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美国海上风电逆境求生

日期:2019-02-21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2/21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美国风电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始终致力于发展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但美国内政部海洋能源管理局(BOEM)近日公布的消息显示,超过4.05亿美元的风电项目已于近期获得批准,一旦建成,超过4.1吉瓦“绿色”电力将进入美国供电系统。
 
  大型项目开工不易
 
  根据美国官方公布的规划,距离马萨诸塞州海岸14英里的Vineyard海上风电项目正在接受联邦政府与当地政府的层层核查。如无意外,该项目会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在美国政府“关门”期间,美国参议院民主党14名议员于1月22日致信David Bernhardt,质疑能源部在政府关闭期间继续进行近海钻探计划的法律依据,以及“为何国土资源部把批准新的近海钻探看得比维护环境更为紧迫”。为缓解民主党方面对特朗普政府的不满,Vineyard海上风电项目最终出现了“转机”,在两党博弈中缓步推进。
 
  据了解,Vineyard风电项目占地面积16万英亩,设计产能为800兆瓦,将为美国新英格兰地区超过40万户提供清洁电力。事实上,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一直是马萨诸塞州政府的执政方向,但执行过程却“一波三折”。
 
  根据马萨诸塞州法律,到2035年,海上风电装机须达3200兆瓦,以满足该州电力消费量的20%。早在数年前,马塞诸塞州政府就试图建设海上风电项目,但当地渔民认为风电机组有碍海岸线景观,也会影响到海洋生态,在大量反对声中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一直无法落地。为解决这些问题,马塞诸塞州政府加大了在环境测评、输送管道建设及海洋生物保护等领域的投资,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也最终迎来了机会。
 
  据了解,除了装机规模无出其右,Vineyard项目与美国此前的风电项目的最大不同在于其承诺的风电价格——7.4美分/千瓦时,较2016年投入使用、位于罗德岛附近的30兆瓦小型海上风电项目电价有了近70%的下降。这也就意味着,在美国价格低廉的天然气和煤电的“夹击”下,价格终于不再是风电发展的限制因素。
 
  “Vineyard海上风电项目的电价将改变现有规则。海上风电能为对抗气候变化带来益处,将创造更多工作机会,也将满足美国东北部的用电需求。现在,成本也不再成为问题。”马塞诸塞州清洁能源中心前主管Bill White表示。
 
  多个风电项目规划中
 
  据美国能源部发布的数据,美国海上风电资源丰富,若完全利用将为美国提供至少2000吉瓦可再生能源电力。而截至2018年12月,美国仅在运行一座海上风电厂,也就是位于罗德岛的30兆瓦的小型风电机组。美国政论杂志Washington Examiner撰文称,由于政府的大力补贴,欧洲多国风电产业发展迅速,但美国海上风电产业却一直“停滞不前”。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竞争,美国海上风电可能会迎来发展机遇。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半内,美国海上电力系统新增了25.5吉瓦的输送容量,为新建或已纳入规划的海上风电项目提供了可靠保障。2018年12月中旬,BOEM发布消息称,马塞诸塞州将新增3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分别为挪威国油Equinor中标的1.35亿美元的项目、由壳牌和法国电力合资规划的Mayflower和Vineyard海上风电项目,三个项目中标金额总计超过4.05亿美元。
 
  不仅如此,2018年下半年,美国东岸多个州政府都宣布将新建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包括新泽西州、罗德岛州等,而弗吉尼亚州、南卡罗莱纳州也在积极物色海上风电的建设地点,甚至位于西海岸的加州也在寻求发展海上风电的机会。其中,新泽西州政府目前有1100兆瓦的海上风电规划,一旦建成将成为美国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而纽约州则计划在2030年实现2400兆瓦海上风电装机的目标。
 
  跨国资本纷至沓来
 
  CNN撰文称,尽管特朗普政府力图提振煤炭产业,但煤炭产业的“缩减”和可再生能源的崛起已势不可挡。随着海上风电建设成本降低,加上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业内人士对大型海上风电项目态度已有所转变,美国海上风电领域或将迎来更多的投资。
 
  据了解,目前BOEM共计有15个履行中的海上风电租赁协议,涵盖了超过200万英亩的美国联邦水域,而在这些新规划的项目中,壳牌、法国电力、丹麦Orsted等跨国能源企业也都以合资或全资的形式参与其中。
 
  有分析认为,像壳牌这样的行业巨头开始关注海上风电,预示着美国风电产业已经从边缘走到了资本市场的中心范围内。
 
  美国风电协会(AWEA)海上风电部长Nancy Sopko表示,完全没有预料到在合同竞拍过程中有如此激烈的竞争。“有了联邦政府及各个州政府的支持,全球各大企业已经意识到了美国海上风电的潜力。”
 
  对新增的数个大型风电项目规划,美国内政部前任部长Ryan Zinke表示了信心。“那些怀疑美国没有考虑可再生能源的人,应该改变看法了。更快、更高效的环境评估,以及国家与渔民的共同努力,给风电产业带来信心,以及更大的愿景。”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欧洲海上风电的发展模式不能完全照搬到美国,但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参与,欧洲的发展经验也将为美国提供指导,让美国以更低的成本快速成为更加成熟的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