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德国北威州计划投建自主品牌电动汽车电池工厂

日期:2019-02-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20
1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动车电池 电动汽车行业

  2月11日,德国北威州政府宣布,计划在该州建立德国第一家自主品牌电动车电池工厂,以期在电动车电池生产领域迎头赶上亚洲企业。
 
  据悉,该电池工厂的初始产能将达100万千瓦,并逐步增加到800万千瓦,预计投资额约为12亿欧元。这一计划目前已经得到德国电动汽车行业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如包括宝马、大众、福特以及博世等汽车企业正积极考虑参与该项目。此外,该项目还将从德国联邦政府获得投资额30%的补贴资金。
 
  “欧洲汽车工业如此发达,却要从亚洲企业采购电动车电池,这是不可接受的,欧洲必须在相关领域迎头赶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不久前表示。
 
  据悉,当前,北威州政府已经将电动车电池工厂项目作为该州当前经济领域发展的“要务”,德国经济部长阿特迈尔近来也频频就电动车电池项目表态:“德国有潜力在本土建立多个电池生产基地,政府也有可能向这些项目提供高达十亿欧元的补贴。”
 
  除联邦经济部长外,另有几位州政府成员代表也表达了自己的倾向。如图林根州政府表示已经赞助了中国制造商宁德时代的电池厂,该厂有望在爱尔福特地区投资2.4亿欧元以生产电池,并且该项目已与宝马公司达成合作。
 
  有分析认为,在北威州建立电池工厂,符合当前德国能源转型的总体需要。不久前,德国“煤炭委员会”公布了德国能源转型总体纲要,为德国能源转型进程制定了时间表和阶段性任务。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探讨如何帮助以传统煤炭开采为经济支柱的地区实现经济转型。北威州等地区则将新能源汽车项目视为该地区应对经济结构转型压力的重要机遇。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的研究数据显示,按照中国、欧洲和美国部分地区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求,到2030年电动汽车的份额将增至35%以上,届时预计将有1.1亿辆新车销售,相当于近4000万辆电动车,这将需要总共2000千兆瓦时的电池。这意味着到2030年,每年可能需要生产价值1600亿欧元的电池,2040年甚至达3000亿欧元。“我们预计电池会有巨大的市场,这将在未来几年才会出现。”该中心专家费迪南德·杜登霍夫表示。
 
  但也有专家质疑欧洲甚至德国生产电池的意义。他们认为,一方面,德国的高能源成本很可能使电池工厂在其他欧洲国家落地时有利可图。另一方面,是否可以与已拥有多年生产经验的亚洲制造商竞争仍存争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