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2018年中国生物质发电现状以及未来前景分析

日期:2019-01-09    来源:麦电生物质电力门户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09
1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生物质发电现状 前景 市场

  生物质发电垂直门户网讯:现阶段,由于我国的化石能源在不断的减少,这样就使得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受到了高度的重视。不同于化石能源,全球范围内生物质资源是非常丰富的,但是现在还没有对其进行充分的开发利用,这样就需要对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1生物质能概念
 
  所谓生物质能,就是说采用化学能的方式对生物能中的太阳能进行储存[1]。因为生物质能是生物质的载体,具有分布广泛、低污染性、可再生的特征,以及其中的含硫量和灰分都相对较低、含氢量比较高,所以人类一直将其当作一种比较理想的能源,并且是赖以生存的能源。
 
  同时根据这种能源的含量来看,它在世界范围位于第四位,并且在整个能源系统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2]。大力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是一个具有很好前景的能源发展方向。
 
  2我国生物质发电技术现状分析
 
  2.1生物质直接燃烧发电
 
  从我国的现状来看,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研究,直接燃烧发电技术在逐步成熟,其中单机容量多选择15MW或30MW的高温高压机组,也有选择30MW高温超高压机组[3]。与生物质锅炉相关的技术是生物质直燃发电技术的核心,目前,国内生物质直燃锅炉主要以炉排锅炉和循环流化床锅炉为主。企业根据建设地的生物质燃料资源的具体情况进行锅炉选择。其他燃料预处理系统、给料系统等都是我国自主开发。
 
  2.2混合燃料发电
 
  对于混合燃烧发电,这种技术主要应用在燃煤电厂,是把矿物燃料与生物质结合在一起进行燃烧,其给矿物燃料与生物质的混合优化提供了机会,并且在进行设备存储的时候还不需要很大的变动,从而就大大降低了投资的成本。
 
  同时这种技术具有操作简单的特征,还可以很快的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此外,虽然混合燃料发电具有经济性比较好的特征,但是在管理的时候没有行之有效的操作办法和监控措施,也没有很好的保护或者补贴政策,从而就很少应用。
 
  2.3生物质气化发电
 
  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主要是将生物质原料经燃气发生炉,在高温流化床内被气化而产生高温燃气,经处理后得到清洁的燃气。然后加压处理至燃气发动机组产生电能。在生物质能利用过程中,气化发电技术是一种比较独特的方式,并且具有很好的经济性、洁净性以及灵活性等特征,是一个很典型的电、热、气多联产发电技术,特别适合电力输送困难而生物质资源丰富的农村地区。
 
  3我国生物质发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3.1生物质发电存在的问题
 
  3.1.1秸秆燃料收、储、运组织困难
 
  首先生物质资源分布广泛,不集中,收集难度大,收集成本高,农民出售秸秆的积极性就会大打折扣;其次没有一个比较好的组织形式来完成生物质的收、储、运工作,不能够很好的形成产业链;再次生物质燃料的分散性决定运输的难度增加,运输费用高。最后秸秆储存需要相对宽阔的场地,并且采用的基础设施要具有防火、防潮、防雨等特征。
 
  3.1.2生物质发电政策问题
 
  生物质资源市场化利用机制不完善,企业与农民之间尚未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关系,有待建立健全生物质利用利益驱动机制和政策导向机制。同时,生物质发电补贴比较单一,没有涵盖整个产业链,加之各地政府对生物质能源利用的宣传引导不到位,“禁烧令”执行不够,造成农民对收集、出售秸秆不积极,秸秆露天焚烧问题严重。
 
  3.1.3发电运营成本偏高
 
  我国权威部门测算相比较,国内外的生物质发电厂的运行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差异,国内生物质发电的成本在燃煤发电成本的1.5~2.0倍之间,造成成本高的原因是燃料成本、建设投资的费用等比较高,并且机组热效率比较低,这样就促使成本比较高,从而就严重影响秸秆发电技术的推广。
 
  3.2生物质发电存在问题的建议
 
  3.2.1政府支持,法律保障
 
  为有效推进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各级政府可以制定地方性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政策及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秸秆资源化利用扶持政策。国家应积极研究生物质产业税收减免、用地用电优惠、交通运输绿色通道等政策。这样就能够很好的吸引民间的资本,能够不断的提升生物质能发电投资商进行投资的信心和动力。
 
  3.2.2引进国外先进技术
 
  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还要根据国内生物质燃料多样性的特点,积极主动的改进技术和设备,确保其与我国的国情相符合。
 
  3.2.3加大可再生资源开发的宣传力度
 
  可以利用一些图片、文字、现场试验等向社会宣传生物质能源产业政策,同时还要不断的强化他们对可再生资源知识的认识,对生物质发电在国家、社会、个人的作用进行充分的掌握。
 
  3.2.4示范试点,逐步推广
 
  要不断的加强示范推广工作,同时还要扶持一些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的示范区和点,这样在能够获取充足的经验之后,在对其进行有效的推广。
 
  4我国生物质发电的发展前景分析
 
  对于我国而言,利用生物质能源发电是发展生物质产业的主要途径之一,能够避免大量的秸秆无处可用而大量焚烧,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也浪费了优质的能源;同时收购生物质燃料也是对农民进行有效的扶持和帮助。伴随着生物质发电项目的不断增多,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在不断的上升,这样就造成许多发电厂出现了严重的亏损,从而导致一部分生物质发电厂运行时间不足,所以国家一定要加大生物质发电产业的扶持力度,针对有关的行业政策给予一定的优惠,这样就能够不断的改善生物质发电产业的生存环境,从而使得生物质能发电得到快速的发展。
 
  针对我国目前生物质发电产业的状况,生物质发电的关键在于自主开发、引进技术,要充分的认识到自主开发才是最终的发展之路。同时还要不断的完善我国的生产技术,努力将其打造为主导中国市场的品牌。此外还要对配套辅助系统进行开发和完善,这样就能促使生物质发电事业不断的向前发展。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发展生物质发电产业的过程中,对于存在的问题要进行认真的总结,努力探索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从而才能很好的改变能源利用的现状,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