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燃料电池集体暴动全柴动力收获6涨停 高成本掣肘氢能源普及

日期:2019-01-25    来源:投资快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25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涨停 股市

  燃料电池概念股近期集体暴动,代表龙头全柴动力(600218)更是以六个涨停板赚足市场眼球。近日,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研团队新研制的燃料电池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完全自主化,让氢能源燃料上市公司走出逆势行情。料电池产业链中,燃料电池堆技术门槛高,是最核心的环节。中国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和技术储备,系统成本是影响产业化重要因素。与此同时,氢能源燃料的量产还遇到实际问题,燃料电池的难度在于氢气的获取。而燃料电池需要的氢气只能来自于高成本的、分散式的制氢方式,这个方式是在没有经济性。
 
  氢燃料电池取得突破 龙头全柴动力应声6涨停
 
  燃料电池概念股近期集体暴动,代表龙头全柴动力可谓赚足市场眼球。从开年收盘价4.47元,至昨日收盘价8.83元,约三个交易周时间上涨约98%,期间还收获了六个涨停板。
 
  全柴动力短时间内股价迅速上窜,与公司涉足氢能源,并且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有关。去年11月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上,全柴动力携15kW和40kW两款氢燃料电池电堆参会,电堆系统的质子交换膜为自制的全氟磺酸质子交换膜,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综合成本低,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产品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近日,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研团队新研制的燃料电池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完全自主化,具有技术水平先进、成本低等优势,有助于燃料电池在我国大规模应用。
 
  氢能源目前除了成本高外,几乎拥有所有其他能源的优点,弥补了其他能源的缺点。石油等矿物能源,污染严重并且不能再生,日益枯竭;生物质能源与人争土地,在世界人口逐渐增加,粮食问题严峻的当下,被世界各国严格限制使用规模;电能源由于储存能量密度低,续航和载重难以兼具,而且充电时间长,只适合于短途运输,电池组的生产与淘汰过程中仍会产生大量污染。而氢能源动力足,完全零污染,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
 
  国家也对氢燃料电池发展在政策上有一定倾斜,在电动车补贴退坡的同时,氢燃料电池还可享受原有补贴政策到2020年,乘用车、轻型客车和货车、大中型客车和中重型货车分别单车补贴上限为20万/辆、30万/辆、50万/辆。
 
  实际上,全柴动力涉足氢能源燃料已有一定基础。早在2017年11月,全柴动力曾公告与外部资金、资源等共同设立氢能源研究公司,与自然人李海滨、陈军共同出资设立安徽元隽氢能源研究所有限公司。并以现金认缴出资3000万元,占注册资本75%。
 
  技术门槛高 燃料电池概念股集体走强
 
  除了全柴动力之外,近期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官宣涉足氢能源的研究开发应用等领域。1月18日上午,“上海市奉贤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交车仪式”在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由上海神力联合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研发的两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交付上海奉贤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上海奉贤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实现首次上海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非项目性商业化”交付。
 
  而这则消磁也刺激了燃料电池概念股。近段时间,燃料电池概念股走强,康盛股份(002418)、雪人股份(002639)、厚普股份(300471)、富瑞特装(300228)等氢能源概念股近期也是备受资金青睐。
 
  对于燃料电池板块的投资,东莞证券表示,燃料电池产业链中,燃料电池堆技术门槛高,是最核心的环节。中国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和技术储备,系统成本是影响产业化重要因素。预计2018年中国燃料电池出货量超过70MW。产业链中,制氢领域以能源企业参与为主,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水电解氢领域。目前行业规模较小,二级市场投资机会处于酝酿之中,建议关注燃料电池核心环节的优势企业。
 
  实际上,氢能源燃料在海外市场早有应用。在日本和欧洲等地,家用燃料电池已经得到实际应用(具体来讲,截止2016年1月末,日本的家用燃料电池的累计销量达到约154045台,时至今日还在持续高速增加中)。与此同时,产业用和发电事业用燃料电池,近年来也开始在日本、欧美等地逐步投入了实际使用。得益于燃料电池的工作没有机械损失等损失,相较之火力发电通常的发电效率(约30-53%)更高(通常具有约35-60%)的效率,因而受到了关注和青睐。
 
  高成本掣肘氢能源普及
 
  相对于股价的凌厉走势,全柴动力的业绩却稍逊一筹。2018年10月29日消息,全柴动力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625,697,364.86元,同比增加10.6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712,285.49元,同比减少45.26%。
 
  与此同时,氢能源燃料的量产还遇到实际问题,燃料电池的难度在于氢气的获取。上游的原材料,基本都是大宗资源品,大宗资源品是供给关系决定的。中游的电池,无论是燃料电池和锂电池,都是制造业,制造业咱们国家是强项。
 
  而燃料电池需要的氢气只能来自于高成本的、分散式的制氢方式。这个方式是在没有经济性。从原理上说,4度电生产1立方的氢气,电的成本本来就高。燃料电池本身的优势就是因为直接从化学能转为电能的,但是如果把前端加进来,等于是电能-化学能-电能。这个就跟高效、经济的原理相违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