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龙头,随行业回暖,业绩可期

日期:2019-01-18    来源:红塔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8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建设 弃风限电

  金风科技

  主要结论:
 
  目前,我们认为风电行业基本见底,并且有反转趋势。1)2017年开始,弃风率有了明显改善,尤其2016年被禁止新增装机的红六省,其弃风率和利用小时数都有了明显改善,从2017年前三季度发布的限电率来看,内蒙古、宁夏和黑龙江的弃风限电率已经大幅低于20%的标准线。同时,前三季度的利用小时数分别同比上涨5%、14%和14%达1432、1210和1351小时。2018年3月,三省正式解禁开放投资,高于行业预期。全国平均弃风率已经从2017年的12%下降到了8.7%,降幅明显;2)2018年上半年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9.4%,而随着供给侧和环保问题的深入,政府抑制火电投资,传统电力企业开始向新能源领域倾斜,有望成为新的风电行业助力;3)2018年5月,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首次出现“将消纳工作作为首要条件”的表述,结合国网公司白皮书首提弃风率国标控制在5%以内。另外《通知》要求,我国风电行业的新增项目开始逐渐实施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4)根据国家能源局《2017-2020年风电新增建设规模方案》,计划2017-2020年全国新增建设规模分别为30.65GW、28.84GW,26.6GW、24.31GW,计划累计新增风电装机110.41GW,到2020年累计规划并网126GW。其中,2018年1-9月,国内公开招标量为23.9GW,同比增长11.7%;三季度单季度招标容量7.2GW,同比增长18.0%;海上风电招标3.1GW,同比增长6.9%,占比13.0%。
 
  因此未来近几年风电行业仍然能保持25GW以上的增长。随着相关政策推出和技术进步,风电行业运营将逐渐平稳发展。
 
  公司订单充足。随着风电整体行业的好转,公司作为国内风机制造的龙头,其风机业务也将伴随行业一起增长。公司在手订单连续创新高,截止三季度末,公司在手外部风机订单为18.2GW,同比增长18.4%,其中已签合同订单13GW,同比增长35%。
 
  风险提示:
 
  风机销售不及预期;行业弃风限电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