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风力发电原理,值得收藏!

日期:2019-01-15    来源:全球电气资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5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机组 风电机组


 
  一、机组的总体结构
 
 
 
  定桨:1.5-2.5叶尖扰流器起脱网停机气动刹车,一般采用双速发电机来提高效率。
 
  变桨:随风速改变攻角,超过额定风速保持额定功率。
 
  设计风轮转速:20-30r/min,通过增速器与发电机匹配。
 
  采用晶闸管软切入并网,并网容易,扰动小。
 
  含微处理器的控制系统。
 
  二、风力发电机组的主要类型与控制要求
 
  定桨距失速型机组
 
  监控系统任务:控制风力发电机并网与脱网;自动相位补偿;监视机组的运行状态、电网状况与气象情况;异常工况保护停机;产生并记录风速、功率、发电量等机组运行数据。
 
  全桨叶变距型机组
 
  监控系统任务:控制风力发电机并网与脱网;优化功率曲线;监视机组的运行状态、电网状况与气象情况;异常工况保护停机;产生并记录风速、功率、发电量等机组运行数据。
 
  基于变速恒频技术的变速型机组
 
  监控系统任务除去上述功能外主要包括:
 
  基于微处理器及先进IGBT电力电子技术的发电机转子变频励磁;脉宽调制技术产生正弦电压控制发电机输出电压与频率质量;低于额定风速的最大风能(功率)控制与高于额定风速的恒定额定功率控制。
 
  三、风力发电机组的控制技术

  定桨距失速型机组
 
  解决了风力发电机组的并网问题和运行安全性与可靠性问题,采用了软并网技术、空气动力刹车技术、偏航与自动解缆技术。
 
  固定的节距角及电网频率决定的转速,简化了控制与伺服驱动系统。
 
  全桨叶变距型机组
 
  启动时可进行转速控制,并网后可进行功率控制。
 
  电液伺服机构与闭环变距控制提高了机组效率。
 
  基于变速恒频技术的变速型机组
 
  采用变速风力发电机。
 
  根据风速信号控制,低于额定风速跟踪最佳功率曲线,高于额定风速柔性保证额定功率输出。改善了高次谐波对电网影响,提高了功率因数,高效高质地向电网供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