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浅论:将秸秆变废为宝,资源的处理利用

日期:2019-01-31    来源:百家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31
2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燃烧发电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资源

焚烧秸秆是农民的麻烦事,也是每年政府的头痛事! 在以往麦收之后,农民都会把秸秆垛起来保存起来,等到冬天的时候当作饲料喂牲口或是卖给其他人(用来造纸之类的),每个垛可以卖上几十元钱;但现在农民种地随着机械化的普及,喂牲口的逐渐减少,生活质量的提高,农民用机械化收割完庄稼之后,为了省事都直接在地里把秸秆焚烧了;这样做一方面浪费了资源,另外对大自然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破坏! 焚烧秸杆的坏处有如下几点: 1、污染空气;消耗大量的氧气,产生大量的废气,不完全燃烧产生的co; 2、控制不好,可引发火灾; 3、使土地表层微被杀死;以后要用更多的农药化肥,如此循环,后果很严重; 4、浪费资源;秸秆也是资源,可以对茶园、花卉、苗圃等经济作物种植进行秸秆覆盖,既可提高土 壤温度,又可保持土壤温度,以有效的提高农作物的成活率等。

因此,如何充分地利用好秸秆资源,变废为宝,成为农村面临的重大问题。 沼气开发利用,既简便可行,又有利于生态平衡,是解决农村能源供应、保护环境,实现废弃物资源化,促进农牧业生产发展的战略措施。若把作物秸秆与人畜粪便置于沼气池内,经过厌氧发酵处理,就能把低热质的固体燃料(秸秆)变成高热质的气体燃料--沼气。同时又可将不能直接燃烧的粪便转化为可燃气体,而发酵的残留物又成了优质的有机肥料。作物秸秆直接用作燃料时,一个五口之家每天需要12.5千克,而将秸秆发酵生成沼气,每天只需要7.2千克就够了,不但节约燃料,还可制取有机质含量较高的沼气肥料。如把秸秆先用作牲畜饲料,再把畜粪下沼气池作发酵原料,制成沼气后的发酵残余物用作肥料,既可使秸秆得到多层次利用,又能有效缓解农村饲料、燃料、肥料紧缺的矛盾。

沼气是一种易燃气体,主要成分是甲烷,沼气正常燃烧时,显蓝色火焰,并释放大量的热量,其燃烧的反应式为:ch4+o2→co2+h2o,1立方米沼气热量,主要是以沼气中甲烷含量来计算。 因为,1立方米甲烷放出的热量为35822.6千焦。沼气中一般含甲烷为50%~70%。所以,1立方米沼气所放出的热量为17911.3~25075.8千焦。沼气要在氧气助燃的条件下,才能充分燃烧,即一份甲烷需要两份氧气助燃。而氧气在空气中的含量约为20%,所以,甲烷与空气的燃烧比例为1:10。由于沼气中甲烷的含量为50%~70%,因此可算出,1份沼气大约需要7份空气混合,才能充分燃烧。秸秆气化的优点是: (1)气化原材料价廉气化所用的原材料主要是秸秆、稻壳、玉米芯、木屑、板皮等,原料来源广泛,价廉易取。 (2)转换率高秸秆原料的挥发组分高、灰分少、易燃,是气化的理想材料,气化炉的转换效率一般可达到70%以上。

(3)清洁、方便气化所产的可燃气用管道输送给用户,使用方便,清洁卫生。 秸秆沼气发酵后的沼渣也有重要的用途。江苏省沼气研究所和长江水产研究所多年养鱼经验证明,沼渣养鱼较猪粪处理的增产,其中白鲢、花鲢增产幅度大致可达,还改善了鱼的品质,增加了鲜味,降低了养鱼成本。沈阳农业大学在义县试验表明,以沼渣配入配合饲料成糊状喂猪与全喂配合饲料的猪比较,增重与料肉比无明显差别,每育肥一头猪可节省饲料费元左右,还节约大量粮食。沼渣有机质含量比目前栽培平菇常用的原料棉籽壳高,而且含有更多的促进食用菌生长发育及可利用的速效养分,能加快平菇菌发育,杂菌污染少,出菇时间早。根据经验,采用沼渣,棉籽壳,并按棉籽壳用量每公斤加水公斤拌匀,再与沼渣充分混匀即可上床接种。栽培后的沼渣残留物还可继续用来培养蚯蚓、养鱼或作为肥料还田。据推算,一个立方米沼气池,每年出2次料,总出渣量不少于3立方米,其中四分之一作食用菌栽培料,约公斤,折干物质公斤,相当于公斤棉籽壳,栽培平菇可获得鲜菇公斤。

发展沼气,促进生态良性循环沼气的推广利用不但能减轻国家商品能源紧缺的压力,还能改善农业生态循环,降低生物质消耗,对促进质良性循环,建立生态农业及维护生态平衡都起着积极的作用。将秸秆的处理,不仅资源能合理利用,而且能保护环境,实现资源的优化处理利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