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张锦辉: 从三尺讲台到风电翘楚的华丽转身

日期:2019-01-15    来源:中国企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5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张锦辉 风电项目 风电企业


 
  润世华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锦辉
 
  巾帼不让须眉。
 
  就团队而言,真正让他们拼杀不倒、一路跟来的还是张锦辉的人格魅力,“士”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最终取决于“帅”的驱动力。
 
  这个有着精致面容的女人,每天朝出晚归,背着小女生喜欢背的双肩包,迈着风风火火的脚步,奔波于几大城市、奔波于各个工地、奔波于各个办公室。“工作要严谨,生活就像踮着脚的少女。”她正是这样的行事风格。
 
  润世华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锦辉最近一直忙碌着她在山西朔州投资的风电项目的并网事宜。迄今为止,他们在朔州已经投资了50多亿元的项目,这些项目的顺利落地牵扯了她较大的精力。及至采访她的时候,这位干练的女企业家只留给记者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
 
  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中国内地有100位商界女性入选。柔情中,她们演绎着商业奇迹。这是女性企业家、商人们演绎出的别致风景。
 
  女企业家的竞争基因,在许多人眼中属于“零售智慧”。但是,十几年前这个认知就被颠覆了:当中国迎来首个“女首富”张茵时,实业界的各位大佬开始重新审视“营销女神”变幻出的“商业奇迹”。在新能源这个前景广阔的行业里,同为女人的张锦辉也在创造着她的传奇。
 
  华丽转型:从女教师到女企业家
 
  从孜孜不倦、润物无声的语文老师到风电民营企业的翘楚,十多年惊天蝶变历程,令记者颇多感触。
 
  从语文老师到商业奇才,张锦辉职场、商场历程大跨度的背后,是一次次华丽的转身。十几年里,她不断塑造的各种经典商业案例,迸发出一种独具特色的勃勃生机。或许,散发知性美的张锦辉,正在为既有的传统商业模式注入一种全新的活力。
 
  桃李年华,张锦辉成为语文老师。对很多人来说,这已非易事,但张锦辉却轻易实现了。也正是那段经历,让张锦辉不仅将文学与哲学理念当做自身的底蕴,也锻炼了她敏锐的洞察能力。比如,为了不照本宣科地讲干涩语文理论,她会在授课时引经据典的结合生动故事去阐述知识点,积极调动课堂气氛,深得学生爱戴。短短数年,她桃李芬芳,当年的学子,如今已成为多个领域的佼佼者。
 
  巾帼的奉献岂止在教室。为了给社会做出新的贡献,30多岁的张锦辉开始了自己的从商之旅,一步步走来,从最普通的行政文员、营销人员,成长为“美女CEO”,业绩累累,奇迹不断。
 
  对此,张锦辉向记者表示,“哲学与文学的思维方式,给了我看问题不一样的视角。”喜欢看事物本质的张锦辉,通过不一样的哲学视角与文学创作,经过不断雕琢,成就了与众不同但又获得成功的事业。
 
  视角的革新自然带来思维方式的重塑,最终反馈于企业自身的商业模式的重构。由此,集团旗下企业之间形成了一个由情感、视野及思维革新等为基础的紧密产业链,在这个产业链上的企业则共荣共存。
 
  从一个纯情烂漫的语文老师,到安逸稳定的党委办公室文员,再到竞争激烈的外企公司的采购部部长,进而成长为今天中国新能源(4.920, -0.05, -1.01%)行业的翘楚CEO,这样跌宕转换的人生经历,令听闻者为之敬佩。张锦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人生品格和超乎寻常的实践学习能力,让自己快速成长、脱颖而出。当她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山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时候,真正认识她的人并不多,但了解她的人一点都不觉得奇怪。
 
  重塑管理:如何从平庸到卓越
 
  张锦辉告诉记者:“传统的管理理念已远远适应不了时代的需求。管理的基本职能,就是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在这四个基础上,创新变革管理、综合知识管理和领导力协同管理都尤为重要,否则你没有办法适应不断变化的今天这个时代。”而在润世华集团的企业文化中,“员工不断突破、团队无缝协作”是第一条。
 
