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成资本追逐风口 李嘉诚后又一百亿项目落户佛山

日期:2019-01-21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21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资本 李嘉诚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仍保持财政高额补贴支持下,氢能成为资本追逐的新风口。
 
  继李嘉诚参与投资的一个百亿级氢能项目进军广东佛山两年后,又一个年产百亿级的氢能项目在这里落户。
 
  1月19日,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重塑科技”)和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约,前者将于南海区丹灶镇内投资建设氢能产业基地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50亿元。
 
  在此之前,2017年,李嘉诚参与投资的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已经落户南海。该项目首期投资120亿元,分两期建设,生产车型包括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客车、专用车、物流车、乘用车等,年产16万辆,建成达产后总产值达400亿元。
 
  目前,氢能备受国内外关注,成为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中国也把氢能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佛山南海规划8200亩土地建产业基地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4年的重塑科技是目前国内燃料电池推广规模最大、销售总额最大的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企业,是工信部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燃料电池分会理事长单位。
 
  在具体业务上,重塑科技专注于车用燃料电池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产品开发和生产,同时向车企提供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及整车工程服务。该公司为全国多家车企配套燃料电池客车、物流车动力系统设计,目前已完成了23款车型的开发。
 
  重塑科技氢能产业基地项目选址于南海区丹灶镇,首期项目总投资21.6亿元,包括氢燃料电池及系统研发基地、燃料电池汽车关联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和关联零部件产业基地等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50亿元。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在上述签约仪式上称,“可以说,目前南海已经形成了从富氢材料及制氢设备研制和制氢、加氢,到氢燃料电池及系统总成、核心部件和整车生产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强力支撑。”
 
  近日,第一财经记者在南海区丹灶镇时了解到,目前,南海区已在丹灶镇规划8200亩土地,这相当于760多个标准的足球场总面积,分三期建设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这也是广东省唯一的燃料电池和氢能技术核心部件产业基地,致力成为整车及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全方位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图为国内一家车企在佛山市生产的一辆即将投入使用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氢能成为投资新风口
 
  业内普遍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佳环保形式之一,随着技术瓶颈的逐步突破,有望进入投资新风口。但与纯电动汽车发展初期类似,基础设施瓶颈在短期内仍然难以克服。
 
  第一财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既拥有优势和机遇,也存在瓶颈和挑战。一方面,中国是第一产氢大国,具有丰富的氢源基础。另一方面,中国氢能产业在政策、技术与装备、标准、法规等方面还不完善。此外,氢能储运技术亟待突破、燃料电池技术与国外相比尚有差距、基础设施匮乏等是中国发展氢能产业所面临的挑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前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此前表示,“只要我们瞄准目标,坚定信心,携手并进,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提升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的市场成熟度和国际竞争力,跻身世界先进国家行列。”
 
  万钢还说,氢能燃料电池目前在寿命、可靠性、使用性能上基本达到车辆使用要求,中国已初步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基本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作为未来汽车技术主要方向之一,国内多家车企将强化氢燃料电池的发展,包括上汽集团、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中植集团等多家车企发力燃料电池汽车。
 
  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国家能源集团也在进军氢能行业。该公司总经理凌文此前表示,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将实现技术快速进步,大量创新成果爆发式涌现,氢能实现可持续开发,在小汽车、轨道交通、船舶、航天、物流系统、矿用车等领域广泛应用,行业健康发展,最终形成“氢能社会”。
 
  据凌文介绍,以乘用车为例,到2020年实现5000-10000辆燃料电池车运行,运营在建加氢站100座;到2030年,发展100万辆燃料电池车,在建加氢站1000座;到2050年,氢燃料电池车和发电均实现大规模应用,氢能成为能源消费中的重要选择。
 
  氢能产业初步阶段补贴不减
 
  2018年2月,财政部等四部委印发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在其他新能源车型补贴作大幅调整时,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仍保持高额补贴支持,其中,乘用车最高20万元,轻型客车、货车最高 30万元,大中型客车、中重型物流车最高50万元。上海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地方补贴仍保持最高1:1的比例。而值得关注的是,电动汽车的补贴却在大幅度下降。
 
  “我们已经看准了。”国家能源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氢能目前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一个重要板块。”
 
  地方也不断出台支持政策。2018年,广东省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文件,大力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并分工至省政府各部门,要求建设产业基地、商业运营示范区等。
 
  2018年10月11日举办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论坛提供的数据称,未来,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占比至少将达到10%。而这还是最保守的估计。该论坛将2018年定义为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元年。
 
  在该论坛上,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王思强在论坛上说,氢能是中国能源革命重要的探索方向,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氢能产业发展路线图,明确氢能发展战略定位、目标和任务。
 
  氢能是一种绿色、高效的二次能源,虽然因目前还没有被大规模普及应用而不像电能一样为人们所熟知,但它却有着已知所有能源无可比拟的特点,而会很快成为解决未来人类社会能源问题的必然选择,是能源领域的未来之星,更是被业界专家称为“终极能源”。
 
  在氢能产业中,氢燃料电池目前最受关注。氢燃料电池属于燃料电池中的一种。燃料电池是一种将存在于燃料与氧化剂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燃料和空气分别送进燃料电池,电就被生产出来。它从外表上看有正负极和电解质等,像一个蓄电池,但实质上它不能“储电”而是一个“发电厂”。
 
  氢燃料电池是使用氢制造能量的电池,其发电的基本原理是电解水的逆反应,其产物是电和水。氢燃料电池不仅能量转换效率高,只产生水和热,对环境无污染。
 
  与此同时,燃料电池所使用的氢燃料来源广泛,可采用水分解制氢,也可以从再生能源中获得。相比纯电动汽车的蓄电池,氢燃料电池充电时间更短,且更换便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