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018主流车企销量目标完成率:北京奔驰第一

日期:2019-01-18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8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8主流车企 销量目标 完成率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比以往年份显得更为惨淡。中汽协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共计2808.06万辆,同比下滑2.76%,虽然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但自1990年以来出现首次年度下滑。
 
  车市寒意凛凛,在部分车企的销量成绩上表现地更为直接。盖世汽车通过对各车企2018年销量进行梳理发现,多家主流车企销量表现并不理想,全年销量目标完成率普遍偏低。除了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一汽丰田等少部分车企达成了各自年初定下的年度销量目标之外,其它车企均未能如愿达成目标,甚至有几家车企目标完成率不及50%。
 
 
  车企销量下滑,不只是大环境的“锅”
 
  2018年,在经济增长乏力、汽车行业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多数车企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不乏车企销量下滑严重,库存高企,业绩表现也是大不如从前。
 
  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在2018年,东风启辰、观致汽车、长安品牌乘用车、华泰汽车、众泰汽车、神龙汽车、江淮乘用车、海马汽车等车企目标完成率不足70%,江淮乘用车、海马汽车等车企甚至遭遇了腰斩式的下滑。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大环境的“不给力”对于车企表现有所影响,但车企表现下滑却不只是大环境的“锅”,更多应该追究企业在产品竞争力等方面存在的弱点,如此才会在车市下滑的情况之下“不堪一击”。
 
  2018年初,海马汽车曾信誓旦旦表示其目标年销量为18万辆,不过最终的销量数据却让海马汽车有些难堪。2018年全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为67,570辆,同比下降51.88%,仅完成年销目标的37.5%。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海马汽车各大板块车型均出现了十分明显的下滑,从其SUV阵营中海马S5车型的销量来看,2017年该车型累计销量达到65,588辆,而2018年其累计销量仅为27,234辆,大幅下滑了140%,远远高于2018年整体SUV市场5%左右的下滑幅度。这一定程度反映出了海马汽车产品竞争力上的不足。当然,除此之外,频繁的人事调整、公司战略转型等对销量也有一定的影响。
 
  江淮乘用车2018年整体销量继2017年后继续下坡。据乘联会数据,江淮乘用车2018年累计销量为197,520辆,仅完成其40万辆销量目标的49.4%。对于江淮来说,销量的持续下滑与其SUV及MPV销量的低迷有极大的关联。根据其公布的销量数据,其旗下SUV及MPV车型销量分别出现了20%左右下滑。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25%达到63,671辆,对于销量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不过后续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逐步退坡,江淮想要增强自身的“抗寒”能力的意念背后还缺乏有力支撑。
 
  如果对以上表单中的企业进行更为具体的了解,便不难发现,除了海马汽车和江淮乘用车之外,神龙汽车、华泰汽车、众泰汽车、长安品牌乘用车等车企“惨淡”的销量背后都有着各式各样的原因,在车市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之下,更需车企冷静下来,找到并有效解决自身“痛点”。
 
  市场再糟糕,也不乏逆势而上的厉害角色
 
  不管市场多么恶劣,总有那么几家车企在逆势而上。从2018年来看,在整体车市哀鸿遍野的形势之下,也有惊喜存在。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车企已超额完成其2018年销量目标,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上汽乘用车等车企也几近完成年销目标。
 
  2018年,北京奔驰全年销量共计485,007辆,超出其年初定下的44万的销量目标,完成率高达110.2%。从2018年各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不同于多数车企销量走势的忽高忽低,北京奔驰销量看起来比较稳定。这当然离不开其销量担当奔驰E级、奔驰C级、奔驰GLC级等车型的持续助力,2018年随着中国专属车型新一代长轴距C级车的到来,C级车再创在华销量纪录,E级车、S级车表现不俗,均在收官月实现30%以上的同比增长。
 
  同样表现不错的还有一汽丰田,在2018年取得了720,306辆的好成绩,超额完成其69.5万辆的年销目标。究其原因,旗下的车型拥有较强的产品力,据悉在2018年轿车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其热销车型卡罗拉逆势增长9.4%,约占一汽丰田总销量的52.3%。另外荣放表现也比较亮眼,同比增长14.3%。事实上,在2018年,日系车企的整体表现都还不错,从上表可以看到,不仅是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广汽本田销量完成率都是相对较高的。
 
  自主品牌之中,在前面所提到销量完成率相对较低的车企之外,亦不乏表现亮眼的企业,例如北汽新能源。在2018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达到158,012辆,超额完成其15万的年销目标。据最新消息,北汽新能源将2019销量目标定为22万辆,在补贴退坡、合资车企众多新能源车型的夹击之下,实现此目标显然并不简单,不过可能性显然是有的。除了北汽新能源,新能源销量方面表现比较强势的还有比亚迪,尽管比亚迪未能达成其整体销量目标,但2018年其新能源车销量共计24.8万辆,超出其20万辆的年销目标。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吉利汽车,吉利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首次突破150万辆,虽未达成其年初定下的158万的年销目标,但表现依旧可观,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以上车企在2018年的强势表现再次证明了,车市低迷,并不意味着所有车企销量都会下行,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表示,在车市下滑的情况之下,车企分化加速,也导致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凸显。而正如部分车企销量下滑各有原因,北京奔驰、一汽丰田等车企不俗表现的背后亦有其各方面能力的支撑。因此当车企出现销量下滑的现象,除了从大环境上找原因,更应从自身找突破点。
 
  从目前部分车企公布的销量目标来看,基于对2019年车市并不十分乐观的预期,车企在销量目标上也相对保守,吉利就将2019年销量目标定为151万辆,仅稍高于2018年全年销量。而在趋于保守的销量目标下,车企究竟只是不想达不成目标“面子”上太难看?还是真正想要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里子”上,切实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希望是后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