
  如果我们能够清楚地描述出信号链路,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去排查,就不会陷入盲目的尝试。
 
  比如,发电机转速比较故障这个例子。
 
  1,先搞清楚比较了几个转速
 
  2,再搞清楚每个转速的信号链路
 
  最终,我们梳理出它的信号链路的结构,这里是个示意图:
 

 
  如果没有信号链路的梳理,你只能盲目的去尝试和排除,各个环节排列组合下来有几百种可能。很多时候,拆件换件,劳神劳力其实就是在撞大运。
 
  而搞清楚信号链路的优势在于各个环节变成了一个有逻辑的体系,排查起来会很有章法,有路径可循,充分利用有限的线索和各个环节之间的关系来进行排查。
 
  还是上图转速比较的例子,如果我们能够根据故障数据判断出被比较的几个转速哪一个是错的。比如,上图中如果 V3 是有问题的,那这样就排除掉了其他链路上的环节,只去检查 C1 和 C2 两个环节就可以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