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能源基金会邹骥:中国能否达成《巴黎协定》取决于电动车普及速度

日期:2019-01-15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5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黎协定 电动车 排放峰值

  “中国将在2025年提前达到碳排放峰值,而之后能不能迅速下降,取决于最重要的一个因素,那就是交通排放、交通能耗的降低。”2019年1月12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中表示,要保证中国顺利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在2050年达到零排放,降低交通领域的能耗将是最为重要的途径。此前,国内对于汽车产业是否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一直存在诸多争论。
 
  根据对《巴黎协定》的承诺,中国将在2030年(或更早)达到排放峰值,后逐渐降低,直至2050年实现零排放。邹骥预计,中国在2025年就将达到排放峰值。
 
  他表示,虽然目前中国来自交通部门的能源消耗占比低于美国及欧盟,但是上升的速度非常快,因此必须大力支持电动车的发展。
 
  除了中国,《巴黎协定》的签署国均将发展电动车作为达成目标的重要手段。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欧盟、英国、美国、挪威、荷兰及印度分享了他们在电动车及能源方面的思考。
 
  虽然美国在2017年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但加州却表示要继续遵守协定规则。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委员Janea A.Scott表示,按照目标,到2020年将让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到1990年的水平,到2025年生产出更多的零排放汽车。另外,2030年温室气体要比2005年降低40%,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增加到60%。具体到交通行业,加州希望到2030年交通行业燃料的碳强度(指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20%,到2020年降低10%。目前,加州有1.8万个充电桩,39个开放的加氢站。
 
  荷兰的50%的国土都在海平面之下,如果气候变化有二分之一的荷兰国土将会消失,荷兰对零排放非常迫切。荷兰基础设施部汽车负责人德威特表示,荷兰希望2030年降低5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在2050年实现完全去碳化。“这意味着有80%-90%的二氧化碳需要降低。”根据荷兰规划,到2030年销售的所有新车实现零排放。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荷兰将推出更多的财政补贴。值得注意的是,荷兰是世界充电设施最完备的国家之一,目前正在增加加氢站,“到2020年时侯应该会有20个。”德威特表示。
 
  挪威被认为是最适合电动汽车发展的国家。挪威全国人口为500万人,国内没有汽车生产商。挪威驻中国环境参赞Ingvild Anereassen Saeverud表示,在《巴黎协定》的要求下,挪威在2030年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40%。“在挪威,交通大概占温室气体排放的30%,而车辆的排放量是最大的,所以交通行业的转型对我们实现低碳社会至关重要。”基于此,挪威政府提出至2030年,交通运输业的排放量在2015年的基础上减半。2025年所有的新售私家车和货车都应该是应排放的,公交车实现零排放或使用生物沼气能源。
 
  英国交通部电动汽车设施部主任Tomas De Staic表示,根据英国的法律规范,到2050年要减少80%的汽车排放,而交通行业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到2021年之前,应该将会投入15亿英镑,以实现用零排放和低排放汽车代替燃油汽车。“2040年,我们新售轿车和货车都将成为零排放。”Tomas De Staic表示,目前英国已经投入4亿元,对充电桩和充电网络进行建设。
 
  电动车的发展将给电力消费结构带来影响。国际能源署署长高级顾问杨雷表示,2000年时全球的终端能源只有15%是来自于电力,但是到了2017年的时候增长到了19%,目前全球电力消费的总量是2.22万太瓦时,并预测到2040年这个数字会增长到1/4。
 
  “2018年电力领域投资首次超过了油气等化石能源上游投资的总和,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杨雷表示。此外,以前电力终端用户以工业用户为主,但目前工业用户只占1/3,“电动汽车的电能使用已给电能使用带来了结构性的变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