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产经 | 解困风电“后市场”

日期:2019-01-04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杂志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04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后市场 风电运维 风电场

日前,记者在我国南方某风场发现,由于受到冻雨等极端气候影响,数架风机已经因故障停止发电。据现场负责人介绍,风机遭遇冻雨后,内部液压装置可能损坏,维修十分困难。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增并网风电装机1500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65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3%。随着我国风电装机容量扩大,正催生出一个巨大的风电后市场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所谓风电后市场,即风机的运营与维护。随着我国风电平价上网时代的日益临近,这必然对风电度电成本提出更为苛刻的要求,运营与维护则决定了风场的盈利能力。而风电在运营维护过程中已暴露出众多现实问题亟待解决。

◆◆市场之巨

我国用了短短数年走过了欧美国家数十年才完成的风电发展之路。中国风电发展的速度之快,远超想象。自2007年以来,风电产业一直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增长率曾长期保持在30%,而且预计未来风电装机规模将持续扩大。

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谢长军指出:“预计未来三年,中国风电市场将保持理性的规模增长,平均每年新增陆上风电15-18吉瓦左右,每年新增海上风电1吉瓦左右,兼顾增量规模与存量效益。”根据风电装机规模的发展趋势,预估风电运维市场将潜力巨大。

风电场收益取决于风机在20年~25年全寿命周期内给投资者所创造的价值,但风机质保期通常只有5年。若要风机能够实现价值最大化,必须在运维方面加大投入。业内相关人士预测,到2020年,我国风电服务市场的总规模可能高达约1000亿元。

对于市场的增速,丹麦著名风机制造商维斯塔斯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几年前这个领域的主要参与者只有两三家,现在不断有新的注册公司进入,准备分食数千亿元市场份额。

◆◆运维之殇

但风电市场规模日益增长的喜人形势却难以掩盖风电后市场运维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冰冻、失火、倒塌……一起起风机事故是对运维市场最直接的打击。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就发生了数起风机事故。2018年6月3日,山东东营某风场风机起火;6月4日,江苏连云港某风场风机起火;进入冬季以来,南方地区又由于冰冻灾害导致风机受损。

有业内人士表示,行业透明度差,暴露于公众面前的仅仅是冰山一角。在对风机事故的原因进行总结后发现,事故发生的原因多样,其中机组设备质量不过关、机组研发、运维脱节等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不少风电企业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通过降低成本来获取价格偏低的组件,造成质量隐忧。

据前述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的情况是风电场运维主要依靠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及预判机组故障,从而排除安全隐患。并且风电场大多分布在人迹罕至的偏远地区,单纯靠人工蹲点维护,运维成本极高,也容易出现由于人员水平不一导致的发电损失甚至运行安全问题。但在这种情况下总部技术人员以及设备厂家却难以即刻参与机组检查、故障诊断,较难提供技术支持。从设备角度来讲,缺乏风机机组运行维护的标准;从人员角度来讲,缺乏人员规范化培训的标准。因此,造成运维管理、安全管理不当,风机事故频发。

其实,从2012年开始,陆续有风机逐步告别5年质保期,风场开发机构对于风电服务的需求大幅度增加。而我国风电服务市场潜力巨大,但还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标准尚未建立,业内服务公司也是良莠不齐。总体来说,行业处于“混战期”。

风电运维的“诱人的蛋糕”早已引起风场开发机构、风机生产商和专职从事运营维护的企业争相抢夺。

目前,发展最好的是风场开发机构,其进军风能服务市场的主要原因是不愿将高额利润拱手相让,包括龙源、大唐、华能等风电业主,都纷纷成立了独立的业务子公司或相应团队,专门负责自家风场的服务工作。但风场开发机构主要进行投资风电场,关注风电场的整个生命运维周期,却无法掌握风电设备的核心技术。

风机生产商手中握有风电设备的核心技术,但其只负责质保期内的风电机组现场运维工作,风机运维并不是其主要工作。

至于专职从事运营维护的企业,只存在于市场的最边缘。据维斯塔斯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多是一些“散兵游勇”,几十个人组成的工程队,可能之前主要专门维修其他设备,看到风机维修有利润,转行进入风电,类似于包工队之类的,他们可随时提供上门服务。

在国外的风电服务市场中,独立的服务公司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而我国的风电服务市场虽大,但专职从事运营维护的企业还处于萌芽状态。特别是随着我国风电平价上网倒计时的启动,风电平价上网必然会令风电售价下降,这将直接对风机生产商产生成本压力,为了寻求更大的生存空间,风机的后期运营与维护成本将会直接承压,这将有可能阻碍风电的正常运营与维护。

◆◆解围之道

随着风电运维后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为改善风电运维后市场秩序混乱的现状,业内人士表示,只有加大标准化建设和信息透明化力度,促进运维后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靖对风电运维后市场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其一便是建议行业推动建立设备运行维护、定期检查(试验)、设备健康度评价指标体系等行业标准和规范,组织制定运维后市场服务能力评价、认证和考核机制。

除行业标准外,人员规范也是风电运维的重要工作之一。据了解,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正在做风力发电机组现场运维工程师的职业标准,其目的是不断提高运维市场水平。无论是行业标准还是人员规范,两者都是保证风电运维后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骏彪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行业内的合作交流,实现资源、信息、经验的共享。在运营管理、技术改造、效能提升等方面进行探讨和合作,进而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就目前运维后市场相对混乱的情况来看,与运维相关的企业将长期共存,三方需形成合力,做到吸取经验、优势共享,维持风电运维后市场良好的秩序,保证其健康发展。

而积极提升传统风电运维水平的情况下,风电运维也需要寻求新的突破。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大行其道的时代,风电的运维完全可以引用这些先进技术。据明阳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运维部部长李永战介绍:“通过智慧化的运维模式降低整体的成本,提高发电量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课题。”明阳智能建立的风电场群大数据集中监控中心,便是风电场集群智能化管理的尝试。在积极提升传统风电运维水平的情况下,风电运维也需要寻求新的突破。

目前的风电智慧运维模式大多是相似的,集中围绕故障预判以及远程诊断。但是随着风电运维管理逐渐走向标准化、规范化,未来的风电运维服务也将以大数据为基础,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智能化的风电运维后市场或将成为风电企业竞争的核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