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拟人化”会是车内助手的必然趋势吗?

日期:2019-02-18    来源:Bernice geekcar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18
2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拟人化 车内助手 无人驾驶技术

春节刚刚过去,大家肯定还沉浸在慵懒舒适的状态里。

在这个欢腾的节日,除了遵从必要的礼数,陪陪平时不能认真陪伴的爸妈和亲人,还可以再好好抱抱自己的小主子,盘秃它的猫头狗头。这真是冬日里一副晴好温馨的画面啊。

现在,又到了我们极客汽车「汽车智能轻科普」的环节,这次我们不搞那么硬核的技术来逼迫大家进入新一年的工作状态,而是想聊点轻松愉快的话题:卖萌堪比猫猫狗狗的「拟人化车内助手」。嗯嗯?你想到了谁?

拟人化车内助手,车内语音助手,蔚来NOMI

「拟人化车内助手」到底是什么?

在说具体实例之前,先来说说「拟人化车内助手」到底是什么。它需要满足两个要素:

1)拟人化。目前大部分产品都做不到真正的拟人化,因为都是单向反馈、输出、执行,无法真正共情并表达,所以现有产品的拟人化更多是具象化,甚至实体化的。

2)能够实现车内助手的功能,这里主要指「车内语音助手」。因为,想要成为用户的助手,语音是起点和入场券。

拟人化车内助手,车内语音助手,蔚来NOMI

目前都有哪些形态的实际应用?

在目前你能买到的量产车里,其实已经有一些产品搭载了类似的「车内助手」。我们举几个例子:

ES8 中的 NOMI:

其实我在说这个概念的时候,多数人第一反应的可能就是 NOMI(蔚来 ES8 的「车载人工智能伙伴」),它圆圆的小脑袋实在是整车的大卖点之一。

它在你说话的时候会转头看向你,会做出各种各样的表情,确实做到了一定程度的拟人化。在功能上,它可以实现车窗升降、天窗开合、开空调、讲笑话、放音乐、导航等功能,在特定功能下支持多轮语音交互,仅限普通话。

拟人化车内助手,车内语音助手,蔚来NOMI

一汽奔腾 T77 的「AI 全息智控系统」:

一汽奔腾 T77 中搭载了「AI 全息智控系统」。在这个全息投影的密闭环境中可以出现一个完整的、可以移动的卡通形象。官方提供了 3 种人物、5 套个性装扮、43 种场景化技能,可实现硬件控制、导航、智能家居控制、车联网服务等等。

其实这种形式会启发我们更多的想象,拟人化车内助手的形态将会有更多的变化。

拟人化车内助手,车内语音助手,蔚来NOMI

小鹏汽车的「小 P」:

「小 P」是小鹏汽车的智能语音助手,它的形式和前两者不同,没有实体硬件,而是在大屏上的一个蓝色小圆脸,有点类似「表情包」的感觉。它可以控制车内硬件、和你玩成语接龙、给你拍照等。

拟人化车内助手,车内语音助手,蔚来NOMI

产品背后的技术

看完具体的实例,我们能发现这些车内助手都有一个共同的大目标:他们希望将功能从源头进行「融合集成」,再通过一个形象拟人化的中央大脑去随时联合调动控制,主动为用户提供他们可能需要的全部服务。

但是要在车内将诸多功能融会贯通,这些功能还得在合适的时间主动弹出来,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下面我们来从技术角度聊聊它是如何实现的。

从硬件来说 ,要把这些功能更好的融合,只靠整合供应商们的单一功能是不可能实现的,整车厂在车辆设计伊始就应该认真思考这套功能的整体体验。

让所有功能都能听从大脑的统一调配,最基础的就是要先实现车辆底层架构的电子化。这就需要将车辆底层的零部件控制、云端权限以及用户的枢纽从「源头」进行集成化设计。只有将车内的零部件更多地通过 MCU 控制,才有实现整车控制的可能。比如你可以对车内助手说打开天窗,查询剩余电量等等。

