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短?有太阳能车顶的汽车,很快就要来了!

日期:2019-01-04    来源:汽车之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04
1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汽车 太阳能电动车 续航里程

  大家可以看到,最近几年大街上跑的新能源汽车是越来越多了,基本上纯电动汽车占主流,混合动力也有但是少很多,主要是因为混合动力补贴少,价格还比燃油版的高,这就显得不太划算了。
 
  而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不仅补贴多,价格相对便宜,还有免征购置税、不限行等利好政策,但是受限于较短的续航里程和较慢的充电速度,在日常用车上多有不便。
 
  这时候,很多人都在想,如果能够利用太阳能边跑边充电,那该多好。其实,车企很早就有这个想法了,只是受限于技术和成本的原因一直没有实施。
 
  不过,近期韩国汽车品牌现代和起亚计划从2019年开始,在旗下新车的车顶或者发动机盖上装一个太阳能电池板,来为车辆的电子系统提供电量,进一步降低能耗。
 
  据现代汽车透漏,采用100Wh的车顶太阳能电池板,在光照条件良好的情况下,5个小时能够产生0.5kWh的电量,也就是半度电,这么点儿电驱动汽车肯定是不可能了,顶多也就为车载电器充点儿电。
 
  松下曾为丰田-普锐斯开发了最大容量180Wh的太阳能光伏顶棚,也只能满足普通用电需求,例如在停车时为电子系统供电,给汽车蓄电池充电等等。在最理想的状态下,仅能够带来2.2英里(约3.5公里)的额外续航里程,想要缓解纯电动汽车的续航焦虑,目前来看还是不太可能。
 
  如果想要太阳能汽车成为现实,现阶段需要克服的难题还真不算少。
 
  首先是技术,虽然现在太阳能发电已经很成熟了,但那仅限于大面积铺设的太阳能电池板,经过长时间的照射,才能产生大量的电能,而且转化率不高。对于汽车来说,受光照的面积十分有限,如果没有高效的转化率,用处不大。
 
  其次是成本,太阳能转化成电能是需要一套转化设备的,而且价格还不低,放在以家用为主的汽车身上显然不太合适。另外,暴露在外的太阳能板损坏率肯定也不会低,经常维修、更换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然后就是受天气/地域影响大,没有太阳就不能为汽车充电,如果遇到连续阴雨天,或者你把车停在树下、地库,太阳能板就没什么用处了,实用性有待商榷。
 
  最后,出于对汽车安全性的考虑,太阳能板大多是晶体硅材料制作的,硬度够但是韧性差,不适合做车身材料,即便只是覆盖在车身表面,也会有一定影响,太阳能板容易反光,影响行车安全。
 
  从这些现实问题来看,短时间内太阳能板还不能为续航里程做出太大的贡献,不过据丰田的工程师透漏普锐斯在装上了太阳能电池板后,最高能够提升10%的燃效,还是有一些实际用处的。
 
  就像现在的48V电气系统一样,虽然对续航里程的提升不是很大,但是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耗,还有其它一些功能性的提升和优化实用性还是有的,只不过太阳能汽车要复杂很多罢了。
 
  如果将来太阳能汽车真的能够实现的话,那对资源、环境绝对是最大的好处,毕竟现在大部分电能还是来源于化石燃料的燃烧,真正来源于于太阳能、风能、水能、核能等清洁能源的,并不是很多。
 
  所以,对于类似太阳能车顶这样的技术,还是值得期待的。毕竟这代表着汽车不再是被动的消耗能量,而是开始积极的生产能量,总归是一个好的开始。真心希望将来能够有更多节约能源的技术融入的汽车身上,期待一下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