  外资公司中短短不到两年的历练,让张锦辉受益匪浅,是她人生的第一个跨越转折点。竞争近乎惨烈,管理非常严格,完善的公司体系和规范的流程管理,让她至今都感触颇深。“让你倒100℃的水,你倒来80℃水,那么对不起,你可以走人了。”当你无力选择环境时,一定要忍耐、适应、努力,然后分析其利弊,掌握其规律,从中找出适合自己走的路,这就是张锦辉的生存之道。
 
  用张锦辉的话说:其实企业和人一样,最难战胜和跨越的就是自己,是企业本身。她是个极具商业智慧的女性,在这种极其艰难的处境中,她带领团队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念,实现了跨越。十多年一路走来,张锦辉带出来的团队一直与她同在,与企业所有的荣誉和成绩比起来,这是她最自豪的地方。十年的苦战锤炼出了团队的独特品质:开拓、创新、信任、诚信、勇于奉献、踏实勤奋以及对组织和客户的忠诚度。大家精诚团结、勇往直前。
 
  其实企业如人,跌到低谷时,再坚持一下,就可能绝处逢生,因为不破不立。2011年,张锦辉带领她的团队创新变革,勇敢转型,成立集团公司,短短的几年里,润世华集团的发展速度和其所达到的高度,令所有业内人士刮目相看。张锦辉认为“这一切都得益于团队的精诚团结和努力拼搏”。就团队而言,真正让他们有信心、有勇气拼杀不倒、一路跟来的还是张锦辉的战略眼光和人格魅力,“士”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最终取决于“帅”的驱动力。
 
  张锦辉秉承着自己的人生信念,仰望那片属于自己优势的天空,挥洒着汗水、泪水,凝聚着气势、牢固着地位、成就着个性文化,最终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发展成为与男性企业家齐头并进的行业翘楚和商业领袖。
 
  运筹帷幄:初构商业帝国版图
 
  中国风能资源丰富,陆上风力资源有2.5亿千瓦,海上风力资源有7.5亿千瓦,合计风能达10亿千瓦。最近有报告指出,到2020年之后,风电将成为中国第三大电力来源。截至2009年底,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一的国家,中国风电行业成为全球领头羊,风电已成为中国未来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说来也是巧合,张锦辉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读EMBA时,认识了做清洁能源产业的同学,他们看中了山西风力资源和市场发展潜力,想与张锦辉一起合作。经过周密的研讨分析,张锦辉锁定了以绿色新型能源为跨越转型的集团化发展。而此时的山西省委省政府也制定了转型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张锦辉企业的选择与政府不谋而合。其实,众所周知,偶然中孕育着必然。
 
  在行业风口中,以风电项目立身的润世华集团,在董事长张锦辉率领下迅速崛起,业务版图已遍及山西、内蒙古、河南、新疆、江西、安徽等诸多地区,跨上了企业发展的新台阶,进入全国民营风电行业前十名企业。润世华集团是在电力、能源行业集设计、研发、生产、设备集成、销售、新能源投资、工程EPC、运维及资产管理等多元化发展的综合性集团公司。目前,其旗下拥有上海斯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东冉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南自晋能自动化有限公司、润世达工程有限公司、山西润世和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玉禹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控股子公司。
 
  而它的当家人张锦辉,不仅在做一个蒸蒸日上的企业,而且在做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在大家看来,她是漂亮、大方、干练、爽朗、坚强、自信的代名词,而她和所有的企业家一样都曾有过不为人知的辛酸,往事历历在目,但她没有多提,而是满脸的阳光,一带而过。工作中的她,宠辱不惊,淡看江湖沉浮起落,目标明确;生活中的她,去留无意,漫随天外风卷云舒,侠骨柔情。明星似的企业家,带着她的“时尚”企业,豁达自信地走在人生的“星光大道”上。
 
  谈及未来,张锦辉信心满满:“总书记对民营经济重要地位和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不但为民营企业提振信心,更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让未来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有了更大的空间和无限的可能。吾将不失先机、不敢倦怠、继续上下而求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