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7GW!广东阳江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资源已全部确定业主!

日期:2019-01-14    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4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风电资源

  近日阳江市发展改革局从项目推进、海上风电产业基地规划建设、产业服务体系配套三个方面对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进行了公布说明。
 
  一、阳江市海上风电项目推进情况
 
  目前中国三峡集团、中广核集团、中节能集团、广东粤电集团、华电集团等大型风电企业聚集阳江,参与阳江市海上风电资源规模化开发。2017年10月,阳江首期第一批近海浅水区130万千瓦4个海上风电项目高效核准建设,广东省目前在建海上风电场6个,其中4个在阳江, 均在2017年12月底前开工,目前已全部进入海上风机吊装施工阶段,预计在2020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今年以来,阳江市加快推动浅水区第二批共17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全部核准开工,其中三峡阳西沙扒二、三期共8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分别已于今年8、11月份完成核准、明阳阳西沙扒30万千瓦风机科研示范项目已于今年10月份完成核准,正在进行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
 
  阳江市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项目核准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深水区700万千瓦海上风电资源目前已全部确定开发业主并于12月中旬全部完成。
 
  其中:三峡开发300万千瓦、中广核开发200万千瓦、粤电开发100万千瓦、华电开发50万千瓦、明阳开发50万千瓦。为促进海上风电集约用海和降低成本,目前,阳江市在省能源局和南方电网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借鉴欧洲海上风电开发的先进经验协调各方积极推进“场网分离"投资改革试点工作,重点推进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电源集中送出工作,探索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发电部分由开发企业负责投资建设,海上升压站电源送出部分由电网公司负责投资建设或由几个海上风电开发企业联合成立公司投资开发的模式。产权分界点设在海上升压站,高压海底电缆、陆上汇流站属于电网企业资产,海上升压站、风机、集电海缆属于发电企业资产。
 
  二、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基地规划建设情况
 
  按照广东省的产业规划布局,广东省将集中力量把阳江打造成全省唯一的全产业链海上风电产业基地。目前阳江市积极学习丹麦埃斯比约港等国际知名海上风电产业基地的经验做法已完成风电产业基地的规划编制工作,在阳江高新区港口工业园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总面积7.4平方公里的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目前,一大批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落户建设,初步形成以海上风电装备机电零部件、零部件关键材料和系列化产品为主导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其中,明阳集团、中国水电四局、粤水电等3家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总投资超26亿元的4个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已动工建设,涉及风机整机、叶片、塔筒、导管架等主要部件的生产,其中明阳叶片、粤水电、中国水电四局等3个项目已在今年7月建成投产。金风科技、中车电机、龙马铸造、东方海缆、丹麦埃斯倍等总投资超145亿元的14个风电配套项目已签约入园,±500KV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推广示范基地、亨通海缆、风电电梯等10个总投资135亿元配套项目正在加快洽谈入园,风电产业链的其他核心零部件以及海上施工运维企业正在大力引进。
 
  阳江市将以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为载体,以明阳智慧、金风科技风机整机制造及组装为龙头,重点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开发示范基地、风机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海上风电装备检测检验和创新基地、海上风电运营维护基地等四大基地建设,把风电产业基地打造成为“立足阳江、面向全省、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年产值千亿元以上的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和南中国海海上风电装备出运母港。
 
  三、产业服务体系配套情况
 
  在加快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的基础上,阳江市还致力于协同推进风电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打造风电装备检测认证与技术创新中心、海上风电试验研发中心、海上风电运维中心、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目前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已签约落户,将建设国内一流、认证与检验能力齐全先进的风电装备检测认证与技术创新中心。明阳集团和金风科技牵头设立的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华电集团牵头设立的海上风电运维中心和中能建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牵头设立的大数据中心也将落户入园。同时,阳江市政府牵头、三峡、中广核、粤电、中信银行等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筹建总投资120亿元、首期规模19.87亿元的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基金,计划年底前投入运营,将为阳江市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阳江市将力争在2020年底前初步建成一个集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检测认证、设备安装、运营维护、人才培训、国际交流于一体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