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秸秆发电行业开启整合大幕

日期:2019-01-24    来源:绿天使创业工场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24
18: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发电行业 生物质能产业 秸秆发电项目

  从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主办的“2018全国农林生物质发电行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国已投入运行的秸秆发电项目超过270多个,装机容量已超700万千瓦,但行业整体发展依然疲软。
 
  与会专家均认为,从2010年生物质发电开启盛宴至今,8年来,秸秆发电行业洗牌和整合趋势早已显现。未来秸秆发电行业整合,并以大集团模式运营势在必行。“最后一轮彻底洗牌整合的时间窗口将会在2021年前后。”庆翔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国茂预测。
 
  企业盈利难
 
  秸秆发电在我国已发展十多年,但行业现状并不理想。尤其是在金融杠杆趋紧、电价补贴拖延、安全环保趋严的态势下,秸秆发电企业如履薄冰。
 
  据了解,目前秸秆利用只停留在“五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气化)的基础上。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整个秸秆发电行业只有65%的企业实现了盈利,且盈利水平较好的企业并不多。“大部分企业盈利仅两三百万元,20%的企业处于盈亏平衡点,还有15%的企业是亏损的。”王国茂透露。
 
  参会的业内人士介绍,2012年是秸秆发电项目亏损最集中的一年。当时江苏13家秸秆发电厂全线亏损,国企、央企成为重点亏损户。国电、华能、大唐、京能在“十一五”末介入的生物质发电连年亏损,到“十二五”甚至出现资不抵债,纷纷抛售旗下秸秆发电项目。
 
  2013年,国电正式宣布,“十二五”期间不再发展秸秆发电项目,并连续两年在上海产权交易所以1元1股价格甩卖秸秆发电项目。此外,京能集团山东滨州项目2008年投产后也是连续亏损,到2014年不得不停产,以“白菜价”卖给了当地一家化工民企。
 
  多重因素掣肘
 
  秸秆发电项目缘何难维持?秸秆发电企业为何难盈利?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大部分秸秆发电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首要原因在于秸秆发电技术落后,机组效率低,综合效益不明显。数据显示,国内 300 多台秸秆发电机组,低参数机组占了 55%,高参数和超高参数机组只占 45%。
 
  其次,秸秆发电机组锅炉故障多,运行周期短。秸秆发电锅炉连续运行达百天以上并成为常态化的只是少数,绝大部分企业的锅炉常态是运行五六十天,“月炉”“星期炉”现象普遍存在。与此同时,面对日益提高的烟气排放标准,许多秸秆发电锅炉(尤其是炉排炉)烟气排放难以达标,企业不得不花巨资进行环保设备改造,直接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投入。
 
  此外,大部分企业不愿烧黄杆,致使秸秆发电中黄杆利用率较低。黄杆利用率达到 70%以上的,只有安徽国祯、吉林乾安、黑龙江庆翔集团及国能、光大下属的少数企业。
 
  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反馈是“补贴拖欠”。对此,王国茂表示,秸秆发电行业发展存在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是电价补贴拖欠严重。“电价补贴拖欠使得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重重,有的甚至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面临崩盘的危险。”
 
  记者得到的一组数据显示:在国家第 7 批补贴下达以前,国能电价补贴被拖欠 13亿元,光大、琦泉均被拖欠在 10 亿元以上,理昂也有 5 亿元电价补贴尚未收到。
 
  洗牌期将至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秸秆发电行业的生存和发展长期靠政策大额补贴来维持不理性、不可持续,更没有出路。秸秆发电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向集团化模式转变,企业需要通过加强内部管控,强化造血功能,增强抗风险能力。
 
  据了解,秸秆发电行业整合已经开始,华润集团、山东水发集团、锦江集团、中环国投等已悄然进入秸秆发电领域,正在对个体民企进行兼并。一些早期涉足过秸秆发电但因严重亏损退出的央企,也有回头现象,目前在积极寻找优秀民企合作。
 
  专家预测,未来三五年,秸秆发电行业利润将大幅缩水,亏损面加大,将自动进入最后一轮洗牌整合,一批技术落后、综合效益差的单个或小数量电厂的纯民营企业将被兼并或淘汰,未来秸秆发电将会以集团模式运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