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最大陆上风电基地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日期:2019-01-21    来源: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21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基地 陆上风电 风电项目

  2019年元旦前夕,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获得核准,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一陆上风电基地向着正式落地迈出了关键一步。从蒙西地区山巅处擎臂如轮的风机,到蒙东地区草原上循环经济的崛起,草原上能源企业改革发展的步伐稳健而快速。
 
  乌兰察布市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有效风场面积占内蒙古自治区的三分之一,全年日照3200小时,被誉为“风电之都”。现已建成内蒙古最密集的输变电网络,是蒙西电网与华北电网的连接地,也是国家“西电东输”的大通道。本次核准的风电项目由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所属的察哈尔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场址位于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境内,总投资425.44亿元,规划面积3800平方公里,建设规模为600万千瓦,距离北京约250公里。
 
  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基地还给业内一个惊叹:成为我国批复的首个最大的风电平价上网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绿电约189亿千瓦时。
 
  据了解,在蒙西地区的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建成后,可有效降低区域火电发电量,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600万吨,减少约7500吨烟尘、约4万吨二氧化硫、约1500万吨二氧化碳、约6万吨氮氧化物的排放。在蒙东地区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上,内蒙古公司在环保工作上大量投入。在2017年完成了300 兆瓦及以上所有公网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同年完成全国铝行业首例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2018年尤其是下半年重点开展矿山复垦工作,已按照5元/吨煤标准累计投入总费用超过1.4 亿元,完成“两地五矿”约18000亩地形重塑工作。未来将对全部矿区进行生态治理投入,三年内计划投资约5.55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幅员辽阔,东、西部地区根据资源禀赋不同各有特点。记者从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官网了解到,在2018年,该公司根据地域资源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发建设。蒙西地区(含相邻的晋北地区)除了获得乌兰察布600万风电基地核准,也完成了总计40万千瓦光伏、风电项目并网投产。蒙东地区在原有产业集群的基础上不仅完成白音华三号矿600万吨产能核定,并同步推进整体白音华煤电铝产业链建设。
 
  “生产销售、降杠杆、资产证券化是提高盈利能力和水平上的重点。”内蒙古公司“1325”工作思路中提到。“十四五”末,他们将完成全部新能源资产及大部分煤炭和火电资产上市,资产证券化率达90%左右。“在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上,继续以乌兰察布基地和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建设为重点。”在“十三五”末实现新能源装机878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超过50%;2020年实现循环经济电解铝总产能达到126万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