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电动车的核心动力电池 到底如何生产

日期:2019-02-18    来源:电动GO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18
1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电池技术 电芯正极材料

  1780年意大利解剖学家伽伐尼,在做青蛙解剖时无意中发现了“生物电”,而这一现象引起了物理学家们的极大兴趣,经过反复试验后意大利物理学家伏特认为:青蛙的肌肉之所以能产生电流,大概是肌肉中某种液体在起作用。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伏特把两种不同的金属片浸在各种溶液中进行试验。结果发现,这两种金属片中,只要有一种与溶液发生了化学反应,金属片之间就能够产生电流,就此人们对电池的研究从未停止。
 
  电池技术发展至今,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小到MP3手机大到汽车,动力电池的应用十分广泛。如今随着环境与能源的枯竭,新能源汽车已经是未来最主要的发展趋势,而就新能源车型来说电能是其唯一的动力来源。
 
  目前在纯电动车型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应用的动力电池,主要分为三类即:圆柱型、硬壳型、软包型。主要应用圆柱型电池的就是目前在纯电动车型中独占鳌头的特斯拉,其应用的电池一致性较高但需要的电池单体数量过多,这就对其控制管理有很高的要求。硬壳类型电池是国内普遍应用的动力电池种类,外壳体采用铝合金或不锈钢等材质,内部采用卷绕式或者叠片式,电芯安全性相对圆柱型电池有较大改善。
 
  电芯正极材料涵盖磷酸亚铁锂、镍钴锰三元、锰酸锂、钴酸锂等。其中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比较低,三元锂电池较高。在储能、大巴上主要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而在乘用车上主要采用三元材料电池。
 
  电池的生产工艺流程主要分为搅拌、涂布、冷压、分条、焊接、卷绕、顶侧封、注液、化成、抽气。首先宁德时代在搅拌工序中会尽可能的将石墨材质与添加材质等等搅拌均匀,如果材质出现“包团”现象会在后面的冷压成型步骤中出现破裂情况。
 
  对于动力电池而言,其实就是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这个化学反应需要一定的介质帮助。当动力电池完成组装后会进行电解液的加注,当首次激活动力电池后会消耗一定的电解液,测试合格的动力电池会再次进行少量加注电解液,这次加注后动力电池终生不会再有加注电解液的需求。
 
  生产完成的动力电池最后会被装进包覆绝缘蓝膜的铝制外壳,为电芯提供一个可靠的反应空间。组装完成后宁德时代还会将每一块电芯进行氦气加注,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氦气是一种十分稳定的气体加注后会排出电池内部空气,其次加注氦气后可以通过检测氦气浓度检测电池包气密性。经过检验合格的电池单体会进库保存,存放时也会有想对的软性材质分割每一个电池组件避免发生碰撞。
 
  当然对于一个动力电池包来说,单体电芯生产结束后并不意味着结束。在组成动力电池组之前,会将多块电芯并联组成一个模组,每一块模组都会有相对应的线速进行检测,通过线速反馈给电池管理系统也就是常说的BMS管理系统,在实际使用中BMS管理系统会实时检测每一块电芯的工作、温度等等情况,根据动力电池目前情况级别做出相对应的管理措施,以避免危险发生。
 
  多块模组组合在一起,固定在一个坚固的底盘之上,在配备管理系统就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动力电池包。目前,动力电池对于热管理系统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风冷、另一只种是主动液冷技术。
 
  总结:
 
  无论何种动力电池,在基本原理上大致相同,根基不同需求标定则会选择不同的材质、电池形式等等。目前国内多家车企采用的电池供应商基本相同,在同样的前提之下,如何降低能耗便是现阶段提升续航的痛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