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上海奉贤区燃料电池公交首批交付

日期:2019-02-12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12
2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公交 电动客车 电动汽车

比起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充电30分钟行驶270公里,上海奉贤区收到的首批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氢15分钟就能连续行驶360公里,支持零下30℃低温自启动和零下40℃低温储氢,还只排放水。

1月18日,由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神力”)联合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研发的两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交付上海奉贤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上海奉贤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实现上海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首次“非项目性商业化”交付。

上海神力是科技部重点培育、上海市重点支持的新能源高科技企业,自1998年成立以来始终从事燃料电池研发。上海神力研发的电堆体积功率密度突破2.2kW/L,支持零下30℃低温自启动、零下40℃低温存储,适用于客车、物流车、乘用车等领域。

燃料电池车依靠氢燃料电池电堆中氢气与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的电能驱动,行驶中只排放水。本次交付的两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分别为8.5米和10.5米。据悉,经实际测试,两款车型均可实现15分钟内加满氢,续驶里程达360公里。这两款公交车将分别在上海奉贤区7路和27路公交线路投运。通过示范运行,采集技术数据、积累管理经验,完善公众对燃料电池车型和氢能安全的认知。

在推动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方面,上海走在全国前列。2000年,上海就将“燃料电池轿车关键技术研究”列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001年,上海市参与国家“863”计划相关项目,相继成立多家重点科研机构;2017年9月,上海发布《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提出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要建设加氢站5-10座、乘用车示范区2个,运行规模达到3000辆,积极推动燃料电池公交、物流等车辆试点。

目前,上海产业链企业已超过30个,覆盖关键材料、零部件、动力系统与整车以及推广应用与配套服务等环节,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上海还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研发提供了20辆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了100辆氢燃料电池观光车和4辆大巴客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付被称为“非项目性商业化”交付。原因在于,此前上海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均为政府项目,而此次交付实现上海首个全商业化运营。从车辆出厂、上公告、上牌照到最终通过投运审批,均与纯电动公交车上线程序相同。上海神力总经理戴威表示,公司未来将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燃料电池产业国产化水平。

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顾佾认为,此次交付有助于推动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区政府将一如既往把神力科技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进行支持,同时希望神力科技进一步突破关键技术,加快智能化改造,建设一流的现代化企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