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用二分法快速定位故障原因 | 数据驱动的风电运维提升 [2]

日期:2019-01-03    来源:风电聚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03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维 数据驱动 定位故障

  这是「数据驱动风电运维提升」的第 2 篇,希望对你有用。
 
  我们在上一节提出了信号链路这个说法,这里有必要进一步解释一下。一个测量信号,从物理设备开始到主控制器可以识别的数字信号,是需要一系列的转换过程的:首先是传感器,然后是变送器,再然后可能还需要一个通讯转换的环节等等。
 
  比如,简单的例子,一个温度信号,它的传感器是一个热电偶,热电偶接线到专门的热电偶卡件上完成模数转换(AD),然后,卡件再把转换后的数字量通过内部总线传递给主控制器。这个信号链路就是:
 
  热电偶 -> 热电偶卡件 -> 主控制器
 
  事实上比这复杂的情况有很多。比如我们上一节提到的发电机转速这个信号。
 
  以大多数双馈型机组为例,在发电机的尾部有一个转速编码器,转速编码器接线到变流器,变流器再通过总线通讯的方式把发电机转速送给主控制器。详细无误地讲,这个信号链路是这样的:
 
  编码器 -> 编码器卡件 -> 变流器控制器 -> 总线从战 -> 总线 -> 总线主站 -> 主控制器
 
  如果发电机转速数据不对,人们很容易想到发电机尾部的编码器。但实际上,在编码器和主控制器里的发电机转速之间还有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可能是问题所在。
 
  所谓「二分法」就是说,当一个链条上发生问题,要先从链条的中间开始检查,这样很容易就排除掉链条上一半的环节,然后继续查剩下一半的中间,如此重复。
 
  这样可以大大减小工作量,假如这个环节上有 8 个节点,如果逐步排查最多需要查 7 次,而用「二分法」最多只需要 3 次就够了。
 
  更极端一点,假如一个链路是有 128 个环节,逐个检查最多需要 127 次,而用「二分法」则最多只需要 7 次。也就是 N 和 log2(N) 的关系。
 
  当然,这是一个基本思路,也不能太死板。比如上述发电机转速的例子,完全可以先用变流器的调试软件看下在变流器控制器里的转速值是否正常,这一环节虽然并不是正中间,但它是中间各环节最容易操作的一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