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能产业四大趋势分析

日期:2019-01-09    来源:中商情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09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产业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市场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其中生物质能产业细分3个子类分别是生物相关原料供应体系活动、生物质燃料加工、生物质能相关服务。共涉及18个国民经济行业。据了解,2018年版《产业分类》的出台,旨在准确反映“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情况,满足统计上测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模、结构和速度的需要。2018年版《产业分类》规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等9大领域。
 
  从具体国民经济行业以及涉及到的重点产品和服务如下:
 
  国民经济行业国民经济细分行业重点产品和服务生物相关原料供应体系活动其他农业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农作物秸秆收集其他林业专业及辅助性活动林业剩余物收集畜禽粪污处理活动畜禽粪污收集化学试剂和助剂制造纤维素燃料乙醇生产专用酶制剂机械化农业及园艺机具制造高效农作物秸秆收集设备林业剩余物资源的收集设备高效农作物秸秆粉碎机械林业剩余物资源粉碎机械其他农、林、牧、渔业机械制造生物加工技术装备生物提取技术装备生物分离技术装备纤维素乙醇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原料纤维素分离技术工艺装备F-T合成生物质液体燃料生产工艺装备高效生物质气化、净化工艺装备生物质直接液化技术及成套装备生物质快速裂解工艺技术装备脱酸、酯化、重整工艺技术装备粮食、木薯燃料乙醇生产装备纤维素燃料乙醇专用生产装备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城市污泥除臭收集和运输设备环境卫生管理城乡生活有机垃圾收集生物质燃料加工生物质液体燃料生产生物质致密成型燃料加工生物质能相关服务其他电力工程施工生物质能工程建设施工其他专业咨询与调查生物质能资源评价体系(将生物质能资源数据信息与气象信息、土地开发利用信息、水土资源保护信息、以及农林生产规划信息等多类信息数据有机结合)生物质能资源评估服务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纤维素乙醇生产技术研发原料纤维素分离技术研发F-T合成生物质液体燃料技术研发生物质直接液化技术研发生物质快速裂解工艺技术研发脱酸、酯化、重整工艺技术研发检测服务生物质能产品检测服务认证认可服务生物质能产品认证服务工程管理服务生物质能工程验收及后评价服务生物质能工程维及优化服务生物质能项目尽职调查及风险评估服务工程设计活动生物质能开发应用设计服务生物技术推广服务纤维素乙醇生产技术推广原料纤维素分离技术推广F-T合成生物质液体燃料技术推广生物质直接液化技术推广生物质快速裂解工艺技术推广脱酸、酯化、重整工艺技术推广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具体企业来看,生物质能行业有29家上市公司,主要是以生物质能发电为主。
 
  序号代码名称所属行业1600371万向德农生物质能2600311荣华实业生物质能3930丰粮生化生物质能4600538北海国发生物质能5600598北大荒生物质能6576广东甘化生物质能7600191华资实业生物质能8600238海南椰岛生物质能9600475华光股份生物质能10600027华电国际生物质能11939凯迪电力生物质能12601韶能股份生物质能13600354敦煌种业生物质能14576ST甘化生物质能15600893航空动力生物质能16300090盛运股份生物质能17300152燃控科技生物质能182616长青集团生物质能19600864哈投股份生物质能20600133东湖高新生物质能21652泰达股份生物质能22603822嘉澳环保生物质能23600803新奥股份生物质能24600509天富能源生物质能25600982宁波热电生物质能26617中油资本生物质能272630华西能源生物质能282234民和股份生物质能29300153科泰电源生物质能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中国生物质能发电规模增速超过25%
 
  在各种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在生物质能发电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30个省(区、市)投产了747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并网装机容量1476.2万千瓦(不含自备电厂),年发电量794.5亿千瓦时。其中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271个,累计并网装机700.9万千瓦,年发电量397.3亿千瓦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39个,累计并网装机725.3万千瓦,年发电量375.2亿千瓦时;沼气发电项目137个,累计并网装机50.0万千瓦,年发电量22.0亿千瓦时。生物质发电累计并网装机排名前四位的省份是山东、浙江、江苏和安徽,分别为210.7万、158.0万、145.9万和116.3万千瓦;年发电量排名前四位的省份是山东、江苏、浙江和安徽,分别是106.5亿、90.5亿、82.4亿和66.2亿千瓦时。
 
  2017年,全国生物质发电替代化石能源约2500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约6500万吨。农林生物质发电共计处理农林废弃物约5400万吨;垃圾焚烧发电共计处理城镇生活垃圾约10600万吨,约占全国垃圾清运量的37.9%。
 
  未来发展趋势
 
  1、农林生物质发电突破经济性瓶颈者将享受先发优势
 
  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生物质发电技术,以秸秆为例,秸秆发电是指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要燃料的一种发电方式,将秸秆送入锅炉直接燃烧,发生化学反应,放出热量,利用这些热量再进行发电,秸秆发电是秸秆优化利用的最主要形式之一。
 
  2、生物质燃料收储运体系成熟度不断提升
 
  农村地区生物质资源丰富,一般而言当地可收集资源量约为生物质产业项目需求量的10倍以上,并不存在供给短缺问题。因此只要创新收购模式,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生物质企业可以大大提升对燃料市场的管控能力。目前生物质燃料市场正在逐步培育起来,燃料的收购、配送以及质量、价格均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生物质燃料收储运体系的成熟有效将直接提升企业盈利水平。
 
  3、技术进步将逐步提升生物质电厂的盈利性
 
  生物质发电技术的提升,有效提高机组的热效率,在使用同等燃料的情况下,输出的电能更多。目前高温超高压机组已开始在生物质电厂使用,转化效率提高到30%以上,随着BIGCC和热化学技术在生物质电厂的应用,未来生物质电厂转化效率有望达到39%。燃料成本的盈亏平衡点将大大提升。
 
  4、碳交易市场将成为生物质发电企业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补充
 
  根据国家发改委《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自愿减排项目实现的减排量,按照国家统一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方法学履行核证、备案等程序后,可获得相应数量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CCER可以在碳排放配额交易市场上进行交易,用以抵消控排企业等量的碳排放。2011年11月起,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已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湖北省、广东省及深圳市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在此基础上,2016年10月,国务院《“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提出,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目前全国性碳交易市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未来,生物质发电项目所产生的减排量通过我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体系形成的CCER,可以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交易,成为生物质发电企业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补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