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电池是怎么分类的?是由哪些材料构成?

日期:2019-01-10    来源:汽车观察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0
2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 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

2018年,中国的新能源电动车产销量又位居世界第一,这已经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第四次蝉联第一的宝座了,在新能源汽车繁荣的背后,也有众多的配套企业随之兴起,其中动力电池的生产商占据了很大的市场比重,而中国同样是世界上动力电池的生产大国和强国,那么动力电池的材料是什么呢?面对市场上名目繁多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他们的制造材料你懂吗?作为新能源汽车背后的产业链条,动力电池的材料是什么?

首先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来说。众所周知,现在市场上主流的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来源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铅酸电池和镍氢电池。其中,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汽车厂商主要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以日本车企丰田汽车的大部分车型则选择了镍氢电池,铅酸电池主要用于低速电动车,剩余的主流电动车厂商则主要使用的是三元锂电池。在这些繁杂的电池种类中,有的能量密度高,有的稳定性好,有的则是使用寿命长,这些特性的不同主要取决于电池的材料不同。

其次从动力电池的材料来讲。按照传统物理知识来讲,电池的充放电过程是化学能改变为电磁能的过程,而这个转换的过程就涉及到电池的正负极,所以动力电池的材料也可以分为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这其中,由于在动力锂电池中,正极材料占比较大,可以达到3:1或者4:1的比列,所以正极材料的性能决定着电池的性能。

正是由于正极材料的不同,才产生了电池多种多样的种类,简言之,正极材料主要分为三元材料、磷酸铁锂、锰酸锂和钴酸锂。这其中,三元材料主要指的是,以镍钴锰酸锂和镍钴铝酸锂为代表的三种金属复合氧化物,他们能够充分发挥三种金属的优势,电池容量较高,是动力电池主要正极材料之一,主要用于乘用车。磷酸铁锂则由于原材料低廉,循环性和安全性好,主要用于动力电池当中的客车和物流车。锰酸锂资源丰富,价格便宜,安全性好,但循环性差,高温中衰减严重,少量用于动力电池中。

总体来说,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车产值中大约占据40%的比重,其电池材料的好坏直接决定着新能源汽车的性能,我们在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既要注重性价比,又要注重驾驶体验,更要注重电池的好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