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技术型企业家王传福

日期:2019-01-08    来源:中国基金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08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企业 王传福 比亚迪

  2018年岁末的深圳,温暖如春。比亚迪的厂区,慕名的访客络绎不绝。过山车一样的云轨,弯弯曲曲高悬在我们的头上,误以为来到了游乐场。
 
  访谈地点选在了敞亮的产品展厅,一辆红色的全新一代唐DM样车静卧我俩身后。看得出,主人对这款车颇为自豪。几乎没有寒暄,个头不高的王传福就给我介绍起车的亮点,续驶里程长、颜值时尚、性价比高……像是夸自家的孩子。手带腕表,着浅色工装,戴一号工牌,若不介绍还以为他是工程管理人员。
 
  在中国汽车品牌的班级里,李书福、魏建军和王传福无疑是市场选拔的优等生,民企造车“三杰”。环视华夏,我认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希望,很大程度寄托在他们身上。
 
  这三位年龄相仿的企业家,有着许多共同点。他们都凭借自身的悟性踏准了时代的节拍,抓住了中国经济起飞的历史机遇;都是苦出身,创业从零起步,起步都以模仿洋车为主,野心都很大,运气都不错,企业达到了千亿级的营收规模。如果说有差异,李书福更像智慧型的企业家,呼风唤雨,国际并购;魏建军则是精致型的企业家,专注SUV并力争做到全球第一;王传福则属技术型的企业家,喜欢亲自动手,像个理工男。从科研院所下海,背井离乡创业,加之他与媒体保持距离,所以王传福更具神秘色彩,外界对他的评价反差更大些。
 
  赞赏他的人称他为“技术狂人”,并成了他的铁粉;看不上他的人叫他“山寨皇帝”,戏谑他封闭固执、不懂汽车。自从涉足造车起,王传福就一直顶着总不满意的舆论压力:比亚迪产品价格是便宜但质量不佳,性能是不错但颜值不高,零部件靠自己但从不开放,多元化布局但聚焦不够,还有一些人们看不惯的打法和套路……总之,争议指责一直伴他前行。
 
  挫折应该是最好的老师。看看王传福的创业历程,就不难发现,在中国,做个企业家,绝不是件很风光的差事;做个自主品牌的企业家,更要承受外界难以想象的煎熬和困苦。面对七嘴八舌的评论,倔强的王传福一定有不认同的地方,但他很少公开辩解,有意与媒体保持距离,默默地专注他的技术、他的工程、他的管理。真正的企业家一定是孤独英雄。他依然朴素,路边吃盒饭,坐二等座、经济舱,也从不摆前呼后拥的“老板”架子。至于产品,他相信最终要让市场来说话。
 
  当天,他心情不错,原因也能猜出几分。在中国汽车市场遭遇20多年来首次负增长的大背景下,比亚迪汽车成为市场上逆势增长的“长跑运动员”。如果动力电池产能相对充足的话,比亚迪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可达到30万辆。更傲娇的是,比亚迪是第一个把新能源汽车同时开进美国、德国、日本市场的中国企业,而这些国家都是我们强大的对手、我们的汽车老师。
 
  样样都喜欢自己来的王传福也在改变自己。我问他为何开放供应商体系,他这样解释:在功能手机时代,诺基亚是霸主;可是在智能手机时代,苹果成了新的霸主。诺基亚轰然倒塌的原因不是手机品质问题,也不是公司管理问题,而是它太封闭了。比亚迪不想成为汽车界的诺基亚,所以选择了“开放”,未来其零部件业务会成熟一个开放一个。
 
  也许是机缘巧合,我们在南国访谈的时候,北京正在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借题发挥,王传福感慨良多。他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没有深圳就没有比亚迪,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深圳作为推开改革开放的第一个“窗口”,是中国最早的市场化城市,目前也算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市场化实际上就是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有了公平竞争的环境,无背景、无资源的“热血青年”才会纷纷来到深圳创业。原来,比亚迪的英文名称BYD的含义是“成就你的梦想”(Build Your Dreams)。
 
  他喜欢深圳,自在情理之中。但是这么发自肺腑的爱,出乎我意料。如今汽车行业竞争的上半场是新能源车,下半场是智能车。估计王传福人生的下半场,不会离开这片热土,更不会离开“带腿的智能手机”——汽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