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项目投资分析

日期:2019-02-18    来源:新能源投融资圈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18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投资 投资分析

  新年伊始,大部分公司都开工了,再此祝愿大家开工大吉。今天小编来和大家分享下风电项目的投资评估的分析方法,共同学习分析技巧,识别优质项目。
 

 
  一、基本信息
 
  评估一个风电项目时首先要了解项目的基本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地址、类型、规模、电价、风资源情况、接入距离、电压等级、地形地貌、土地类型、项目公司及股权结构。
 
  二、合规分析
 
  项目的支撑性文件是合规分析的切入口,想必大家都熟悉风电项目须取得的合规文件,小编就不一一赘述了(如需可参考本公众号“一表读懂风电项目手续文件及获取部门”一文)。对合规文件的分析主要关注三点,一为文件是否过期,二为颁发主体是否有资格,三为文件披露的关键信息。简单列举几项文件的合规分析。
 
 
  三、技术分析
 
  风电项目和其他基金常投资类项目显著的区别在于项目投资对技术要求高,技术分析是风电项目投资分析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技术分析的板块涉及风资源、场区地貌、项目用地、接入情况、交通道路、周边风电场六部分。
 

 
  根据以上六项拟定风机机组,设计风电场布局,包括永久性征地及非永久性征地面积规划,为成本预算提供依据。
 
  四、经济分析
 
  影响风电项目收益率的主要因素为:上网电价(脱硫燃煤电价及国家补贴)、发电小时数、投资成本、运维成本、装机容量、限电率、融资方式,其中上网电价、发电小时数与收益率成正向关系,投资成本、运维成本、限电率与收益率成反向关系。为预见项目收益率的不确定性,常对其中一个因素或多个因素做敏感性分析。一般行业对风电项目的全投资收益率要求为6-9%,各公司根据各自的收益率要求选取优质项目。
 
  五、合作模式分析
 
  风电项目投资合作模式可灵活设计,需要指出国家文件指出风电项目建设期间内不得变更投资主体,因此项目资产出售仅能在项目并网后开展。

  六、投资分析
 
  投资分析是对项目的一个总结性分析,因此需分析项目优势、劣势及投资建议。项目的优势及劣势均立足于其收益及合规性,一般优质的非平价项目需满足以下条件:1.发电小时数不低于2000h;2.项目用地类型为未利用地;3.弃风率不超过20%;4.接入距离不宜过长(5MW的项目接入距离需控制在20km内);5.项目手续齐全、合规。
 
  以上仅为作者总结的六个方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