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叉车电动化趋势明显,行业门槛提升利于头部聚集

日期:2019-01-21    来源:招商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21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叉车电动化 电动客车 叉车市场

  叉车行业由于门槛较低、竞争环境激烈等原因,在A股机械公司中一直关注度较低,然而,叉车市场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市场,2017年全球叉车销量133万台,年市场空间超千亿,是仅次于挖掘机的工程机械子行业。
 
  叉车销量与制造业投资高度相关,电商物流投资带动仓储叉车销售。叉车下游中,制造业和物流需求约2:1。招商证券通过历史数据发现,叉车与制造业产值及固定资产投资高度相关,预计叉车销量将随制造业投资增长而继续平稳增长。电子商务的普及带动快递量快速增长,驱动相应的自动化分拣、仓储、搬运设备投资。电动步行式叉车最受益于物流投资增加,预计2019年仍有50%增长。
 
  国内叉车行业历史毛利率较低,且由于钢材成本占比较高,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大。通过详细拆分叉车公司成本结构,并通过对历史原材料价格波动、企业历史毛利率数据进行滞后回归实测分析,招商证券发现原材料价格与滞后3、6个月毛利率显著相关。这也与草根调研,企业原材料库存3~6个月的情况相符合。根据回测结果,若2019年原材料价格下降20%,则滞后两季叉车毛利率将增加1.2个百分点(理论测算结果更为明显)。这对于净利率在6%~8%徘徊的叉车企业来说,弹性较大。
 
  除了下游需求趋势和原材料价格影响外,叉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也不容忽视,招商证券认为,叉车行业未来有三大趋势:①电动化趋势,电动叉车相对于内燃叉车的优势已无需赘述,随着锂电池技术的发展,电动叉车相对于内燃叉车续航短、起重量小价格昂贵的劣势正在被迅速缩小,预计未来中国的电叉渗透率会逐步向欧洲、美国等发达地区靠近,达到50%以上;②后市场比重将逐步加大,目前叉车企业后市场服务收入占比显著低于国平均水平;③智能化趋势,随着物联网,激光雷达导航技术的发展,叉车将逐渐从人为操控转变为人辅助操控甚至全智能化操控,传统叉车向无人叉车,AGV方向转型。
 
  随着环保要求提高,产品智能化发展,叉车的行业准入门槛也在变得越来越高,国内叉车格局有望向头部聚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