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深度解析:充电桩充电模块关键技术

日期:2019-01-04    来源:21Dianyuan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04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充电模块 关键技术 新能源车技术

  充电桩主要讲的是系统,核心的东西,跟电源比较相关的就是充电模块。充电模块究竟具有哪些核心技术呢?问号。jpg
 
  其实充电桩的充电模块跟一般的充电模块差不多,包含一个 PFC 加一个 DC/DC,它主要是一个三相整流加一个直流测电感,这种模式的 PF 值会比较高,大概会超过百分95,但是 THD 会更差一些,因为这是一种无源模式。
 
  因为可靠性很高,这种模式其实在2013年时候的国内充电桩使用比较多,但缺点是体积比较大,因为电感非常大。
 
  国内充电桩一开始是用无源的模式,后面才慢慢改成一个12脉波的模式。这种模式的 THD 会更好,它的变压器采用一个曲折绕法,类似变频器一样,这种整流部分可以提高 PF 值,提高 PFC 性能。
 
  后来是用单管的模式。单管的模式分两种,主要差异是电感的位置,一种是在直流上,一种是在交流上。电感在交流上的这种单管 boost,PF 值仍然是比较高的,只是 THD 会更差一些,在过去15年前,UPS 这个行业使用非常多。现在拆解一个 UPS,其实还是这种模式比较多,因为它比较便宜,而且是单管。
 
  这种模式是由3个单相 PFC 构成一个三相 PFC,就是没有 N 线的话,两根火线之间,两两构成一个单相 PFC。
 
  这种模式好处在于不需要数字控制,不需要 DSP,用一般电源控制芯片就可以了,比如经典的3854芯片就可以。
 
  它的缺点在于需要三号电路,万一电网电压没有对冲, PFC 的性能会受到影响;而且这种模式的器件非常多。
 
  这个是今天重点介绍的 Vienna 整流器,是一个新方案,目前,大部分充电模块都采用了这种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