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知识:新能源汽车纯电、插电和增程的区别

日期:2019-01-07    来源:CLauto酷乐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07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汽车 插电混动汽车 增程汽车

  车辆类型
 
u=686047608,3263379272&fm=173&app=49&f=JPEG
 
  纯电动车
 
  纯电动车是只有电机而没有燃油引擎的车型。
 
  这类车型只能通过外接电源为动力电池充电。一般会随车配装私人充电桩。其续航里程由动力电池、气候环境、驾驶习惯、负载情况等很多因素影响。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可以通过外接电源为动力电池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
 
  与普通混合动力车型相同的是同时拥有燃油引擎和电机两种动力源,可以完全摆脱外接电源正常使用。不同的是,普通混合动力车型只能通过燃油引擎发电,为动力电池充电。
 
  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还可以像纯电动车那样通过外接电源为动力电池充电。这种设计的目的在于可以通过外接电源充电进一步降低燃油消耗。
 
  相比多数普通燃油车型来说,混合动力车型的优势在于日常使用中更好的动力特性、低负载行驶时更低的油耗、纯电驱模式下更低的噪音。
 
  相比多数纯电动车型来说,混合动力车型的优势在于高负载时更好的动力输出、更自由的续航里程、可以脱离外接充电设备而正常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不同品牌不同型号混合动力车型的驱动形式和驱动逻辑都有区别。从实际使用感受上来说,有些注重更平顺的动力特性,有些开起来更像是普通燃油引擎车型。
 
  增程式电动车
 
  增程式电动车是拥有一台只负责发电的燃油引擎的电动车。其中的燃油引擎的作用只是发电,不负责驱动车轮。车轮仅由电机负责驱动。
 
  一般来说,这类车型中的燃油引擎多是较小排量的,多会被标定在一个专门为发电设计的工况下稳定工作。这样可以减少油耗、减少引擎磨损、提高发电效率。
 
  相比纯电动车型来说,增程式电动车不需要外接充电设备就可以正常使用,在通常的使用环境中也不需要担心续航里程问题。
 
  相比混合动力车型来说,增程式电动车的优势通常是更少的油耗、更少的引擎磨损、更好的NVH特性。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多数增程式电动车中的燃油引擎发电的最大功率是远小于电机最大功率的。
 
  所以长时间高负载行驶时,可能会导致动力电池入不敷出电量用尽。此时就需要低负载行驶一段时间或原地停车一段时间,以便进行充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