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一陆上风电基地正式落地

日期:2019-01-1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4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基地 陆上风电

  2019年元旦前夕,记者从当地发改委得到信息,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获得核准,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一陆上风电基地向着正式落地迈出了关键一步。从蒙西地区山巅处擎臂如轮的风机,到蒙东地区草原上循环经济的崛起,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坚定地走出了一条“战略落地”之路,企业改革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稳健而快速。
 

 
  霍林河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乌兰察布大基地
 
  “要建立清洁高效的能源体系,继续推进乌兰察布风电基地600万千瓦外送示范项目,树立标杆意识,打造国际一流风电企业!”2018年1月10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来到蒙西地区对风电基地项目进行调研时这样要求。这让内蒙古公司更加坚定了建成全球最大的单一陆上风电基地的决心和信心。
 
  据了解,乌兰察布市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有效风场面积占内蒙古自治区的三分之一,全年日照3200小时,被誉为“空中三峡、风电之都”。现已建成内蒙古最密集的输变电网络,是蒙西电网与华北电网的连接地,也是国家“西电东输”的大通道。本次核准的风电项目由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所属的察哈尔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场址位于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境内,总投资425.44亿元,规划面积3800平方公里,建设规模为600万千瓦,距离北京约250公里。其中,幸福子基地300万千瓦、红格尔子基地200万千瓦、大板梁子基地100万千瓦。项目预期送出通道跨越蒙冀,送电至京津冀地区。
 
  “2018年是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快速推进的一年。”曾负责项目前期工作的李俊士说。为了尽快把蓝图变成现实,春节后,国家电投主动对接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3月6日,风电基地取得地方批复,同意项目开发建设;7月5日,政企合资基地项目公司——内蒙古察哈尔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主抓项目落地;12月3日、18日,内蒙古公司乌兰察布风电基地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接入系统设计报告先后在京通过审查……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项目获核准。
 
  “这里的新能源产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多家电力企业已先行一步,项目开发竞争激烈。”内蒙古公司发展部副主任李刚说,“为了脱颖而出,我们实施风电基地平价上网、不享受国家补贴的策略。”
 
  2017年7月,国家电投便提出了基地化开发建设乌兰察布新能源项目的战略构想,并会同地方政府向国家能源局上报开发请示。同年9月,内蒙古公司专门从本部抽调6人进驻乌兰察布新能源项目筹建处,这时候正是风电基地规划从自治区上报国家申请批复的关键时期。
 
  “当时区域内还没有风电平价上网的先例,我们提出来后行业极为震动,特别是其他风电企业,担心平价口子一开,对自治区后续其他风电基地乃至整个风电行业造成影响。”察哈尔新能源公司项目主管范长春回忆到。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除了固定电价以外,我国对可再生能源的电价超出燃煤标杆定价的部分,通过可再生能源基金给予补贴。从2006年到现在的12年,全国用于可再生能源补贴的资金总计超过了3200亿元,其中风电享受到补贴的资金超过一半。“风电如果能平价上网,将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为了让风电基地尽快推进,国家电投上下齐上阵,在召开无数会议、完成海量测算的基础上,最终得到了“同意上报”的答复。类似的困难横亘在项目前期的每一个节点,“5+2”“白+黑”成为了那段时间的工作常态。功夫不负有心人,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基地在2019年到来前获核准。“这是我们为集团公司送上的最好的新年礼物。也为我们承接集团公司战略在内蒙古的落地,提供新的舞台和更大空间。”李刚说道。
 
  历经“百舸争流”“化险为夷”的激荡,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基地还给业内一个惊叹:成为我国批复的首个最大的风电平价上网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绿电约189亿千瓦时。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忠在2018年第四次党组(扩大)会上说:”这是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是集团公司陆上风电的重大战略性项目,要推动项目快速有序、高质量整体开发。”
 

 
  霍林河运煤通道
 
  霍林郭勒大循环
 
  内蒙古公司干好乌兰察布的信心,很大程度来自之前在霍林河循环经济的实践积累。从乌兰察布的风电大基地向东一直延伸800公里,就是另一片沃土——霍林郭勒。
 
  “霍林郭勒”寓意富饶美丽之地。由内蒙古公司运营的全国首个循环经济产业集群,让这座草原深处的角落,成为因能源而兴起的著名小城。
 
  “原来这里都是大草甸子,几个村加起来还不到1000人。”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退休员工李卫对此深有感触。在几十年前,循环经济的产业基础——煤炭的发展方兴未艾。霍林河没有像样的高楼、没有平整的道路,大部分人的生活来源都是农牧。直至2000年左右,以煤炭为基础的能源产业集群建立起来后,当地人的生活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颇具规模的现代化城市在数年间拔地而起,常住人口已突破八万人。而内蒙古公司一万三千余名员工,大部分就集中在霍林河这片土地上。历尽艰辛努力,霍林河煤田已经成为了全国千万吨级露天矿之一。
 