而且,车辆底层架构电子化也是实现整车 OTA 的基础,随着软件的不断刷新,用户能体验的功能会更丰富,也更完善。

正因为如此,电动车在整车架构电子化的进程上要比燃油车走的更远,这也是目前拟人化助手更多出现在电动车中的原因之一。

从软件来说 ,一个优秀的中央大脑是非常重要的,它要做的是将用户的需求打散、分解、场景化,然后再把用户可能需要的服务「主动」唤醒。这就需要车内助手随时观察车内外的自然环境、车内人员的一言一行,未来甚至还有驾驶员的脑电波和心跳。

什么时候提供什么服务,要显示什么样的表情,采用什么样的语气,是否具有记忆车主习惯的能力,用户希望自己在车内担任什么身份,这些更具个性化的问题都需要汽车厂商们不断摸索,不断试错(这时候就体现出 OTA 的必要性了)。

总之,把技术变成好用的产品很复杂,整车厂必须要拥有软硬件整合能力、用户思维,才有做好它的可能。

但是,做好这件事的难度不小,要求整车厂对人机交互有很深入的理解和追求,并且有能力把用户体验做好。

拟人化车内助手,车内语音助手,蔚来NOMI

为什么语音助手开始实体化,甚至拟人化?

1. 这可能是整车厂的一种小心机?

从现有的产品出发,他们背后基本都是语音助手的功能,所以这种憨态可掬的形态会吸引你使用,引导你多用车内的语音功能,而且他们呆萌的小表情给了语音交互以实体的交互对象,能减轻使用的尴尬感,让人们对它更有耐心。

这样降低了交互门槛,就能产生更多的交互数据。这些数据对整车厂来说其实是更重要的,他们可以由此推出用户的个人习惯和喜好,以便推出更多的功能,或者可以精准推送广告。这么说来,这算是整车厂使用的一种美人计??

拟人化车内助手,车内语音助手,蔚来NOMI

2. 这可能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用户需求。

这里面的关键词是「陪伴」,尤其是在一些无聊的用车场景和负面情绪面前,这种陪伴就显得更加重要。

我们现在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压力也随之而来,所以很多人选择养毛茸茸且温暖的猫猫狗狗,来慰藉看似虚空无尽的人生,也只有把头埋进猫狗柔软的毛里的时候才能体味到自己还活着。这种现象可以理解为「退行心理」,是一种以幼稚的方式回避现实,减轻焦虑,保护自己的防御机制。而实体化、拟人化恰好是一种应对方案。

拟人化车内助手,车内语音助手,蔚来NOMI

3. 实体化、拟人化是机器人跨越不了的历史进程。

「车内助手」的功能慢慢进化,就会更像车载机器人。但是我们心里总有一种直觉,就是机器人越智能,它就越像人类,直到逼真到我们产生「恐怖谷效应」。

也可以这么理解,一个地区人多了,总要有一个领导者。同样的,如果车内的功能更多了,也需要一个中央大脑去调配。这时候,给大脑一个具体化的形象就变得尤为重要,这像是机器人进化的必然趋势,或者说是类似于宗教的一种精神作用。

拟人化车内助手,车内语音助手,蔚来NOMI

吃瓜群众对它怎么看?

具体的产品是有了,但是这种新事物是否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呢?我问了一些朋友,他们给我的反馈如下:

1. 这种小东西把冷冰冰的机器变成了可以交流的小玩具,挺可爱的,比较有创意。如果能做的精致、提供更多个性的选择,我会喜欢的。这种东西女孩子一般都会喜欢吧。——来自一位年轻的女性

2. 这种东西对我来说可有可无,但如果选配的价格合适,我还是会喜欢的。——来自一位年轻的男性

3. 它更多是一种陪伴作用吧,它会让我对车内空间更有安全感。在夜里开车我可能会害怕,长途在无人的高速公路上我可能会无聊,和它没事搭个话还挺好的,会缓解一下情绪。——来自一位准备购车的女性

4. 这种设计我觉得有点幼稚,如果买车完全按照我的意愿来,肯定不会选配。它可能也就是在互联网汽车上比较搭,放在别的车上就会很奇怪。比如大 G 上摆个晃脑袋的 NOMI,就感觉很傻。——来自一位男性汽车爱好者

……

从反馈来看,大家对这类产品的看法并不极端。其中,女性对拟人化的概念比较感兴趣,态度都很积极,还会思考自己什么时候可以用到它,又怎么用。而男性则更加理智一些,会考虑这种设计与车辆本身是否搭配,或者是最根本的价格问题。

拟人化车内助手,车内语音助手,蔚来NOMI

理想化的「车内助手」应该是什么样的?

