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机组间横向比较的一个简单思路 | 数据驱动的风电运维提升 [6]

日期:2019-01-07    来源:风电聚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07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维 数据驱动 风电机组

  这是「数据驱动风电运维提升」第 6 篇,希望对你有用。
 
  上一节我们提到机组间统计数据的横向比较。
 
  以发现潜在问题为目的的横向比较,其核心在于要找到一个基准。通常我们认为过多地偏离了这个基准,就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状况。
 
  以停机/复位次数为例。
 
  任何一个机型,恐怕没有人能告诉你这个机型在一个月内停机多少次是正常的。最多给出一个大致的参考的范围。
 
  我们知道,在统计里有一个称为「直方图」的方法。如果,我们能够把每台机组的停机次数按照直方图的方法来做个统计,直方图最高的那个值就可以认为是基准了。
 

 
  直方图的例子
 
  所以,实际运行数据分析的价值就在这里。即使没有先验知识的指导,我们也可通过设备实际运行数据来分析设备行为,并得到有意义的结论。
 
  但是,一个风场只有几十台机组,而要统计直方图,数据量少了是不行的。
 
  这里给出一个变通的办法,可以把历史数据拿来统计。也就是,统计 12 个月的停机次数,一个 2MW 的风场,25 台机组,一年的数据则可以得到 25 * 12 = 300 个数据,若两年则 600 个数据。
 
  那么有了这些数据就可以得到一个比较有意义的直方图了。根据直方图的统计结果,则可以估计出正常情况下,每个月的停机次数,以及这个停机次数的近似分布情况。
 
  根据这个直方图的结果,则可以评估某一机组的停机次数是否正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