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秦海岩:2018年中国风电的六个稳

日期:2019-01-20    作者:秦海岩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20
1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分散式风电 秦海岩

文/秦海岩(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我们总是用“不平凡”来形容过去的艰辛与奋进,2018年尤其如此。若是从年鉴中抽出风电的页码,总结来时的路,“稳中有进、成就显著”可以成为这一新兴产业的概括语。装机持增、技术突破、企业出海表现不俗,海上风电分散式风电进一步扩大了风电的用武之地,缓解弃风、生态和谐更为风电增添了新的色彩。稳进的成绩离不开企业与全体风能人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稳健的政策体系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190120191028

产业全面平稳发展

2018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2033万千瓦,累计并网1.84亿千瓦。全年上网电量3570亿千瓦时,全年风电利用小时数2103小时,同比增加153小时。从“十二五”到“十三五”的十年间,风电年增长规模持续保持2000万千瓦左右。市场规模平稳发展是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忽高忽低是大忌,可以说,中国风电成绩的取得,技术的进步,最大的基础和推动力就是平稳的市场规模。

技术研发稳中求进

当前,我国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速度不断提升,不仅具备了大兆瓦级风电整机自主研发能力,而且形成了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制造企业的整体实力与竞争力也大幅提升。新产品研发和迭代的速度明显加快,仅在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8)上,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发布了20多款新机型,新技术应用亦不断涌现。金风科技推出海上GW6S平台三款智能风电机组,均可有效降低度电成本20%以上。远景能源在其智能分布式风电机组风轮中心装有精密激光测风雷达,可实现前馈控制精准规避风险,大幅抑制风速波动对机组的冲击。明阳智能开发的Deep Matrix Space™平台,可绘制全国上网电价图谱,把控每个建设环节的费用支出,“解题”竞价上网时代。

微信图片_20190120190755

海外出口稳定增长

越来越多的风电企业将目光投向海外,风电机组出口稳定增长。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的综合实力有了大幅提升,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截至2017年底,我国新增风电机组出口装机64.1万千瓦,累计出口容量达到340万千瓦,远销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33个国家和地区。不少开发企业也纷纷走出国门,对外投资逐年提升。一条覆盖技术研发、开发建设、设备供应、检测认证、配套服务的国际业务链基本成型。

海上风电稳妥推进

随着开发技术和产业链实力的持续进步,我国海上风电稳妥推进。2018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16万千瓦,累计达到363万千瓦。大功率风电机组已成为海上风电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国内发布的单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功率达到8兆瓦,并将很快进入10兆瓦时代。运输吊装运维设备和船舶进一步专业化,提高了建设效率,降低了成本。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海洋工程的技术进步,将成为推动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分散式风电稳中突破

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显现出巨大的潜力,整体推进稳中突破。风电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开发重心向中东南部电力负荷中心转移。就地开发、就近利用的理念,为低风速风能资源地区探索出节本增效的好路子,分散式风电不负众望成为“下一个希望的田野”。2018年初,国内首个140米钢塔筒分散式风电项目在江阴投运——比邻热电厂,电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成为该项目最大的亮点,也突破了内陆城市周边地区不可开发风电的传统认知。然而,就目前而言,要真正开发好分散式风电,还必须破解审批流程复杂、电网接入要求不明确、融资难、征地更难等问题。为此,应该尽快落实《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大简化管理流程力度;通过创新进一步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优化电网接入流程;借鉴国外社区风电发展的经验,调动更多利益主体的积极性,让更多人分享风电红利。

微信图片_20190120190748

弃风现象稳步缓解

经过多年努力,风电消纳情况持续好转,弃风现象稳步缓解。2018年全国平均弃风率7%左右,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尤其是内蒙古、吉林、甘肃、新疆四省区,弃风率同比显著下降。电网企业加大风电等新能源跨省区外送,电力替代、主动降低煤电发电量等增强风电就地消纳能力的措施,使得风电弃风问题得到缓解。

上述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多方的共同推动。第一,得益于政策体系的与时俱进。《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负担有关事项的通知》通过梳理各类非技术成本并予以清理,为早日实现平价上网扫除障碍;《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则有助于加速分散式风电的发展,推进电力系统变革进程;多方期待的配额制政策将使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动力由利益驱动转变责任推动,为可再生能源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二,是企业的努力创新。开发企业转变观念,调整开发建设与运维管理方式,推动各个环节朝着更加智能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并以全生命周期为视角不断降低度电成本。整机企业则以创新为抓手,以数字化技术为切入点,持续提高机组的发电效率和可靠性,提供定制化的设备产品和综合服务。第三,是全体风能人的艰苦奋斗。风电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其发展势必面临诸多压力与障碍,而风能人怀揣着对绿色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坚定信念,一路披荆斩棘,实现了一次次的突破。

新的一年已经开启,展望未来,2019年让我们御风而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风的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