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2018年以来风电投资复苏企稳

日期:2019-01-04    来源:网络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04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投资 风电消纳 风力发电

2018年以来风电投资复苏企稳,预计2019年风电累计装机和新增装机规模将保持增长。2018年以来弃风问题持续改善,风电新增装机增速明显回升;鉴于2017年末累计已核准在建风电项目充足,且2018-2020年政策规划新增项目较多,中证鹏元预计,未来风电累计装机和新增装机规模将保持增长。

全国风电消纳情况将稳中向好,但弃风重点地区风电消纳压力仍然很大。近年政策频出支持风力发电行业发展,“稳增长、保消纳、控弃风、促平价”系主基调;中证鹏元认为,2019年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等政策护航下,全国风电利用小时数、弃风率和发电量将稳中向好;但2018年以来新疆、甘肃和内蒙古等重点地区弃风率仍较高,且内蒙古风电新增装机大幅增长将增加其消纳压力,中证鹏元预计2019年新疆、内蒙和甘肃等地区风电消纳压力仍然很大。

应收账款对风力发电企业资金占用问题凸显,短期内将有所缓解,但改善空间有限。受补贴缺口持续扩大以及补贴发放延迟影响,2018年1-9月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超过半年的风力发电样本企业占比增至66.67%,而2016年全年占比仅为13.34%。中证鹏元认为,随着第七批补贴目录的补贴资金发放,以及绿色证书交易活跃度提高,短期内风力发电企业资金压力将有所缓解;但基于补贴缺口持续扩大的预期,中证鹏元预计2019年应收账款对风电企业资金占用问题仍将延续。

风力发电企业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和短期偿债压力,未来新一轮的投资潮可能带来债务规模的上升。2018年9月末风力发电样本企业货币资金比率和现金流动负债比率均表现一般,2018年1-9月超过50.00%的样本企业经营性现金所得无法满足投资资金需求;基于风电新增装机保持增长的预期,中证鹏元预计风力发电样本企业投资活动现金流会长期处于净流出状态,新一轮的投资潮可能带来债务规模的上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