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东岳:凭借“两张膜” 争气又争光

日期:2019-01-24    来源:科技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24
1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材料 张建宏 离子膜

  张建宏更“红”了。前不久,这位东岳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刚刚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入选了“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入冬,山东淄博桓台县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区里,一派火热景象,投资10亿元的氢能材料研发中心和千万平方米质子膜智能工厂、投资30亿元的30万吨单体及20万吨有机硅下游产品深加工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东岳集团引人瞩目,正是因其离子膜研发团队再次进行了离子膜升级换代和市场应用技术攻关,成功应用于整套万吨装置,打破了国外同行企业的围追堵截,各项运行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为了氯碱与氢能工业的“中国心”
 
  15年前,在杭州的一次行业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张永明博士,听了东岳集团开发高品质聚四氟乙烯产品相关报告后心潮难平,想与东岳合作搞离子膜研发。没想到,第二天,张建宏就安排人热情邀请张永明。全氟离子膜被美日企业垄断了几十年之久。为了这个氯碱工业“中国心”的梦,张永明与张建宏相约东岳,开始研发全氟离子膜,叫板世界级难题!
 
  2003年底,为使搁置多年的离子膜科研攻关重新获得国家支持,张建宏与已经担任东岳离子膜项目首席科学家的张永明,赴京参加科技部组织的项目论证会。一位专家当众问张建宏,举全国之力都完成不了的离子膜科技攻关项目,你一个民营企业能干得了?
 
  张建宏一言未发,却暗下决心:走别人不敢走的路。
 
  论证会后,科技部派出调研组,考察东岳离子膜全过程科研线路后,将离子膜列为863计划,之后又将其列为“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支持引导资金过亿元。山东省和淄博市给予配套支持资金1亿元。
 
  历时8年科研攻关,张建宏、张永明带领团队研制的离子膜成功下线,使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氯碱离子膜的国家。
 
  除国家、省、市支持的项目研发引导资金外,东岳在该项目投入5亿元以上,而当时其年销售收入只有8亿元。面对质疑,张建宏说:值!
 
  最终,东岳全氟离子膜项目荣获了国家技术发明奖。31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退伍军人张建宏,从带领38名农民用两台被国有企业淘汰的旧设备创业开始,如今打破多项国外技术垄断,形成了以新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为核心产业的氟硅高新技术产业链,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拿到应用于全球燃料电池汽车的“通行证”
 
  在东岳研究院,张永明对记者说:“我们自主研发了两张膜。一张是氯碱离子膜,打破了国外30多年的技术封锁和垄断,这是东岳的‘争气膜’;另一张是氢燃料电池膜,是东岳的‘争光膜’,对氢能汽车产业意义重大。”
 
  氢燃料电池汽车最核心的是氢燃料电池,而氢燃料电池最核心的是质子膜。张建宏介绍,东岳集团掌握了核心技术,实现了燃料电池关键材料质子膜的生产,通过了奔驰汽车6000小时测试并实现量产。
 
  这意味着东岳燃料电池膜已达到全球一线顶级水平,拿到了应用于全球燃料电池汽车的“通行证”,用于奔驰、福特的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张建宏说,目前,东岳集团DF260膜技术已定型量产,二代规划产能100万平方米,建成年产50吨燃料电池离子膜所需的全氟磺酸树脂生产装置,可满足2.5万辆燃料电池汽车的离子膜所需。新组建的东岳未来氢能公司正式运营。东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冯威博士介绍,东岳研究院研发的NG牌号燃料电池膜、钒电池膜、航天全氟聚醚润滑油、功能性离子膜等新产品,以及23个氟硅材料高端新品种,都将很快取代进口产品并推向全球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