  在霍林河煤田工作过几十年的内蒙古公司煤炭部主任孟祥春说:“以前卖不出去的低热值煤被随意丢弃,不好好处理还会自燃,冒出来的浓烟到处都有。”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内蒙古公司创新性地想到了“用煤发电、用电炼铝、以铝带电、以电促煤”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低热值煤炭就地消纳发电,再将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铝厂炼铝,既解决了能源浪费,又改善了环境污染。而今的霍林河,“天还和以前一样蓝”。
 
  “在当时,循环经济是一个很新的东西,不仅需要煤电铝各类产业的合理搭配,也需要一个独立运营的智能电网,这也是整个循环经济的中枢神经。”全程参与了循环经济建设的内蒙古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岩说。内蒙古公司承揽了“国家863课题”——含可再生能源的孤立电网运营研究,并同当地政府以及相关机构沟通上百次寻求支持,最终取得成功,攻克智能自备电网的技术难关和政策难关。
 
  目光从霍林河草原上空俯瞰而去,在霍煤鸿骏电力分公司19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50台风力发电机组高高矗立山巅,叶轮随风缓缓转动,给这片厚重的土地增添了发展的生机和气息。
 
  为了将霍林河循环经济的清洁低碳特点发挥到极致,内蒙古公司专门建设30万千瓦风电接入智能自备电网,让火电起到调峰作用。“风电少时火电补,风电多时火电降”,让不稳定的风力资源几乎全部消纳,每年能替代10亿千瓦火电,弃风率几乎为零。
 
  据记者了解,以煤炭为基础的循环经济,不仅实现了内蒙古公司的产业大协同,更让整个泛东北区域连成一片紧密的整体。内蒙古公司所属两地五矿是该区域内的主要煤炭供应商。煤炭下游发电、供热企业均是保障社会民生的主力单位。在2017年和2018年的供热、供电高峰期,内蒙古公司日均煤炭外运量均突破20万吨。
 
  “荒漠树高塔,雪原建奇楼”是霍林河循环经济十年磨一剑的缩影。截至目前,循环经济已形成了年就地消纳2600至2800大卡劣质褐煤1000万吨、180万千瓦火电、30万千瓦风电、86万吨电解铝产能的煤电铝产业集群。与此同时,内蒙古公司完成扎哈淖尔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建设。依托白音华煤矿搭配建设的高精铝板带、自备电厂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筹备中。循环经济三地协同已蓄势待发。
 

 
  露天矿轮斗采掘现场
 
  蒙东蒙西大效益
 
  “除了完成整体经济效益,也要全方位、高质量地理解集团战略,推进战略落地,充分发挥产业价值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内蒙古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建平说。
 
  据了解,在蒙西地区的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建成后,可有效降低区域火电发电量,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600万吨,减少约7500吨烟尘、约4万吨二氧化硫、约1500万吨二氧化碳、约6万吨氮氧化物的排放。在蒙东地区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上,内蒙古公司在环保工作上大量投入。在2017年完成了300兆瓦及以上所有公网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同年完成全国铝行业首例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2018年尤其是下半年重点开展矿山复垦工作,已按照5元/吨煤标准累计投入总费用超过1.4亿元,完成“两地五矿”约18000亩地形重塑工作。未来将对全部矿区进行生态治理投入,三年内计划投资约5.55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幅员辽阔,东、西部地区根据资源禀赋不同各有特点。记者从内蒙古公司官网了解到,在2018年,该公司根据地域资源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地开发建设。蒙西地区(含相邻的晋北地区)除了获得乌兰察布600万风电基地核准,也完成了总计40万千瓦光伏、风电项目并网投产。蒙东地区在原有产业集群的基础上不仅完成白音华三号矿600万吨产能核定,并同步推进整体白音华煤电铝产业链建设。
 
  “现阶段,我们要实现新能源板块争创国际一流,铝业板块争创国内一流,煤炭板块争创行业一流,火电板块争创国家电投一流。”内蒙古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胜说,”为了推动国家电投战略落地,我们确立了‘1325’工作思路,即:瞄准国家电投‘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战略目标;准确把握作为重要利润支撑的经营定位,作为优势发展区域的战略定位,作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能源企业主力军的发展定位;完成‘存量资产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和‘增量资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两大任务;强化政治、管理、目标、动力和人才五项保障。”
 
  “生产销售、降杠杆、资产证券化是提高盈利能力和水平上的重点。”内蒙古公司“1325”工作思路中提到。“十四五”末,他们将完成全部新能源资产及大部分煤炭和火电资产上市,资产证券化率达90%左右。“在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上,继续以乌兰察布基地和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建设为重点。”在“十三五”末实现新能源装机878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超过50%;2020年实现循环经济电解铝总产能达到126万吨。
 
  据了解,内蒙古公司的利润水平在未来两年将稳定在30亿元左右、“十四五”末将超过50亿元;同时继续发挥煤电铝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优势和新能源基地式开发资源优势,为国家电投战略落地提供全梯次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