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广东佛山南海区紧抓项目落地 打造国内氢能产业集群

日期:2019-01-18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8
1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加氢站 氢燃料电池

  作为供应链资源与资本整合领导者,高工氢电聚合燃料电池领域先驱,打造集产业信息交流平台,有意加入交流群者添加微信:15019438102,敬请注明您所在公司主营业务,并附名片。
 
  南海区提出将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其中发展氢能产业,是重要的一环。2018年,南海在氢产业发展方面有一系列“一马当先”之举,例如,全国首个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出炉、佛山绿色发展创新研究院落地、22个具高密度连续加氢能力的加氢站的设计施工工程一次性打包招标、“仙湖氢谷”正式启动等。
 
  “过去一年,我们从规划引领、政策扶持、产业招商、搭建平台、集聚资源等方面加快氢能产业发展。”南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发改)副局长何小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抓紧氢能产业项目落地,稳步推进加氢站等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加速集聚国内氢能产业领先力量,全方位、多层次打造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集群。
 
  南海拥有近20家氢能企业
 
  在上个月举行的第四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广东广顺新能源、爱德曼等企业向外界展示了氢能源产业的最新技术。其中,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新能源燃料电池专用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泵、智能水泵等自主研发的全系列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的产品,爱德曼也带来了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的金属板燃料电池。
 
  “2018年,国内生产的氢燃料电池70%到80%都是采用我们生产的空压机等零部件。”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勇辉表示,目前公司已向上汽集团、五龙客车、中通、宇通、五洲龙等多家整车厂供应零部件产品。他预计,2019年市场对空压机的需求将会有爆发式增长,达到1000台左右。
 
  “南海已经拥有华特气体、广顺新能源、泰罗斯、长江汽车、爱德曼、拜特斯特、海德利森等近20家氢能企业,涵盖了从富氢材料及制氢设备研制、制氢、加氢,到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和整车生产等环节。”南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发改)副局长何小兰说。
 
  20家氢能企业中,既有本土企业,也有招商引资的项目,许多企业具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例如,华特气体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民营气体企业;广顺新能源公司是国内唯一具备生产氢燃料电池压气机等核心部件能力的企业,是国家863科技支撑项目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部件专项副组长单位。爱德曼公司是国内唯一量产金属双极板的电堆厂家,具有专业的双极板设计、开发和生产能力;拜特斯特公司是我国最早进入燃料电池检测设备研发生产的企业,参与制定了中国“燃料电池模块”及“固定式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等五项国家标准;海德利森公司是国内一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压流体成套设备系统集成服务商,长期服务于军事国防、航空航天、氢能源、气体工业及科研院所等各个领域。
 
  目前,一些引进的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例如,总投资120亿元的广东长江汽车整车生产及氢动力研发中心项目于去年3月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目前正在推进厂房建设。爱德曼氢燃料电池生产项目,首期厂房已交付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爱德曼项目将建成氢燃料电池及动力总成生产基地,计划投资30亿元,年产能8万台氢燃料电池,分三期推进,全部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0亿元以上。
 
  加氢站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新能源汽车,是广东省、佛山市重点打造的战略新兴产业。根据佛山市发布的《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明确提出至2030年要形成累计产值超千亿元的氢能源及相关产业,佛山力争将氢能源产业培育成为全市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将佛山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氢能源产业示范城市和集聚高地。
 
  氢能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全国各地都在抢占氢能产业这一风口,南海为何能够走在全国前列?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南海在政策扶持、产业规划、载体建设、加氢站建设及标准引领等方面做了系列探索和创新,一些举措在国内为首创,或力度最大,从而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南海区已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领导组、加氢站建设领导组,并依托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了加氢站专家组,积极引进培育氢能产业项目,推进加氢站建设,加速氢能产业要素聚集,成为佛山市发展氢能产业的重要名片。
 
  在政策扶持方面,南海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和《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对南海的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进行大力扶持,引导项目向基地集聚发展。
 
  在加氢站建设方面,2018年7月,南海宣布启动22座加氢站建设工作,力争在2022年投入运营22座以上具备高密度连续加氢能力的加氢站。在平台建设方面,在丹灶镇规划建设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该基地是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区和广东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在此基础上,规划面积47.3平方公里的仙湖氢谷启动,按“一湖一城三园区”的空间布局,致力打造城产人文融合发展的氢能产业示范区。
 
  面对标准体系还不健全的问题,南海以标准化来引领氢产业创新发展。为强化技术标准对氢能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去年,佛山市政府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建的佛山绿色发展创新研究院在南海揭牌。2018年11月,南海区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UNDP/科技部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办公室等单位,举办第二届氢能周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国与国际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的交流和发展。
 
  将建设氢能源汽车大数据平台
 
  何小兰表示,下一步将抓紧氢能产业项目的落地,稳步推进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完善氢能及燃料电池检测平台和监管平台。
 
  展望未来,南海氢能产业有着更大的魄力和梦想——2019年到2020年,南海将建设新能源汽车(氢能)大数据平台,建设南海新能源汽车(氢能)监管平台、氢能及燃料电池实验室、氢能及燃料电池检测中心;各镇街至少建成1座满足高密度加氢需求的标准化商用加氢站;投入运营多条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公交专线,推广千辆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南海氢能产业链将不断完善,迸发出更大的创新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