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世界上第一个为结冰条件设计的海上风电场

日期:2019-02-18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18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场 芬兰海上风电

  Tahkoluoto海上风电场由Suomen Hyötytuuli Oy公司开发,安装了10台西门子4.2MW风机,轮毂高度为90米,叶轮直径为130米。该风场位于波罗的海最北端的波斯尼亚湾,芬兰西海岸,水深8到10米,中心离岸距离9.8公里,年发电量约为155GWh,容量系数43%,于2017年9月投运。该风场不仅是芬兰第一个海上风场,还是世界上第一个为结冰条件设计的海上风场,对海上风电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2010年,西门子就向SuomenHyötytuuli提供了一台容量为2.3MW的风机,距离芬兰海岸1.2公里,这个试验风机目前被Tahkoluoto风力发电场的10台风机所包围。该项目获得了芬兰政府批准的12年固定上网电价(83.5欧元/兆瓦时)以及2000万欧元的示范补贴。
 
  这座接近北极圈的海上风场相比于北海的风资源条件较差,并且面临冬季海水结冰、海岸线浅、海床坚硬等诸多不利条件。
 
  项目一项关键技术就是采用了新型钢结构重力式基础,防止海水结冰对基础造成的不利影响。这种重力式基础由带有环形基脚的轻质钢壳构成,并配有破冰锥,并用碎石填充。填充物可为基础提供支撑,使壳体抵抗海冰的冲击以及冰块移动带来的不均匀压力,并为薄壳结构提供足够的稳定性。环形基脚延长了力矩臂并提供锚固以抵抗倾覆, 该基础概念适用于各种水深。
 
  基础安装前需要平整海底,再安装重达500吨的中空基础。基础安装时采用Synchoist负载定位系统,并使用美国恩派克千斤顶技术,确保基础保持绝对的垂直状态,也避免破坏水平的海床,有利于后续塔筒和风机的安装。
 
  该项目的主要合作伙伴有:Siemens Gamesa(风机)、Technip Offshore Finland(风机基础)、ABB (海上变电站)、PoriEnergiaSähköverkot(并网)、Prysmian Finland(海缆供应)、Jan De Nul NV(海上施工),Finnish Sea Service(海缆安装)和芬兰Blue Water Shipping (港口运营/物流)。
 
  Tahkoluoto风电场不仅为芬兰未来海上风电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未来风电场在冰冷条件下建造作出了示范。
 
  芬兰作为北欧国家,虽然没有外海,但濒临波罗的海、波斯尼亚湾和芬兰湾,拥有1100公里长海岸线,有很大的开发空间。但相比于丹麦、挪威和瑞典等北欧国家,芬兰开发海上风电确实比较滞后,除了Tahkoluoto项目,另一个就是晚它一个月(2017年10月)并网的42.4MW的Ajos海上风场。
 
  值得一提的是,三峡大连庄河海上风场的升压站是国内第一个在北方安装的海上升压站,它又用到了哪些抗寒技术呢?就请知道的海粉儿给我们留言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