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助力河南兰考农村新能源革命

日期:2019-02-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21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平原风电 风力发电

  日前,河南兰考三义寨风电场受到中国工程院原院长杜祥琬院士、陈勇院士等专家的“点赞”,认为平原风电将积极带动农村能源革命试点。这家风电场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受到院士的“青睐”?
 
  风电助力农村新能源革命
 
  河南兰考位于华北大平原上,地形开阔,为南北气流的通道,因受黄河和黄河故道的影响,风速加大成为平原中的大风区之一,良好的自然风力资源隐藏着巨大的开发潜力。“景泰新能源在兰考三义寨建设风电场,一方面是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带动兰考区域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将开发的风机新产品安装在这里进行试验,也为远景集团在风机制造技术的改进提供了详实的数据。”远景集团景泰新能源有限公司工程及资产管理负责人介绍说。
 
  2017 年 4 月 21 日,随着远景集团生产的全国首台 140 米高度全钢塔筒低风速机组在河南兰考完成吊装,标志着中国低风速风电开发迎来新的里程碑。目前,兰考县三义寨风电场安装的20台风机已于2018年10月底全部并网投产,预计年上网发电量可达12313千瓦时。
 
  技术创新让风机更智慧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高大的风力发电机一般都会出现在风力资源相对集中的沿海地区和西北地区。然而近几年人们却惊奇地发现,“大风车”正走向平原。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风力发电机由当初设计的80米、100米、120米、130米到现在的140米。功率也由当初的1兆瓦、2兆瓦发展到现在的3兆瓦、4兆瓦。科技的不断进步使平原地区风力发电成为了当前新能源开发的热点。据远景格林云平台测算,全国140 米以上高度风速大于 5.5 米/秒的区域占国土面积的 70%,预期发电小时数超过 2200 小时,考虑限制因素后,风电可开发容量超过 88.2 亿千瓦,低风速风机将成为风电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介绍,远景“智能风机”利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智能控制技术,彻底突破并超越了传统风机的技术禁锢。风机的主要特点为“能感知、会思考、自学习、可判断和决策。”风机的智能控制器可以准确感知自身的状态和外部环境条件,通过优化调整控制策略和运行方式,始终让风机运行在最佳工况点,这样可使风机发电效率提升15%-20%,从而显著提高开发商的资产投资回报。
 
  用互联网技术管理风能
 
  景泰新能源工程与资产管理负责人说:“未来我国新能源行业将推动传统能源领域的智慧变革,智能风机的研发和利用,将大幅提升风电的发电效率,降低风电度电成本。”
 
  目前,景泰新能源具有风资源评估、风场设计、风场运维、资产管理等能力,随着远景集团核心控制智能技术的开发和利用,这些优势将与信息化、数据化、智慧化等先进技术相结合,为客户构建一个“智慧风场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