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野马汽车被出售,布局新能源未果 82.5%股权价值12亿元人民币

日期:2019-01-14    来源:中国汽车经销商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4
12: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野马汽车 新能源汽车 股价

  近日,国内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出售99000万股股份(82.50%股权)。经记者多方查证,此次为四川富临集团挂牌出售其所持有的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82.50%的股权转让底价为12亿元。
 
  又一家中国车企被出售,82.5%股权价值12亿元人民币
 
  销量困境
 
  虽然如今深陷亏损,但野马汽车却曾有一段辉煌的过去。20世纪80年代末,野马汽车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诞生,公司曾经生产的“金顶”牌客车系列、“野马”、“白鹿”牌轻型越野车和客货两用车风靡全国,尤其是“野马”牌越野车更是国家免检产品、国家“公检法”系统专用车辆。
 
  2002年,四川大型民营企业富临集团对当时陷入生产经营困境的川汽集团(野马汽车的前身)进行了兼并重组。2007年12月,公司首款产品野马F99产品正式进入开发阶段。2011年12月,经股份重组之后,公司更名为野马汽车。
 
  据了解,野马汽车是四川省唯一一家同时具备新能源及传统能源乘用车、客车等完整生产资质的本土整车制造企业,公司现已建成成都传统车生产基地、成都新能源生产基地和绵阳综合生产基地三大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近年来新能源转型的大潮,野马汽车也大力投身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部件的研发与制造,可以说是国内最早投身新能源造车的企业之一。早在2012年11月,野马汽车代号为SQJ6452BEV的纯电动车型就获得了国家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然而,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厮杀的战场中,野马汽车始终未能崭露头角,一直默默无闻。
 
  根据野马汽车官网提供的信息,该公司现在仅有四款车型在售,分别是T70、T80、斯派卡和T70S。有报道称,2018年11月,野马汽车销量仅为2452辆,1-11月的累计销售也不过只有31882辆,还不及很多品牌单一车型的月度销量。在传统车企加速淘汰之际,野马汽车也陷入销量困境之中。
 
  又一家中国车企被出售,82.5%股权价值12亿元人民币
 
  新能源造车的巨大投入是此次挂牌的主要原因
 
  虽然目前关注出售股权的理由众说纷纭,但是考虑到野马汽车市场表现低迷,2018年11月野马汽车销量为2452辆,1-11月累计销售31882辆。再加上野马今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资金链的匮乏想必是此次出售股权的一大主要原因。
 
  另外,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野马汽车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以新能源汽车为重点发展方向,着力于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部件的研发与制造,可以说是国内最早的新能源造车企业,早在2015年就第一代电动车就已上市。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野马公司高管表示,野马新能源汽车的基础非常好,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将近10%,远高于全国新能源汽车占比2.74%,具备发展成为我国主流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巨大潜力,但是汽车行业投入巨大,单靠一家企业的投入难以满足野马汽车在新能源领域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野马汽车最终花落谁家?
 
  在车和家与力帆达成合作之后,现在新兴造车企业中,蔚来、电咖、小鹏、奇点这些目前依赖于代工生产的品牌有了自己做主的机会。虽然代工不失为一种好方式,但是造车企业没有自己的工厂,始终不失长久之计。虽然近期工信部公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鼓励系能源汽车采用代工的方式,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也将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等项目由核准管理改为备案,但这也表明国家对于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资质授予的门槛进一步提高。未来,造车资质将变得更加难得。
 
  除了这些造车新势力外,传统房地产商近期陆续将触角伸进汽车行业,或许也将会影响到此次野马的股权出售。近期和FF合作告吹的恒大就既有可能入住野马汽车。先前入股广汇,让他们有了销售基础,加上FF在境内的资产,如果再收购下野马,就能够实现从生产到销售,全面进军汽车行业。而且考虑到恒大的资金实力,野马也不需要担心资金问题。
 
  除了上述可能外,目前野马的潜在买家还包括滴滴出行。目前大量主机厂涉足出行服务,作为出行服务巨头的滴滴则有意反向操作。据相关媒体报道,在2017年11月滴滴就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公司,随后在2018年2月成立电动汽车充电公司“小桔特来电”,到2018年8月则重磅宣布成立小桔车服,着力加强用车养车、加油充电和汽车金融等一体化的汽车后服务市场。来自路透社的报道称,中国的滴滴出行将于2019年收购一家汽车制造商。而野马不仅又新能源造车技术,同时具备造车资质,对于滴滴而言,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新入局的房地产商、转型的出行服务公司、再加上之前就有的亟需造车资质的新兴造车企业们,野马卖家愈加复杂,究竟谁能一骑绝尘,斩获野马,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后续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