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专注技术创新 盛弘股份储能业绩攀升的制胜法宝

日期:2019-01-18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8
12: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盛弘股份 电池储能 电池示范项目

  1月12日,2018中国能源创新力榜单发布会在北京举办,盛弘股份荣登“储能类”及“电气设备”类创新力榜单
 
  盛弘股份是一家电力能源科技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包含储能微网、电动汽车充电、电池化成与检测和电能质量四大业务板块。在储能领域耕耘七年的盛弘股份,专注于储能设备及方案集成,已在国内外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350多个项目近200MW的安装和稳定应用。
 
  2018年,盛弘股份中标了河南电网9.6MW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参与建设了南方电网5MW/10MWh储能电站项目和美国4MW工商业储能等多个大型储能项目。
 
  用户需求驱动技术创新
 
  有别于光伏系统,搭建一个储能系统需要考虑的因素更为繁杂,电池种类、电源负载、环境条件和当地电价差等因素都影响着系统的搭建。而不同的应用场景,对储能系统的具体需求也不同。这意味着建造一个稳定的储能系统,除了过硬的技术实力,丰富的实战经验也必不可少。
 
  作为最早涉足储能领域的企业之一,盛弘无疑是有先发优势。早在2012年,盛弘以独特的模块化设计进军储能变流器市场,当年即参与了国家863项目、印尼海岛示范项目等国家级示范工程,积累了丰富的微电网项目应用经验,同时也形成了针对不同类型微电网的解决方案。
 
  从2018年起,用户侧储能热度不断增强,在国内也已有了小型应用市场。而用户需求的多样性作为储能的一大特点,意味着设计储能系统时,即要考虑到系统的不同应用类型、系统容量、维护便利性和梯次电池利用等需求。针对这个特点,盛弘股份率先研发出更为灵活的“积木式”储能系统,就像搭建积木一样,针对储能项目的具体需求,仅通过内部功率模块的增减,盛弘股份的储能变流器就能适配几乎所有应用场景,结合实际柔性组合适用的解决方案。
 
 
  另外,针对微电网应用,盛弘的微网控制器在系统内部涉及部件较多的情况下,比如系统中搭载了光伏、电池、负载、环境管理,柴油机等多个复杂应用,也充分发挥模块化的优势,实现了对能量的快速、高效和智能调度,同时让用户能够实时监测及统计数据。
 
  也凭借着这样的技术领先性,盛弘才有能力深耕国内外储能市场,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创新,推出新产品,新功能,持续降低成本。
 
  技术创新驱动新商业模式
 
  盛弘股份一直是储能领域里的积极进取者。过去,盛弘从储能变流器领域切入,凭借先发优势及可靠的产品质量在业内赢得一席之地。而现在,面对整个储能行业一直备受关注的两个痛点——效率和成本,盛弘股份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推动新的商业模式,从而实现解决增效和降本两个目的。
 
  储能系统的运行效率直接影响到系统的收益情况,因此效率对工商业储能至关重要。提高效率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解决,一是提升作为储能核心设备的PCS的使用效率,采用新的电路拓扑,综合效率比以往提升约1%。二是提升电池系统的效率,盛弘股份将多分支技术用在了成本最敏感的电池环节,有效解决大容量电池组串并联所引起的电压差与环流问题,不但可以延长系统寿命,并且能够提高储能系统经济收益。
 
 
  图为盛弘在上海汽车城的多分支储能项目
 
  而在降本方面,为了实现更简便的交付,让用户能够更快速高效的应用储能系统,获取收益。盛弘推出“半集成储能系统”,即把电池以外的所有设备进行封装及优化设计打包给用户,实现“即插即用”,在安装电池接入配电后即可享受储能带来的效益,而无需再把精力放在复杂的系统集成设计和本地配电系统的安装上,同时通过预置和优化的设计,借助批量化的生产,降低定制化的要求和成本,并减少因为本地安装差异和管理风险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海外领跑 业务覆盖全球
 
  相较于国内储能市场,欧美及日本的储能市场发展则更为成熟。从开展储能业务至今,盛弘已收获了来自全球来自美国、英国、澳洲、非洲、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的订单,印证了盛弘储能技术实力获得国际高标准的认可。
 
  在欧美发达国家,电力交易更加市场化,通过储能系统的应用,特别是综合性的应用,包括削峰填谷、削减需量电费、最大化自用实现能源独立、满足备电需求以及参与能源和电力服务交易等,能够有效的减少工商业用户的用电成本,并缩短储能项目的投资回报周期到1-2年,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截至2018年末,盛弘股份为美国需量电费管理解决方案的正式投运项目数量已经超过30个,并全面覆盖30-500kW功率范围。
 
 
  为无电弱电地区带来光明,改善当地人们的生活条件,也是盛弘做储能的意义所在。在一些偏远地区,在铺设电缆连接电力的成本过高,且线路环境不支持的情况下,安装储能系统能满足当地自发自用并且灵活使用电力的需求。目前,盛弘股份已和不同的合作伙伴在缅甸、印尼、泰国和非洲等无电弱电及偏远地区通过灵活的模块化储能方案,建设了一体化的储能系统,减少了安装和维护成本。
 
  盛弘股份的储能变流器产品覆盖30-500kW全功率范围,已通过第三方认证机构根据英国、德国、澳洲新西兰和美国电网及安全规范的标准进行的测试和认证,并在美国加州和夏威夷州电网公司、澳洲清洁能源协会CEC及英国能源网络协会ENA上进行列名,满足智能逆变器对电网的高级支撑能力。50~250kW系列模块化储能变流器成为全球首款同时满足UL、CPUC 和HECO相应规范的大型并网逆变器,并能同时满足并网和离网的应用需求。此外盛弘股份储能实验室也同时成为Intertek和TUV莱茵所认可的试验室,能够在公司内部实现相关认证的目击试验。
 
  从储能变流器到储能系统,从实现使用功能到实现经济效益,一路走来,盛弘股份从未将自己局限为一家提供电力设备的公司,而是不停的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通过技术创新推出相应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在1月12日举办的能源创新高峰论坛上,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新一代的电力系统有四个特征,非化石电力的高比例、集中式和分布式的结合、多能互补、储能和智能控制的结合,这样的应用在电力系统是未来几个特点。”
 
  对于整个能源行业,储能板块还只是后起之秀。而随着电力市场改革和电网侧发电侧和用户侧储能市场的快速发展,储能已成为能源革命中不可缺少的环节。盛弘股份将在能源互联网中继续发挥重要价值,不断创新,为行业和市场提供专业化的模块化储能及微网系统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