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海洋发电是性价比最高的电力能源,发电效率远超风电光电

日期:2019-01-24    来源:百家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24
1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发电 发电效率 清洁能源

  海洋发电是性价比最高的电力能源,发电效率远超风电光电
 
  目前各国主要电力来源主要都是靠燃烧化石燃料发电,中国71%以上的电力靠烧煤发电,中东地区靠烧石油。
 
  烧煤不仅污染大,而且煤只能再用30年,必须在煤炭耗尽之前尽快尽早找到可替代电能来源。
 
  国内目前的发电量的比例结构是
 
  火电:72%,水电:16%,核电:4.5%,风电:4.5,光电:1.8%
 
  从数据可以看出,风电光电,虽然部署了多年,花了很多钱,但是发电量非常小,效率很差,至少目前的风电光电技术不是很成熟。
 
  水电是成熟靠谱的,但是内陆拦河坝不能轻易建,因为拦河蓄水,会引起当地地壳承压变大,同时周边城市地基会因土质过度湿润而软化,周边数百公里的城市都要承受地震的风险。
 
  目前海洋能源开发被寄予厚望,随便一条洋流的的运动能量,比内陆所有河流的能量加起来都多。
 
  目前几种海洋能量提取方案对比:
 
  筑坝潮汐电站:成本非常高,发电稳定,技术成熟,可调峰谷,但是选址难,对潮差要求高。
 
  驳船式:成本很低,发电量适中,技术较成熟,没有通用的低成本固定技术,需要因地制宜。
 
  伞式:成本较低,但是伞易坏,不耐用。
 
  波浪摇臂:海洋可提取波浪能量非常多,但是机械结构复杂,耐用性受考验。
 
  相比如风电光电,建设相同发电功率的驳船电站只需要3分之一不到的成本,发电量却是风电2.5倍左右,风电的平均发电时长是25%,也就是平均每天只有6小时可以全功率发电,而洋流发电的时长可以是65%,而且电量稳定,不会像风电那样有巨大的电流变动,不会对电网造成冲击。
 
  据海洋能源开发投资领域的资深金融工程师杨志广介绍,海洋能源开发在未来10年内将会有爆发性增长。但是海洋能源开发的崛起要靠相关金融人才的带动,开发海洋能源的资金门槛过高,动辄十几亿或几十亿的投入,纯技术人员很难带动产业发展。近年金融科技人才的增多,比如区块链,有可能带动资金投向海洋发电产业。
 
  海洋能源是一种可再生能洋,开发海洋能源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经济层面来讲:低成本无穷尽的海洋电能,能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发展。
 
  从国际政治层面来讲: 无限的海洋电能+氢电池,可以让发展中国家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从而间接摆脱美元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剥削,在过去的几十年,美元和石油绑定交易,美元大量超发导致美元快速贬值。而发展中国家手里的美元储备都是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换来的,
 
  美元通过超发,不断的剥削着发展中国家的人力物力。
 
  如果能摆脱对石油能源的依赖,就能摆脱被美元的剥削。
 
  目前我们已经在和相关政府谈远洋洋流发电站+制氢站一站式的合作项目,我们在洋流能量密集的远洋部署洋流发电站,直接就地制氢气,然后把氢气钢瓶用轮船运回内陆使用。
 
  这样节省了电力传输成本,又能利用巨大的洋流能量产生非常廉价的电力能源。同时解决了陆地制氢耗能高的难题。这样配套设施综合经济效率,远高于天然气开发,而且无穷尽可持续。
 
  目前我们的海洋能源领域相关投资基金已经和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达成共识。我们可以放心大胆的投资建设海洋洋流发电设备,当地政府愿意让我们带着资金和技术入场,帮他们建设未来的能源中心,也乐于让当地银行帮我们提前退出几倍于本金的投资的收益,这个领域不用担心没钱。
 
  但是海洋能源类基金投资人杨志广也坦诚的表示,目前海洋发电领域靠谱的企业不多,因为建设一家海洋电厂动辄就是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的投资,门槛太高,普通企业承担不起,而且靠谱的技术也不多,传统的潮汐筑坝或 坝底风车的技术都是高成本低效率,可行性不高。
 
  而漂浮式部署是目前是成本最低,发电量最大,可行性最高的,但是目前,并没有通用的方案,能一站式解决漂浮物固定,都需要因地制宜的制定方案。 还有就是海洋力汲取的涡轮,无法像风力发电的风车一样,做的很大,因为海域的深度有限,如果需要最大的获得水的推力只能加长扇面,和制作特制的海底增速罩。同时又要根据不同地域的海洋生物制作不同的过滤网。所以目前这个领域没有大规模推广起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