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152MW!如东海上风场何以在江苏独占鳌头?

日期:2019-01-14    来源:上海电气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4
0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上海电气 风电市场

  昨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重磅发布了正式通知,2020年中国风电将进入无补贴平价上网新时代。新时代,中国风电市场也将迎来剧变。在竞价/平价时代,谁能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谁就能获得市场先机、赢得更多市场青睐。海上风电市场亦是如此。
 
  中广核如东海上风场,总装机15.2万千瓦,安装38台上海电气4.0MW-130风电机组。它是全国首个“双十”海上风电场,也是真正意义上的海上风电项目。从潮间带近海到中远海,中广核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一年来,该风场表现究竟如何呢?据最新权威数据:截止12月31日23点59分,中广核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年度累计发电量达到53240万千瓦时,年发电小时数为3549h。各项运行指标远超业主预期,在江苏沿海海上风电场对标中位居第一位。
 
  这个海上风场年平均风速不过6.5m/s,又何以做到从江苏众海上风场中脱颖而出、独占鳌头的呢?
 
  极速响应 力争“一次把事情做好”
 
  与近海风场相比,这个项目最大的不同在离海远、全年浪涌大,适合出海作业的海况少之又少。有时候浪涌大,船舶颠簸严重,连实现风机停靠都是难题。据统计,2018年该风场可出海天数仅为184天,远远少于近海风场,且出海一次单程就需要两三个小时。针对这种特殊情况,业主提出了“一次把事情做好”的理念要求。
 
  一年来,上海电气如东项目现场团队也将这一理念做到了极致。出海前做好行动预案、准备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岸上能做的决不到海上做。海上争分夺秒,将事情一次做好。
 
  今年10月份,业主方例行年度线路检查需要全场停机。检查过后第一时间恢复全部运行,才能最大程度减少发电量损失。上海电气项目团队早已做好了前期准备,随业主方一起出海,并在风机旁随时待命。在业主检查完成线路带电后,全部项目工程师们第一时间登上风机,按预定方案进行启机工作。合上箱变开关、查看手柄风机状态、故障排查、风机试并网……经过三个小时的高效工作,38台风机全部恢复正常运行。响应速度快、工作效率高,也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认可。
 
  海上利器 海王手中的“三叉戟”
 
  在电影《海王》中,海王叱咤风云统治海上靠的是神器三叉戟。如东海上风场能独占鳌头,同样有着三个尖状物的海上风电机组也功不可没。
 
  该风场使用的是上海电气4.0MW-130风电机组。这是目前中国海上运用最广泛的风电机组。截止2018年底,该机型在中国累计装机量已达1.8GW。此外该机组还连续两年被国际权威杂志Windpowermonthly评为“全球最佳海上风电机组Top10”。
 
  上海电气4MW平台有两款产品。4.0-130风电机组已经在河北、江苏、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区批量装机运行;基于此机组成熟技术基础上开发的4.0-146机组是针对杭州湾以北低风速明星产品,进一步增加了风轮扫风面积,适应范围更宽,更符合低风速海上风电市场的需求。机组采用预防性理念的TCM系统、先进的载荷控制技术,拥有批量运行经验丰富,风机可靠性高; 4.0-146机组风轮直径达到146米,单位千瓦扫风面积达到4.19m2,可以更有效的吸收低风速环境下的风能。针对海上风场运维难度高的特点,4MW平台系列机组高可靠性设计和大部件免(少)维护设计使得维护量和维护成本大幅降低。
 
  久经沙场 “护航”海上驾轻就熟
 
  上海电气海上运维团队丰富的经验和熟练的技术也是客户利益得以最大程度保护的坚实基础。多年海上风电项目经验也使得项目团队应对各种海上情况更加驾轻就熟。
 
  通过几个场景的表现大家可见一斑。
 
  场景一 年度维护
 
  年度维护之前需要五天一台,针对广核海域出海天数少的情况,现场团队充分利用海上工作时间。为了节省时间连吃饭都在风机上进行,将原本需要五天一台的工作量,缩减为三天一台,并保证了年度维护质量,大大提高了海上工作效率。
 
  场景二 军事演习
 
  今年11月份,现场设备有20台风机所处海域处于军事演习区域,连续一个月这20多台风机不能过去。为了在这一个月内这20台设备温度运行,现场针对性进行高温巡检、油脂巡检、电气设备巡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连续一个月的军事演习时间内,这20多台风机无一停机故障,运行稳定良好,保证了客户的发电量。
 
  场景三 稳定度夏
 
  2018年度夏工作于5月份进行,为了保证设备稳定度夏,海上团队不顾海上高温、枯燥、无法洗澡的生活,连续出海并驻海10多天,艰辛的付出得到的回报就是设备的稳定运行。同时2018年台风多发,多个台风对此风场都有影响,现场团队预先筹备、精密组织、积极应对。最终每次台风带来的不是被迫停机,而是源源不断的发电量。
 
  “2018年贵司项目团队工程师们不惧艰辛,克服广核现场浪涌大、夏季高温、冬季寒潮、大雾、晕船等不利因素,长期忍受着海上的孤独,枯燥乏味的工作,始终坚守在第一线,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为广核项目发电量和机组运行稳定性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此对贵司工程师的辛苦付出表示真诚的感谢!”
 
 
  金杯银杯不如市场的口碑。广核业主的表扬是对上海电气现场团队表现最好的鉴定。客户的满意也是上海电气风电人的不懈追求。
 
  大浪淘沙,胜者为王。作为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上海电气将继续加大国际合作与技术研发力度,以“LCOE最优”为理念打造先进的海上产品,以“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以整体解决方案助力业主跑赢竞价时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