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天然气利好!被国家点名了!

日期:2019-01-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08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天然气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资源

  国家能源局日前向各省及9家央企下发的《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请编制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的通知》(下称《通知》)称,在对各地城乡废弃物资源、天然气市场等进行全面分析评价的基础上,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发展趋勢,制定面向2030年的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
 
  “这对国内刚刚起步的生物天然气产业来讲,绝对是个重大利好,业界普遍看好产业未来发展的态势。”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大勇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国家首次将生物天然气纳入能源发展战略及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未来生物天然气的支持政策和无歧视消纳问题将会在制度层面得到保障。
 
  《通知》不仅要求各省统筹所在区域资源发展生物质天然气产业,而且还要求中船重工、中海油等9家有环保能源业务板块的央企根据自身情况,统筹全国资源及项目布局,制定本企业的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
 
  《通知》要求各省及9家央企提出到2030年生物天然气规划项目布局。项目布局应落实到县(或县级行政区)。以农作物秸秆或畜禽粪便为原料的单个布局项目,规划日产气量1万至3万立方米。同一县级行政区域内可根据资源情况布局多个项目。以县为单位,提出本县布局项目可利用城乡废弃物资源总量以及各类资源量。
 
  张大勇认为,上述要求既考虑到工业化项目的规模效益,又兼顾了资源的收集半径。
 
  为便于统筹县域城乡废弃物资源的收集、处理和后端产品的消纳,张大勇建议,国家在相关文件中应明确鼓励地方政府选择有实力的投资运营企业,实行一县一法人,对有机废弃物资源和生物天然气实行特许经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