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特斯拉上海建厂 鲇鱼效应凸显

日期:2019-01-29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29
2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势力造车 新能源车市场

新能源造车的阵地上,中国市场正在扮演重要角色。

1月7日,上海市政府发布消息称,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工厂一期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 3等系列车型。根据特斯拉CEO马斯克1月7日上午在社交媒体上的发文,特斯拉上海工厂将为大中华地区生产Model 3和Model Y汽车,公司计划于今年夏天完成工厂的初步建设,年底开始Model 3生产并于明年实现量产。

2018年10月,特斯拉官方宣布,公司与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特斯拉上海工厂以9.73亿元的成交价格获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Q01-05地块864885平方米工业用地。

对于特斯拉而言,中国市场正越来越重要。根据马斯克所说,在过去六年里,特斯拉在中国开设了60个运营场所,建立了超过1500个超级充电桩及185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在上海建立超级工厂举行开工仪式,是特斯拉承诺在中国市场持续加大投入的一个例证。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特斯拉第一个海外超级工厂,特斯拉成为了第一个获批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外资车企。马斯克也直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动车应用的领导者。

对特斯拉来说,在中国建厂的好处不言而喻,一方面是成本的明显下降。业内人士分析,国产化后,特斯拉有望实现零配件国产化,再加上人力成本下降和物流成本的降低,在同档次的新能源汽车中,价格将颇具竞争力。

另一方面,特斯拉将能更加深入挖掘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形成规模效应。数据显示,近三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节节攀升,且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8年车市整体下行

海外优质产能正在加速向中国转移,两三年内,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很多“重量级选手”,综合能力强的国内零部件公司将凭借供应链红利发展壮大。

的大环境下,新能源车依旧逆势增长。2018年10月新能源车销量11.6万辆,同比增幅85.8%;1-10月新能源车销量71.6万辆,同比增幅96.3%。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达118万辆,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十分坚定,并提出到2020年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的目标。

对特斯拉而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庞大,同时在中国,新能源车在汽车市场占比很小,因此对所有车企而言,机会巨大。

随着我国下调进口汽车关税、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放开等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地,大众汽车、宝马汽车等越来越多的外资车企在华建造新能源汽车工厂。

一个事实是,海外优质产能正在加速向中国转移,两三年内,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很多“重量级选手”,综合能力强的国内零部件公司将凭借供应链红利发展壮大。

当然,特斯拉的到来也意味着国内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将直面竞争与挑战。据不完全统计,受益于国内对新能源汽车政策上的倾斜扶持,近几年疯狂涌现的国内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至少50家以上,而且这一数字正以爆发式的速度高速增长。

2018年9月12日,蔚来汽车成功赴美IPO,成为中国新造车第一股。半个月之后的9月27日,北汽新能源借壳SST前锋以“北汽蓝谷”名义在A股上市,成为中国新能源整车第一股。

资本对于新能源造车的热情追捧可见一斑。随着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其会成为一条“鲇鱼”,促进国内车企加速提升技术。且随着特斯拉产业链逐步在国内生根,将形成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提升机会。

当然竞争也是难免的。首先是窗口期的缩短。除了蔚来已经逐步实现稳定交付,跑到第一阵营的威马、小鹏也刚刚进入小批量交付的阶段,更多的国内新造车企业才刚刚发布产品,距离真正大规模量产和交付需要等待相对漫长的一段时间。

而特斯拉加快在中国的投资,在 2020 年进行批量生产,实际上让窗口期迅速提前关闭。且从产品性能到品牌溢价,新造车企业与特斯拉也还有不小的差距。

此外在中国生产之后,价格或许会大幅降低的特斯拉也将给新造车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

挑战不小,但底气十足。早在2018年7月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建厂时,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就曾表示,加州温室里的花朵,到中国来未必能适应激烈充分的市场环境。

他欢迎特斯拉到中国建厂,这证明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给消费者更多选择。同时认为,最终胜利一定属于中国汽车品牌。

不难看出,特斯拉的入局对中国企业而言并非坏事,并且能给中国用户带来最好的价值。而蔚来等国内造车新势力不惧竞争的底气在于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几代汽车人的不懈努力,使中国汽车工业具备了迎接外部挑战的实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