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首批新能源车进入二手市场 插电混最受欢迎

日期:2019-02-15    来源:中国电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15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二手车市 插电混动车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1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第一批新能源车已进入二手车市,遗憾的是,因智能技术发展快速、里程衰减、配套设施不完善、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的二手车残值较低,其二手交易活跃度较差。
 
  插电混动车保值率高
 
  新能源二手车是今年市场研究的重点。据公安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车保有量已达261万辆。第一批生产上市的新能源车已经达到3~4年车龄,进入了置换期。
 
  遗憾的是这些车辆的处置渠道十分受限,车商收购仅占非常小的一部分,消费者也为难。目前新兴的一种方式是厂商回购,在2018年才刚刚出现,还没有真正成交的案例。
 
  报告显示,插电混动车的保值率明显高于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车型的保值率高,主要是它的二手车已经市场化流通了,与燃油车区别不大。甚至有些地区——例如上海,插电混动车可以带牌照一起卖。出售的渠道多了,价格就不会太低。纯电动车保值率低,除了渠道因素,还有产品换代的因素。这里换代并不全是厂商主动的换代,而是被动的,只有提升续航里程才能拿到补贴。可以看到市场上一些纯电动车,换代之后驾乘品质并没有提高,甚至质量、安全性也没有提高,这对保值率也是不利的。纯电动车车龄过短,消费者其实并不需要如此频繁的换车。那么上一批电动车其实提前透支了消费。
 
  从具体车型看,纯电动车包括保值率最高的特斯拉,也包括保值率较低的江淮iEV系列。插电混动产品比较多,比亚迪、宝马、荣威榜上有名。插电混动车的保值率应该说是高于预期的,原因就是市场化流通。
 
  具体到2018年12月,新能源二手车销售主要集中于A级及以下车型。以交易价格来看,2018年12月,价格区间在3万~5万元的新能源二手车交易占比下滑22个百分点,至27%;5万~8万元区间车型交易占比下降4%,其他价格区间车型略微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二手车交易中,车辆使用年限在2年以下车型的交易占比占据绝大部分,以2018年12月为例,使用年限在2年以下新能源二手车交易占总交易量的83%;而能源二手车使用年限在6年以上的交易占比约等于0%。这首先因为目前市场中使用年限超过4年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少;此外,相比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会随车辆使用年限的增加而大幅下滑。
 
  其中,插电混动车型和纯电车型的保值率又有明显不同。由于插电混动车型的使用体验和传统燃油车相近,因此其保值率也更接近传统汽车;而受里程衰减、配套设施不完善、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纯电车型的保值率则明显偏低。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新能源车残值率低除了供需矛盾,还因为新能源车仍处于发展初期,技术日新月异,因此消费者在考虑购买二手新能源车时会有顾虑。对此,还需要从国家层面继续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当新能源汽车市场形成规模,其二手车市场也会随之形成。

  车源量大幅走低
 
  从二手车整体市场上看,1月二手车车源环比上个月下降10.9%,主因是因为跨年时全国上牌、过户政策都有不确定性,尤其是跨省交易。此外,消费降级导致置换车减少,电商平台近期业务收缩。
 
  从细分市场看,近几个月所有地区的保值率都在下降,传统燃油车3年保值率基本在6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SUV二手车价格降幅更大。SUV单车价格偏高,价格越高的车型交易风险越大,交易成本越高。精明的车商都会计算收益率,显然小型车和紧凑型车这一类轿车的投入更低,收益率高。
 
  进入2019年,品牌分化越来越大。合资品牌进入淘汰赛,美系品牌、法系品牌都没有出现在TOP10。
 
  自主品牌中,保值率第一名是驭胜,哈弗屈其次。启辰保值率回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