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新能源车首批推荐目录发布 乘用车能量密度均超120Wh/kg

日期:2019-02-16    来源:中国电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16
12: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动力电池 纯电动车

  2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1批)》,共包括49户企业的106个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共48户企业98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7户企业8个型号。同时,公告中还发布了第31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报本批《公告》的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共计384户,新产品共计2251个。
 
  经企业准入条件考核,本批公告共批准新设立专用汽车生产企业26户。经装备中心最终审核,共有365户生产企业(其中:汽车生产企业287户、摩托车生产企业78户)的2127个产品(其中:汽车产品1858个、摩托车产品269个)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技术要求。依据同一型号判定原则归纳后,通过技术审查的产品共计1438个(其中:汽车产品1266个、摩托车产品172个)。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表示,本批目录“体现出新能源车的发展趋势和企业布局运作。纯电动汽车主流车型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以及舒适性大幅提升,这也是目录体现的产品进步。”
 
  崔东树认为,2019年第1批目录的数量106款相对前期的2018年第一批118款的水平相对较少,主要是客车和专用车目录减少,客车目录相对较少,尤其是纯电动的目录车型不是很多。2019年第1批纯电专用车目录有20款。由于新政策的产品要求高,专用车技术压力大,新品相对较慢。
 
 
 
  崔东树还分析了新能源车型电池种类特征:新能源车的电池的提升表现较突出,三元的优势快速明显。2018年第1-4批纯电动乘用车的三元锂占比达到80%的车型分布,第6-13批大部分是三元锂,说明产品转型速度较快。乘用车的电池主要是三元为主。
 
  客车的电池是纯电动基本是磷酸铁锂,锰酸锂的客车也是占比很高的,尤其是插混的客车大部分是锰酸锂。
 
  2017年的钛酸锂的产品较多,主要是珠海广通和石家庄中博的银龙钛酸锂产品。近期基本没有钛酸锂电池产品推出,2019年第一批也仅有一款车型。快充系列产品已经逐步面临被淘汰局面。落后技术的打补丁没有太好效果。
 
  专用车的目录是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的共同推动,2018年第1-4批的磷酸铁锂达到50%虽是偏高,低成本需求依旧相对较多,第13批的磷酸铁锂也是很多。
 
  
  在纯电动新能源车能量密度特征方面,崔东树介绍说,2018年纯电乘用车的能量密度的提升也是较快,2019年第1批乘用车车高于120瓦时每千克的占到100%;140瓦时每千克以上占到91%,其中140-150瓦时每千克的纯电三元电池的达到60%;160瓦时每千克以上的继续增长到30%。
 
  2018年客车电池提升很快,磷酸铁锂的占比保持95%以上,2019年第1批磷酸铁锂的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120以下为0%.。由于客车的竞争相对充分,大部分客车企业都能实现120的补贴鼓励要求。客车目前主要贴着补贴推动,但高于140瓦/千克的新品也是已经成为占比100%的新品主流,但低密度的拿补贴少。
 
  专用车相对于客车和乘用车电池表现稍差,前期的基本都在90-120区间内。近期全面转入120-140能量密度。
 
 
 
  关于新能源车续航里程,崔东树认为2019年第1批目录的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航里程大幅提升,主要是低续航的推出锐减。目前的车型是400公里以上的增加很多,300-399公里的续航增加较多。考虑到未来的新能源积分作用减弱,未来的高续航力里程的车型会有增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