在我看来,实体化、拟人化的车内助手受中央大脑的调配,一定是一系列功能的融合集成(注意不是简单的功能叠加),而实体化、拟人化是一种吸引人的手段,是一个外衣。

举个例子,在一个寒冷的雪夜,你坐进车里说了一句:好冷,今天好累。车内助手就会帮你调高空调温度,开启座椅加热,把车内氛围灯调成你喜欢的暖色,缓缓释放出让你放松的甜味香氛,再轻声播放一首舒缓愉悦的纯音乐。但你觉得音乐声有点过小,你轻轻抬了一下食指,音量就调高了一点点。

一句简单的语音指令,车内助手能「主动」提供多项你想要的功能,这叫智能,这叫融合集成。我妈都不一定这么懂我(更别说男朋友了)。

说完功能,再说说拟人化的形象。未来,呈现拟人化效果的媒介会有很多,肯定不只限于当下的小脑袋,或者是屏幕上的一个表情包。

未来车内助手的接口会标准化,可能会出现「虚拟助手形象商店」,你可以定制你喜欢的角色形象。可以是像初音未来这样虚拟的全息投影,也可以是有真实触感、能对你笑对你张口说话的手办。比如胡巴,朱迪,机器猫,暴力熊,日漫里的血小板、塞巴斯蒂安,或者王者荣耀里的小哥哥小姐姐们(我先站大乔)。

当然,你想把它放在哪儿,你想让它是多大尺寸,都可以商议。你想定制一个全尺寸的女友助手放到副驾上或许也不是不可以。

这样应该也能解决在很多人看来的拟人化助手太过幼稚的问题,如果在大 G 上放个变形金刚,或者在捷豹上放只小豹子,我觉得还挺合适的。

总之,把合适的实体化、拟人化形态放到合适的车上,会有更好的效果。

拟人化车内助手,车内语音助手,蔚来NOMI

One More Thing

当下的产品只能算是车内助手在实体化、拟人化道路上的开端,和以往的车内助手相比,进步绝对没到「颠覆级」。

其实可以用「有核单细胞」和「无核单细胞」进行类比:都是单细胞,能实现的功能还都很少。差别在于有无「细胞核」,就是细胞内的大脑。

有了细胞核(大脑)的控制,细胞(助手)就开始有了自主的个体意识,懂得主动去做一些事情,而不是只做一个被动完成命令的机器。

简单来说可以这么理解,有核单细胞的代表是草履虫,无核单细胞的代表是红藻。一只虫子总要比一片海藻更智能些,你可能也会这么觉得。

拟人化车内助手,车内语音助手,蔚来NOMI

再往后发展的话,我觉得就会从单细胞生物慢慢进化为多细胞生物,就像更高级的动物一样,像人一样。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复杂、更具有个人抗打击性,也更能形成自己的特色。

而个体的抗打击性、抗风险性以及不可替代性对一家公司来说非常重要。一家公司如果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完整功能生态,对品牌,对收益都是最好的事情。

因为单个功能可能有多家供应商去实现,一家供应商死了,一千家供应商站起来。而融合集成的功能很难完全复制,里面的功能互通逻辑、人与车的情感交互习惯都很难复刻,产生的规模效益也会衍生出诸多利好。所以这应该是未来整车厂和供应商发力的方向之一。

拟人化车内助手,车内语音助手,蔚来NOMI

而我期待的并不仅仅是更加优越、更加逼真的车内助手,未来的拟人化助手应该是全方位、全场景的,成为一个专属于我的个人生活助手,而不仅局限于车内。它会为我的一日三餐进行饮食搭配,为我的身体状况进行定期检查,为我的日常行程做出最优规划,为我的财务和资源进行最有效的管理……

到时候,我可能就该思考,到底是谁在主宰这个世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